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续约李琰如打下最稳基石 中国短道速滑将创真正王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16日16:1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6日消息,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在北京正式宣布与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续约。李琰与中国短道队的再次合作也是众望所归,在培养出王濛、周洋等巨星后,李琰已经让中国女子短道队跃居世界顶尖行列,从现在到四年后的索契,王濛宝刀未老,周洋、孙琳琳等新星已趋于成熟,中国短道队有望真正创立一个属于自己的王朝时代。

  李琰续约中国短道速滑众望所归

  1966年出生的李琰从11岁开始进行滑冰训练,颇具运动天赋,是我国杰出的短道速滑选手之一。1992年的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李琰首次参加500米比赛就为中国队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银牌,之后26岁的李琰没有选择继续征战,而是就此退役。

  2001年,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蛰伏之后,李琰开始奔赴国外执教斯洛伐克队,仅仅用了一年时间,李琰就将实力羸弱的斯洛伐克队一下跃居到欧洲前列,并且成为一支劲旅。出色的成绩以及敬业的精神很快让美国队向她抛出橄榄枝,2003年应美国滑冰协会邀请,李琰开始出任美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2006年都灵冬奥会,她的弟子阿波罗为美国队夺得男子500米金牌,因此李琰也登上了事业的巅峰。

  此后,志在报效祖国的李琰毅然选择离开美国,从而选择了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带领她们征战温哥华冬奥会。四年的磨砺中,她们付出了诸多努力,也收获颇丰,期间李琰率领中国短道速滑队10次刷新世界纪录,29次赢得世界冠军,4次获得冬奥会冠军,创造了前无古人的伟绩。可以说,李琰以其良好的职业素养,先进的训练理念,多国的执教经验,使国家队训练水平得到提高。这次续约也是众望所归,李琰已经为中国队建立了良好的基石,相信在她和队员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短道速滑队还会创造更多辉煌。

  留住基石中国有望开创王朝时代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在主教练李琰的带领和指导下,迅速走向成功和辉煌。在中国代表团斩获的5金当中,有4枚来自女子短道速滑队,她们包揽了本届冬奥会女子短道速滑项目的所有金牌。

  其中,作为中国女队的领军人物,王濛在本届冬奥会上摘得500米、1000米和3000米接力三枚金牌。夺冠后,王濛第一时间滑到主教练李琰的身前,以跪谢的方式回报教练的悉心指导和教诲。同时,这位三冠王获得者也表示,自己退役与否将和李琰的续约息息相关,她非常期待与这位功勋教练在索契冬奥会上继续合作。

  辉煌的战绩,与队员深厚的感情,以及对中国体育举国体制大环境的满意,三重因素让李琰最终选择继续留任中国短道速滑队,带领子弟们向俄罗斯索契发起冲击。在冬季运动项目中,短道速滑已经成为中国的王牌项目,已是国家的重点培养项目之一,因此不管从物力还是财力上,总局都会全力支持李琰的工作。

  四年后的索契冬奥会,王濛宝刀未老,正值巅峰时期,依旧具备强劲的冲金实力,短距离项目中,她将是中国队的强强后盾。中长距离中,18岁的周洋是温哥华冬奥会女子1500米冠军,她还与王濛、孙琳琳和张会联手摘得3000米接力金牌,再加上因伤缺席冬奥会的小将刘秋宏、以及替补选手赵楠楠,这批20岁上下的小将完全有实力在4年后的索契复制温哥华的辉煌。有了主教练李琰的科学训练,相信她们在未来有望开创中国女子短道速滑的王朝时代。

  (Timy)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李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