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年后国乒男团迎来新人 换血幅度堪称11年来之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17:40  新浪体育
4年后国乒男团迎来新人换血幅度堪称11年来之最

许昕 张继科 国乒男团新鲜血液

  新浪体育讯 5月12日,中国男乒莫斯科世乒赛名额之争终于尘埃落定。在最后一场生死PK战中,马琳3比1力克宿敌王励勤,搭上通往莫斯科的末班车,这样一来,中国男乒出征莫斯科的五人将为马龙、王皓、许昕、张继科和马琳。其中,许昕和张继科都是第一次参加团体世乒赛,这也是中国男乒阵容四年来首次做出变动。

  时隔四年后迎来两新人

  此前在不莱梅和广州两届团体世乒赛中,中国男队的阵容都是王励勤、马琳、王皓、陈玘和马龙。其中陈玘和马龙属于“打酱油”的角色,只会在无关痛痒的场次中露露面,实际上还是“二王一马”在打江山,这也是为了适应北京奥运会周期的备战需要。根据主教练刘国梁的说法,为了保证北京奥运会万无一失,在上一个奥运周期,重大赛事的机会基本上都给了二王一马,而他们也不负重望地保持着世界超一流的水准。

  如今,国乒在北京奥运会上已经获得了圆满成功,伦敦奥运会备战周期即将过半。到2012年的时候,29岁的王皓仍能算是当打,但王励勤和马琳届时都已经年过30,继续靠二王一马打江山是不现实的。新周期以来,马龙、张继科、许昕等小将成长迅速,风头大有压过几名老将之势。此前几次世乒赛队内选拔,三名小将先后杀出重围,在13场比赛中取得11场胜利;而奥运三虎在11场比赛中仅仅取得2场胜利,与小将们形成鲜明的对比。在这样的情况下还继续力捧二王一马,而对小将们的成长视若无睹,这也是说不过去的。

  于是在时隔四年之后,中国男乒的世乒赛阵容终于迎来了新人,并且一来就是两个。由于本次世乒赛中国男乒主打青春牌,许昕和张继科的际遇很可能还与此前两届的马龙有所不同;而打了两届“酱油”的马龙这次也终于有希望当上一线主力,毕竟今时不同往日,现在的他已经是男单世界排名第一,并且是北京奥运会后中国男乒单打夺冠率最高的队员,从某种意义上说,马龙也算是个“新人”。

  换血幅度堪称11年最大

  临近二十一世纪以来,中国男乒的主力阵容日趋稳定,世乒赛参赛阵容变化也不如过去般频繁。1999年第45届世乒赛和2001年的第46届世乒赛,中国队派出了完全一样的阵容,刘国梁、孔令辉、刘国正、马琳、王励勤组成的队伍在45届世乒赛上屈居亚军,随后又在46届世乒赛上重夺斯韦斯林杯。2004年第47届世乒赛,除了退役的刘国梁被当时的小将王皓所替代,中国队其余四名参赛队员没有变化,队伍再一次夺得冠军。

  2006年第48届世乒赛,陈玘、马龙取代刘国正和孔令辉踏上不莱梅之旅,王励勤、马琳和王皓三人仍旧被保留。此后的2008年第49届世乒赛,中国男乒更是沿用了上一届的阵容,参赛五人没有任何变化。这一次除了两张新面孔的出现,中国男乒的整体主力架构也出现了不小的变化,比如说马龙就从“打酱油的”一举跃升为绝对主力,因此尽管换人数目同为两人,但变化幅度可以说比起2006年那次要更大一些。

  中国男乒史上最大程度的换血出现在1981年第36届世乒赛。与1979年第35届世乒赛相比,中国男乒只保留了郭跃华一名上届参赛队员,谢赛克、蔡振华、施之皓和王会元都是首次参赛,但最终成绩却比上一届更好:第35届世乒赛,郭跃华、梁戈亮、李振恃、黄亮和卢启伟组成的阵容屈居亚军;第36届世乒赛,大换血后中国队却夺回了斯韦斯林杯。本次莫斯科世乒赛,同样是近年罕见的大换血,我们相信中国队仍能所向披靡、继续留住斯韦斯林杯。(殷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乒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励勤 马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