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励勤13年来首度无缘世乒赛 伦敦奥运已成终极目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1:0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朱轶

  已经延续了14年的马王对决,这次以王励勤的告负而落幕。 新华社 图“我希望两个人都能坚持到2012年,最后拉着手一起谢幕。如果留下一个人,那对另外一个人有点悲哀。他们打出了最精彩的比赛,我说过这不仅是他俩的比赛,而是两位英雄之间的对决,比赛就是这样,有输就有赢。”——刘国梁

  有时候人生就像过山车一样跌宕起伏,但并不是付出越多的努力和越久的坚持,就越能从低谷荡回巅峰。王励勤VS马琳,14年了,这样的对决没有结束,两人始终像兄弟一样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不分高下。在“直通莫斯科”的最后一场争夺中,王励勤1比3输给了马琳,13年来第一次无缘世锦赛,但就像男乒主帅刘国梁说的那样,王励勤还是这个金牌之师的精神支柱。

  14年马王对决

  “天生的冤家”

  在刘国梁看来,“一生的朋友,天生的冤家”这样的剧情在每个项目上都有,但是王励勤和马琳的故事却很特别,“他们两人将这样的故事演绎了十几年。1996年他们一起进入国家队,1997年参加世乒赛,一直到2010年,他们一直是你追我赶。”

  安排这两名一生的对手参加这样一场终极PK战,刘国梁自己的内心也是五味杂陈,“我希望两个人都能坚持到2012年,最后拉着手一起谢幕。如果留下一个人,那对另外一个人有点悲哀。”

  马王对决,王励勤和马琳都很熟悉。在萨格勒布和横滨世乒赛上,王励勤都战胜了马琳,令对手无缘大满贯,而在北京奥运会上,马琳也战胜了王励勤,让他继续无缘那块梦寐以求的男单金牌。

  走上命运的擂台,马琳穿上了马龙的球衣,谁都知道马龙是整个球队对王励勤战绩最好的选手,王励勤则是一贯的冷峻。命运的剧情发展总是出乎人们的意料,一贯慢热的王励勤在首局就以6比1领先,但马琳很快利用对手关键时刻的手软追了上来,最终以12比10赢下首局。第二局,王大力扳回一城,但在关键的第三局他却丢掉了机会,“第三局非常关键,谁拿下谁心态上就领先。中局的时候秦指导叫了暂停,之前发球处理的不好,我上手机会不多。7比8落后的时候机会球拉丢了,如果拉上了,不会输得那么快。当时出手犹豫了,手上加了保险,输了之后心态上有影响。”果然,在第四局中,王励勤没能顶住压力,最终输掉了比赛,从而13年来首度无缘世乒赛。

  为伦敦奥运将努力求变

  一直以来,王励勤都是球队训练最努力的球员,这位年过三十的老将却在最后一刻无缘世乒赛,这也让刘国梁内心煎熬,“他们打出了最精彩的比赛,我说过这不仅是他俩的比赛,而是两位英雄之间的对决,比赛就是这样,有输就有赢。”

  错过了世乒赛,王励勤还是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刘国梁说得没错,这一场对决代表着近十年来男乒领军人物之间的对决,更是英雄之间的对决。

  在为王励勤失误过多没能抓住关键机会遗憾的同时,刘国梁还是期待着一个死后重生的王大力,“虽然王励勤输给了马琳,但大力还是我们队伍中的支柱,作为教练,我们也更不会放弃他,希望大家给大力关心。我们在恭喜马琳的同时,也希望大力调整心态,尽快地振作精神回到我们队伍中,你还是我们队伍中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

  在全队鼓励的掌声中,输掉比赛的王励勤多少有些落寞,但失落很快就因为信念的坚定而淡去:“失落肯定有,但我的目标不仅仅是莫斯科世乒赛。”

  “怎样能过输球这关,对于我来说,是一种挑战。”当王励勤能够逐渐接受失败的事实,他也放下了心头曾经的桎梏,“这次比赛 ,输和赢的结果我都考虑过,但是从准备来说,还是希望自己在比赛中发挥出水平。这次PK赛还有之前的三虎PK我觉得都比以前的三次直通要打得好,还有要总结的,训练起来针对性目的性会更强,会使自己全方位提高。”

  落选莫斯科世乒赛,对于老将意味着征战伦敦奥运会的难度会更大,但王励勤并不愿意就此低落,“我的目标依然是伦敦奥运会。现在年轻队员进步很快,不变是不行的,也要从别的人身上学一些东西用在自己身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