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佟文受罚重创中国女柔 后继乏人伦敦夺金前景黯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09日10:2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柔道所获两枚金牌分别来自冼东妹的女子52公斤级、佟文的女子78公斤以上级。11运会后冼东妹退役,已经削弱了中国该项目在世界大赛中的竞争能力,佟文因为被查出服药、遭到禁赛,更是雪上加霜,既使得伦敦奥运会夺金前景变得暗淡,又严重影响了中国女柔的形象。

  中国女柔曾屡创第一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首次设立女子柔道项目,来自辽宁的庄晓岩变夺得最大级别-----女子柔道72公斤以上级金牌,开中国柔道染指奥运会冠军之先河,成为该级别奥运会历史上的第一位“巨无霸”。女子柔道也逐渐演变为中国竞技体育的优势项目之一。

  四年之后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另一位辽宁女子柔道选手孙福明在72公斤以上级成功卫冕。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柔级别调整,最大级别改为78公斤级,夺冠者还来自辽宁,叫袁华,她让级别调整后第一位女柔最大级别金牌仍归于中国。同时,四川的唐琳还获78公斤级金牌。中国女柔首次将奥运会七枚金牌中的两枚揽为己有。

  2004年,在雅典举行的第28届奥运会上,虽然老将孙福明未能维系中国在大级别的霸主地位,只拿到78公斤以上级铜牌,来自广东的冼东妹却在52公斤级较量中脱颖而出,最终登上了最高一级领奖台。

  北京奥运会,借东道主的优势,中国女柔再次掀夺金新高,除了冼东妹蝉联52公斤级桂冠,杨秀丽还获78公斤级第一;天津姑娘佟文首次参加奥运会,则一举夺得78公斤级以上级金牌,使得中国在该级别的优势失而复得。

  奥运会设立女柔项目以来,中国每届都有金牌进账,五届累计获八金,整体成绩仅次于日本;其中最大级别则独领四冠,创奥运会设立女柔项目以来,一支队伍在一个级别中累计夺金之最。

  去年11运会,34岁的妈妈选手冼东妹夺金后,告别赛场,中国该级别在国际比赛中的强势不复存在。本来,78公斤以上级的佟文正值巅峰,2012年伦敦奥运会夺冠还是大有希望。谁料祸从天降,27岁的她突遭禁赛两年,不仅中国78公斤以上级一下面临“人才危机”,整个女柔项目也将不得不面对从未有过的困惑局面。

  如此断言,决非危言耸听!

  世锦赛金牌得而复失

  中国女柔奥运赛场的辉煌,源于世锦赛。1986年,女柔虽然还不是奥运会项目,中国选手高凤莲便为中国夺得了首枚世锦赛金牌。值得注意的是,她当时拿到的就是72公斤以上级金牌。1986年、1988年,这位内蒙古姑娘完成了世锦赛该级别的“三连冠”壮举,也为中国该级别以后扬威奥运会做出了铺垫。

  柔道世锦赛原来每两年举行一届。在奥运会上连续夺金的同时,2001年到2007年的四届世锦赛上,中国女柔也从未空手而归,除2001年慕尼黑世锦赛袁华获78公斤以上级冠军,后面三届皆带回两枚金牌。而且四届世锦赛,女子78公斤以上级冠军无一例外地属于中国。

  看得出来,世锦赛与奥运会的成绩密切相关,世锦赛常常成为中国选手参加奥运会之前磨练技艺和积累经验的舞台。2001年,佟文首次参加在德国举行的世锦赛,只获得无差别级铜牌。两年之后的日本世锦赛,她在无差别级较量中折桂;2005、2007年两届世锦赛,又接连在奥运会项目----78公斤以上级比赛中夺冠,之后才有了自己北京奥运会上的夺冠殊荣。

  去年8月,柔道世锦赛在荷兰鹿特丹举行。中国女柔当时的整体成绩就出现了下滑趋势。世锦赛女柔设8个级别,除奥运会项目外,还设有无差别级。中国48、57、63、70公斤级均未进入八强;没有了冼东妹的52公斤级,排名第五;78公斤级也仅拿到一枚铜牌。  

  当时中国的唯一一枚金牌来自佟文的78公斤以上级。2009年,她在欧洲拉练了几个月,状态相当好,世锦赛从始至终五场比赛,均以“一本”的绝对优势获胜,其中包括半决赛再挫北京奥运会亚军、日本的塚田真希。

  现在她被查出违禁,世锦赛金牌将被收回,鹿特丹大赛也成为2001年以来,中国首次无缘金牌的一届世锦赛,对于伦敦奥运会而言,这显然不是一个好兆头。

  最大级别后继乏人

  其实,佟文在全运会上还从未拿到过冠军。2001年的九运会,她在78公斤以上级决赛中不敌孙福明;四年后在南京举行的十运会只获得季军;去年的十一运会,则因为赛前最后一天训练时不慎腰部受伤,无奈退出了比赛。可论外战、特别是世界大赛的表现,国内却无人能出其右。

  柔道是一项身体对抗非常频繁、剧烈的竞技项目,运动员的大赛经验非常重要。11运会女子78公斤级冠、亚军也都是老将,分别为甘肃的贾雪英、辽宁的栾慧颖。前者已经31岁,十运会获得无差别级金牌,十一运会获78公斤级金牌;后者是十运会无差别级亚军。尽管已经两度进入全运会决赛,可贾雪英、栾慧颖还从未能够在世界大赛上有所作为。

  现在佟文被禁赛两年,中国78公斤以上级随即便出现了人才断层。年轻选手中,目前被看好的是天津队22岁的秦茜。她是十一运会无差别级季军,今年年初的韩国大师杯赛曾获78公斤以上级桂冠。怎奈秦茜出道时间太短,目前尚处在积累信心阶段。

  柔道世锦赛从今年起改为每年一届,佟文的禁赛到明年9月结束,这就意味着她将缺席今年9月在东京、明年在巴黎举行的两届世锦赛,而且,还会缺席大多数奥运会积分赛。且不说届时有限的比赛能否让她获得足够的奥运会积分,就是两年不参加比赛,也会对其状态有比较大的影响。

  佟文禁赛,获利最大的无疑当属日本大级别选手塚田真希。此女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78公斤以上级冠军。北京奥运会,她和佟文在该级别决赛中杀得难解难分。比赛进行到两分钟时,塚田真希以一个“效果”处于领先,直到结束前8秒时,佟文抓住机会,以一个漂亮的背摔得到“一本”,方奠定胜局。去年世锦赛,佟文半决赛再以“一本”战胜塚田真希,后者获得第三。

  9月9日开幕的东京世锦赛,中国将会派出年轻选手参加女子78公斤以上级较量,届时,中国选手恐怕很难遏制塚田真希的势头。(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佟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