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铅华洗尽陶菲克平淡是真 高傲如他这刻最让人感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16日15:39  新浪体育
铅华洗尽陶菲克平淡是真高傲如他这刻最让人感佩

一个依旧拼搏着的陶菲克

  新浪体育讯 第18次林陶大战落幕,林丹2-0获胜,这个结果对于现在的二人来说并不令人吃惊,只不过看着29岁的陶菲克在场上奋力拼搏的身影,一种心酸的感觉油然而生,这一刻的陶菲克,格外让人感动,让人尊重。

  大家都知道,陶菲克是羽毛球这个项目中罕见的天才,陶菲克16岁崭露头角,17岁就打进了全英赛的决赛。更加难得的是,他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帅哥,用当时一份报纸的评价,“印尼10年出一个羽毛球天才,但是100年才出一个帅哥级的羽毛球天才”。不过既然是天才,那也就有天才的通病。年少时的陶菲克,桀骜不驯,口无遮拦,俨然是一个“被惯坏了的孩子”。

  他曾经跟教练闹矛盾,看队友不顺眼,即便主管羽毛球的人在印尼国内很有势力,也挡不住陶菲克对他直率的批评。在羽联把比赛改成21分制之后,虽然很多人不满,但谁也没有陶菲克的表达这么直白,他说:“21分制完全破坏了羽毛球的艺术性,球员始终高度紧张,没有喘气的机会,根本无法淋漓尽致地发挥技术。国际羽联不要只顾着赞助商而毁了这项运动,请多为我们运动员想一想”。他还不止一次扬言退出国家队,事实上他也这么做了,2009年1月份,他正式宣布退出印尼国家队,以个人的身份参加国际赛事。

  但是就是这样一个人,在职业生涯的暮年,人们却在他身上看到了变化。以往拿冠军就像砍瓜切菜那么容易,反而对比赛、积分、排名都看的很随意的陶菲克不在了,取而代之的是对比赛兢兢业业的陶菲克;高傲自负,对对手不是很尊重的陶菲克不在了,取而代之的是彬彬有礼、说话稳重得体的陶菲克;动不动就以退出国家队相威胁的陶菲克不在了,取而代之的是为国家荣誉拼尽全力的陶菲克。

  这次的比赛,印尼男单有些青黄不接,二号主力索尼还受到伤病困扰,重担都压在陶菲克的身上,放在以往的他身上,可能怨言已经出口,但是陶菲克却始终兢兢业业的打好每一场。今天与林丹的较量,陶菲克出神入化的反手和网前技术还是那么具备美感,但是两个膝盖上缠着的绷带出卖了他,他在场上的移动能力已不到巅峰时的70%。不过拖着两条老腿的陶菲克,在赛场上反而让人感受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震撼力。看着他踉踉跄跄的救起林丹的重扣,在网前和底线疲于奔命,长时间拉锯之后输掉一分脸上平和的神态,你不禁会在心中涌起一丝疑惑:这还是过去的那个陶菲克吗?

  也许人都是这样,失去了之后才会懂得珍惜,对于陶菲克来说,现在的他已经没有了当年出众的身体条件,但是这反而让他领悟了运动的真谛。看今天与林丹争锋的陶菲克,就像一瓶陈年老酒,像封皮已经积下一层灰尘的古书,虽然外表已不再夺目,但是积淀的内涵却让人怦然心动。铅华洗尽回归平淡,阿加西如此,贝克汉姆如此,今天的陶菲克,也是如此。(Dream)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汤尤杯羽毛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陶菲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