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丢掉尤伯杯中国无话可说 谁能想到王仪涵会遭横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16日09:01  辽宁日报

  就像中国羽毛球男队在汤姆斯杯半决赛中3∶0横扫马来西亚队出乎很多人意料一样,很少有人会想到,志在实现尤伯杯“七连冠”的中国女队会输给韩国队。如果说尤伯杯赛前人们还认为,中国女队唯一的敌人是自己的话,那么韩国队真是给世界女子羽坛的王者之师好好地上了一课。对于中国女队来说,这场失利虽然惨痛,但却十分及时,这吹响了中国羽毛球队的危机号角。

  其实,早在尤伯杯半决赛时,横扫日本队一号选手广濑荣理子的韩国队第一单打裴升熙就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但是要说裴升熙的实力在王仪涵之上,或者说真的强大到了可以横扫王仪涵的程度,恐怕也不太现实。可是,王仪涵确实被裴升熙打了一个2∶0,第二局甚至只得到11分。

  这样,裴升熙就以全胜战绩结束了自己的首次尤伯杯之旅,而她的出色战绩不仅让韩国队上下大呼意外,就连裴升熙自己也认为“像梦一样”。 毕竟,世界排名第16位,这个甚至无法称之为一流选手的排名,曾注定裴升熙在淘汰赛阶段无法承担起拿分重任。韩国队领队金重洙赛后坦言:“两场双打以及第二单打才是我们看重的比赛。 ”显然,裴升熙这场“意外之喜”给韩国队带来了巨大鼓舞。

  羽毛球比赛的关键就是控制与反控制,可王仪涵全场比赛都在被裴升熙牵着鼻子走。身材较矮的裴升熙利用步伐上的优势来限制王仪涵的攻势,并经常在两个底线调动王仪涵,这给王仪涵制造了很大麻烦。

  要说王仪涵的意外失利打乱了中国队的部署,也许言过其实,毕竟,场边坐镇的李永波是见过大场面的。可是,对于本届杯赛一直顺风顺水的中国队来说,这样的开局肯定会影响到队员的心理。羽坛名宿赵剑华在点评比赛时称:“没想到是这样的结果,尤其是前面两场比赛。不过都是年轻队员,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大赛,难免出现心理波动。 ”

  赵剑华说的“前面两场比赛”,也包括中国女队第一双打马晋/王晓理。在率先拿下一局后,从第二局开始,马晋/王晓理好像忽然不会打球了,失误越来越多,尤其是马晋,完全没有发挥出正常水平,这使王晓理不得不陷入 “一个人战斗”的窘境。

  年轻队员输球可以解释为经验不足、心理压力过大,但作为北京奥运会冠军组合,杜婧/于洋的失利则完全出乎人们的意料。也许体能和伤病拖了她们的后腿,但是在赛后的技术统计上,从扣杀得分到其他数据,杜婧/于洋没有一项领先对手,更让人感到遗憾的是,网前得分方面,杜婧/于洋的数据竟然为“0”。

  中国队之所以称雄尤伯杯赛二十余年,最大的原因就是整体实力强大,没有明显的弱点。尤其是女双,可以说是整个链条中最稳固的一环。遗憾的是,本届尤伯杯韩国队两对双打组合都是“一老带一新”,却让中国队毫无还手之力。单从这一点来说,丢掉尤伯杯,中国队应该输的无话可说。

  □本报记者/李 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汤尤杯羽毛球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