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强:希金斯不是唯一罪人 你会让孩子学斯诺克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05日06:49  重庆晚报

  颜强专栏

  希金斯事件可怕之处,在于一个世界冠军,一个世界排名第一的职业选手,能如此轻易地中圈套、被收买。但别以为希金斯就是唯一的斯诺克罪人,好几年前,我就听亨得利说过,这项运动早就不干净了。

  可是我仍然热爱这项运动,我仍然期盼着看到顶尖高手的较量。如果今晚有希金斯对奥沙利文的对决,我仍然会收看。只是我不会鼓励自己抑或其他人的孩子们去从事这项运动。

  因为这项运动在中国同样不清白。十多年前,在南方,我就见过很多球房里专业练球的“枪手”。不少都是天赋出众的少年天才,几乎初中阶段就辍学学球。和其他运动不同的是,斯诺克和台球,都是八十年代才在中国大陆兴起的运动,“举国体制”与此无关。业余体校体系里,几乎没有台球这一项,哪怕是后来有的各种全国、地区性的台球比赛,也都是由民间走向官方。于是孩子们要想学球,只可能自己在江湖漫游。

  可是要学球,成本并不低廉,同时还会荒废学业。所以很多少年球手成为了“枪手”,球房承担生活和学球费用,“枪手”需要为球房效力。其中有一类“效力”,在不少球房都存在的,就是出战各种赌局——你代表××球房,出战另一个球房选拔出来的“枪手”,一堆喜好或不喜好台球但肯定喜好赌博的人,会集合各自的彩金,在这样的赌局台球战上下注。

  很多中国球手,都是从这样的江湖杀出来的。至少有两种恶果将伴随他们,一是对这项绅士运动的扭曲认识,任何运动和赌博关系太密切,都会变质,二是球风会很凌厉很彪悍,却也充满了搏杀赌性。所以中国球手在面对长盘赛事时,在战术意识和技术能力上全都匮乏。

  斯诺克依旧能在中国走向兴盛,由江湖而登庙堂,因为这项运动确实太适合中国人了。可是当希金斯丑闻出现时,我们不得不警惕这项运动潜藏的赌博危害——你甚至无法去辨析假球,这一杆失误了,是必然,还是有意为之?

  你会让孩子去学斯诺克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希金斯涉嫌赌球专题 

更多关于 希金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