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尤杯中韩决胜在心理层面 无敌中国队是败给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16日08:40  新华网
尤杯中韩决胜在心理层面无敌中国队是败给自己



  

  5月15日,中国队选手王仪涵在女单比赛中以0比2负于韩国队选手裴升熙。当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2010年尤伯杯女子羽毛球团体赛决赛中,中国队1-3不敌韩国队。新华社记者张晨摄

  新华网吉隆坡5月15日体育专电(记者沈楠、李雪青)“很难受,决赛中没有获胜,给队友造成了很大压力,”本来就不是很擅言谈的王仪涵在输掉至关重要的尤杯决赛第一场之后,脸上写满了失落和自责。

  这是年仅22岁的上海姑娘王仪涵第一次在尤伯杯这样的团体大赛上出任第一单打。这不仅意味着她将要面对的都是各支队伍中实力最强的,更意味着中国女队争取七连冠的每一场胜利都要靠她去打开。除了在与印度对手的比赛中曾丢掉一局,王仪涵此前都没有受到太大挑战。

  “是有一些紧张,自己完全没有发挥出来,一直被对方牵制着,”15日在最重要的决赛中没能守住自己这一分,让王仪涵非常沮丧。

  对手也感觉到了她的压力,并且很好地利用了这份压力。“看得出来她比较紧张,我虽然也有压力,但是很快就摆脱了,而她却出现了很多失误,而且一再犯相似的错误。”韩国一号女单裴升熙说,“和她之前的两次交手我都输了,今天我是抱着拼她的心态去打,在领先了几分之后,我的信心开始涨起来。”

  在王仪涵失利之后,随即上场的一号双打马晋/王晓理更是背上了沉重的包袱。尽管世界排名第一,尽管前4场比赛每次都以轻松和漂亮的方式赢下来,但是相比感受过苏迪曼杯混合团体赛的王仪涵来说,她们更是团体赛的新人。输球之后,以往能言善道善于总结的马晋面对媒体的聚光灯,难受得说不出话来。

  眼眶同样泛红着的王晓理坦言,她们输就输在心态上,“放不开,有点紧,特别想得分,但是攻过去都被对方顽强地防起来之后,觉得没什么办法了”。

  韩国队的双打名将李孝贞承认,她们是抱着“学习”的心态来冲击这场决赛,所以在心理素质上明显比中国对手高出一筹,而第一场单打的胜利更是激励了她们的斗志。

  尽管第二单打汪鑫面对19岁的小将成池玄,顶住压力为中国队赢得一分,延续了希望。但是在又一场生死战中,压力巨大又有伤在身的杜婧和于洋还是没能顶下来。

  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分析说,中国队那么多年在尤杯半决赛和决赛中打的都是顺风球,从来没打过逆风球,所以落后之后,运动员的心理压力会比较大,尤其是王仪涵的第一场输掉之后,马晋和王晓理的心理压力明显非常大,从场上跑动就看得出来紧张。

  韩国队总教练金重洙更是直言,中国队一部分是败给了自己的压力,“从输掉第一场开始,压力就完全在中国队一边了,看得出来她们很紧张,而我们则开始有更大的动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汤尤杯羽毛球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