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国梁:世乒赛两对手最强 波尔反弹一人让韩国更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15日00: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过去这几个月时间,中国男乒队内直通选拔赛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然而作为球队主帅,刘国梁不仅要事无巨细地去规划球队的训练和比赛,而且他还得时刻惦记着中国男乒在世乒赛上的竞争对手们,正所谓是“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北京时间5月14日晚,中国男乒在浙江桐乡结束热身赛征程,就此进入备战莫斯科世乒赛最后冲刺时刻。这时候,相信刘国梁教练和他的队伍一定也对对手们的挑战做好了充分准备。“我们这次第一档的主要对手有德国、韩国和日本,整体最强的还是德国队和韩国队这两个老牌劲旅。”谈及男乒的竞争对手,刘国梁如数家珍。

  具体说到拥有波尔和奥恰洛夫两员大将的德国队,刘国梁分析说,“波尔在规则改了无机之后成绩也好了不少,奥恰洛夫这两年进步势头非常快,曾经给我们个别主力制造了很大的麻烦。另外,这次在莫斯科比赛也就是说在欧洲打,对于德国队可以讲是主场作战了。不过我觉得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锻炼吧,毕竟2012年也会在欧洲比赛。”

  对于今年年初完成换帅工作的老冤家韩国队,刘国梁表示中国男乒不能掉以轻心。“韩国队几个老将还在,个别的年轻运动员也具备了冲击力,前不久金泽洙换了刘南奎担任球队主帅,他肯定也是希望用国际大赛好成绩证明自己。金泽洙是一个非常有拼劲的人,而韩国队一直也以凶猛的拼抢和拼搏的精神作风著称,虽然这几年我们经常战胜对手,但是碰上的话我们不能有丝毫松懈。”

  “金泽洙打球的时候就是拼命三郎,永远不服输,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他都会百分之百的努力。现在他带韩国队,一定会用这种永不言败的精神去激励几个老队员,重新唤醒他们冲击中国队的信心。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做了充分的准备,金泽洙刚上来这种冲劲肯定非常旺盛,如果我们能压制住几次的话,对我们备战2012年奥运会更有利一些。”刘国梁说。

  近年来随着水谷隼和松平健太的崛起,日本男乒也渐渐成为世界乒坛一支不能忽视的潜力股,刘国梁也将他们列为了中国队未来的劲敌之一。“这次世乒赛主要对手算上了日本,因为他们这批小孩逐渐起来了,到了2012年奥运会和更长远的2016年奥运会,对我们的冲击力和威胁还是比较大的,他们确实具备了冲击任何好手的能力,他们发展潜力甚至超过了德国和韩国,我们一定要抓紧研究。”刘国梁分析道。

  “日本队男一号水谷隼,他是当今世界乒坛手感最好的运动员之一,球性非常好,可以说没有几个人能达到他的手感,而且他在场上显得相当老道,表现超出他年龄的沉稳。不过他也有一个最大的问题,由于从小在欧洲打球,虽然他的中远台实力非常强,但是杀伤力还是不够。但是整体上来讲,以他的潜质和脑筋,如果我们不加以重视肯定是不行的。”不难看出,刘国梁的确对日本男队给予了足够重视。

  “他们的二号选手是松平健太,松平去年世乒赛打马琳之后引起了大家的重视,他最大的特点是下蹲式发球,在当今男子乒坛是独一无二的,他两面发球的变化给我们制造了很大障碍。松平是年轻选手,我们队员对他在大赛中的发挥了解还是很少,所以他具备了冲击能力,只是稳定性上还稍微差一些。”刘国梁接着分析说。

  “日本队三号是岸川圣也,去年下半年战胜过陈玘,亚锦赛上还曾经战胜过马龙,应该说属于拼劲很足的运动员。虽然整体实力他不如前两个运动员,但是如果冷不丁打一场好球的话,还是很有实力的。我觉得从整体实力上说,日本队尤其前两个人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他们在比赛中还远远没到头。”对于日本男乒的潜力,刘国梁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这从侧面也说明:日本男乒最近几年的进步势头引起了刘国梁的极高关注。

  而对于本队接下来几天的安排,刘国梁介绍说:“队伍明天就回到北京,20号出发去莫斯科。15号到20号这之间会准备一些比赛方面的东西,队员的状态还要调一调。因为我们这次年轻队员比较多,面对这些新人,我作为主教练要考虑更细,尤其是要对新人的心理状态要把握好。”

  (杨旻发自浙江桐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刘国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