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女单表现抢眼绝非偶然 拿走汤杯或许只是开始

  14年来首尝败绩,中国女羽七连冠梦碎

  世界第一女单王仪涵遭横扫,开局不利的中国女队最终以总比分1:3不敌韩国女队,自1996年不敌印尼队后,14年来首尝败绩,无缘尤伯杯七连冠。韩国女队则历史性地第一次捧起尤伯杯,爆出惊天冷门。值得一提的是,韩国队夺冠的最大功臣,竟是原中国羽毛球队男单主教练、现韩国队男女单打总教练李矛。

  昨天,2010年尤伯杯羽毛球赛进行了最后的决赛争夺。几乎所有球迷都认为,14年尤伯杯全胜、6连冠的中国队会继续强势,轻松地拿下冠军,实现七连冠。然而,惊天冷门的序幕从世界第一手中开演。

  世界第一,全都输球

  本届比赛开始后,尤伯杯一直受冷遇,不论是东道主还是世界各地的媒体都将头条、大版面的位置留给汤姆斯杯,而尤伯杯的地位只有“豆腐块”。为何汤尤两杯地位差距如此大?原因很简单——尤伯杯没有悬念。从中国队一路晋级的状态和成绩看,也的确如此,一路横扫对手的中国梦之队顺利地挺进了决赛,而决赛对手是此前五进决赛但却全都输给中国队的“老对手”韩国队。而5胜0负的交战记录也仿佛让中国队吃到了一颗定心丸,仿佛尤杯七连冠已唾手可得。

  由著名教头李矛调教出的韩国第一单打裴升熙世界排名仅列16位,而此前与王仪涵的交手记录也是全败。但昨天的决赛中,裴升熙的技战术处处牵制世界一姐,双方也胶着至21平,关键时刻,重压之下

  的王仪涵出现失误,裴升熙以23:21先声夺人。一局在手后,裴升熙打得更加积极,一路压制王仪涵,甚至只让世界一姐拿到11分,就以21:11锁定胜局。

  出人意料地丢掉最重要的1分后,中国队士气严重受挫,随后登场的新晋世界第一双打组合马晋/王晓理1:2再负韩国队老将组合李孝贞/金敏贞。虽然随后登场的汪鑫2:1艰难战胜成池铉,为中国队扳回一分,但中国队第二双打、奥运冠军组合于洋/杜婧却没有顶住压力,面对实力和经验并不占优的李敬元/何贞恩组合,她们在先赢一局的情况下,被对手连下两局,韩国队爆冷第一次捧起了尤伯杯。

  功臣李矛,创造奇迹

  韩国队造就奇迹的幕后推手,正是中国队的老对手、李永波的老冤家——李矛。此前,李矛一直担任韩国队男队教练,并培养出有着“林丹克星”之称的朴成焕、新人孙完虎,多次阻击中国队。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李矛的角色发生了变化——单打总教练,男队女队都要管。正是他插足女队,让韩国女队完成了质的飞跃。

  本届尤伯杯,26岁的裴升熙一战成名。此前的裴升熙默默无闻,但慧眼识才的李矛将她收入韩国国家队,一路击败多位好手的裴升熙终于在决赛完成升华——击败世界第一的王仪涵。中国队同韩国队在尤伯杯决赛中五度交手,韩国队拿分都是靠双打,而这也是韩国队第一次在单打中战胜中国队。

  除了裴升熙,韩国队的其他单打选手也表现抢眼,被李矛调教出的名门之后成池铉如果不受伤,恐怕王鑫很难战胜她。本次尤伯杯看得出,短短两年,经过李矛的指导韩国女队涌现出一批具有世界级水准的女将,喷泉式地爆发这在世界羽坛史上也很罕见。

  值得一提的是,这拨韩国女将年龄结构也非常完美——既有征战数年的成熟选手裴升熙、金文喜,也有20岁的小将成池炫、裴延姝,她们均处于当打之年,将在未来几年的时间持续给中国女队造成威胁。一直盛产双打名将的韩国队经过李矛的指导,有了能同中国队抗衡的单打选手,拿走尤伯杯或许只是一个开始。      记者陈甘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汤尤杯羽毛球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