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永利眼中的中国跳伞运动 渴望培养出优秀运动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11日21:03  新华网
王永利眼中的中国跳伞运动渴望培养出优秀运动员



  新华网阜阳5月11日体育专电(记者姜刚、王圣志)世界冠军、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跳伞比赛组委会竞赛处主任、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二部主任王永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跳伞运动在不断发展、壮大,能够培养出优秀运动员就是他最大的心愿。

  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的军事体育逐步恢复,各省都在扩大队伍,广招运动员。王永利在摩托车、跳伞和射击等项目均有涉足,一次偶然的机会使他选择了惊险刺激的跳伞。

  “第一次跳伞,没有什么感觉,很新奇,眼一闭就跳下去了,”王永利饶有兴致地谈及前几次跳伞过程,“但第二次就不同了,教练看好跳点让我准备,我心惊胆颤地咬牙跳下去了。后来才知道,还不到起跳时间,跳早了,闹了个大笑话。”

  从新奇到恐惧再到喜爱,这既是跳伞运动员心理状态调整的过程,更是成长必须要经过的轨迹。“也许,第二次跳伞对我来说就是最大一道坎,如果那次不跳,我也许就再也不敢跳了,因为那时还不是正式队员,跳出来,相当于战胜自我。一般运动员应该有十几次的心理调整过程,跳上100次以上,就可以灵活自如地做各种翻转动作了”。

  1978年,王永利进入北京跳伞队,接受跳伞训练。1980年,他转入专业队训练,开始了辉煌的跳伞运动生涯。1983年,在全国造型跳伞锦标赛中,与队友张林、陈力、韩亦强配合,以22型的成绩首次打破苏联选手保持4年的循环造型世界纪录。随后在1984年、1986年和1988年三夺世界冠军,为中国跳伞运动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16年的职业运动生涯,5000多次的天空翱翔,造就了一个跳伞界运动强者。他告诉记者说:“我曾经遭遇过7次生命危险,皆是降落伞出现异常状况,不过,最终都化险为夷了。现在来说,跳伞是非常安全的,因为除了主伞外,备用伞的安全性能越来越完善。”

  1995年,王永利退役,随后进入国家体委(现国家体育总局)工作,以教练员和管理者的身份继续与跳伞打交道。

  在王永利和相关人员的共同协调管理下,针对中国滑翔伞运动项目的发展特点,从培养机制和人才选拔上发力,训练和队伍逐步专业化,一批批优秀运动员脱颖而出。目前全国滑翔伞运动已经拥有3000多会员,且专业运动员频频在国内外大赛上取得优异成绩。

  付出终会有回报。2009年,在克罗地亚举行的第五届世界滑翔伞定点锦标赛中,首次参赛的中国队奋力拼搏,勇夺1枚金牌,实现了此类大赛金牌“零”的突破。

  “我国的航空运动尚处于发展阶段,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还很大。我会尽最大努力培养年轻运动员。我相信,在国家各级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航空运动肯定大有作为,”王永利满怀信心地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