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阵容两度动刀皆在一位置 新人入队施压魏秋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04日09: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新组建的中国女排3月28日开始在漳州集训。4月2日,王宝泉教练做出了组队后的第一次人员调整,以进入大名单、却未参加集训的江苏姑娘李慧,替代了参加集训的山东选手王男;5月3日又传出消息,李慧已被来自上海的二传卞雨倩所顶替。两次调整都在二传位置,新国家女排对二传的高标准、严要求可见一斑。

  李慧出围缘于年轻

  王男被换是因为训练中韧带拉伤;李慧这次被匆匆取代,恐怕和自己的能力有直接关系。

  20岁的李慧身体条件不错,1米86的身高,灵活的脚下移动,特别是其比较突出的组织战术进攻的意识和能力,打动了王宝泉教练,从而被选入国家队18人大名单。可从前往漳州参加集训、到这次离开,前后仅仅一个月,说明李慧距国家队现役二传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谁都知道,现阶段国家女排主二传非魏秋月莫属。魏秋月是联赛冠军队天津女排的主力二传,在国家队已经经历了陈忠和、蔡斌两任教练,而且参加过世锦赛、奥运会等一系列重要国际赛事,国家队重新组建,在二传位置上,就是需要给魏秋月配备一名替补。

  王宝泉教练组队时,之所以让王男与魏秋月一起参加集训,就是看中了她极强的适应能力。25岁的王男担任山东主二传多年,从未有过国家队的经历。去年到今年的新赛季联赛,她前半段率山东队参加B组争夺,成功晋级;后半段临时转会八一参加A组角逐,取代该队原二传沈静思,出任主力,很快即融入了全队,八一女排的成绩不仅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反而越打越好,最终两胜江苏,获得季军。

  谈及王男时,王宝泉教练曾讲:“我觉得王男心理素质不错,这赛季她半路转会到八一直接打主力,她的适应能力和心态都不错。”这样的队员进入国家队,当然更易于较快地融入国家队,就是说,不用太多时间就可能派上用场。遗憾得是,伤病中断了她刚刚开始的国字号经历。

  王男的优势,恰恰是李慧的短处。新赛季国内联赛,李慧首次取代本队老二传赵云,挑起了主力重担,江苏队二、三号位快攻有明显加强,可毕竟担任主力的场次十分有限,其发挥起伏还是比较大,联赛中常常不得不被赵云换下。

  如此状况,要一下达到国家队替补二传的要求,对李慧而言确实有些勉为其难。今年三月被选入国家队大名单时,王宝泉教练就曾指出:“江苏的李慧有发展,就是太年轻。”看来,这位20岁的二传还需要在国内联赛中再摔打摔打。

  与马蕴雯配合会改观

  郎平任主帅时,中国女排曾有一名高水平二传――来自上海的诸韵颖。她身材不高,但身上透出一股灵气,传球手法细腻、长于组织各种战术球。

  这次进入国家队的二传卞雨倩,同样来自上海,个人风格与特点酷似当年的诸韵颖,她具有1米80的身高,拦网、发球同样具备较高水准。卞雨倩也是一名“90后”,仅比李慧大四个多月,但从2006到2007赛季,她便开始成为上海女排的主力二传,屈指算来在主力岗位上磨炼已有四个赛季。2008到2009、2009到2010两个赛季,卞雨倩与队友携手连续两次紧随天津队,获得联赛亚军。2008年,她还曾入选中国二队。

  论及卞雨倩一直未能进入国家队的原因,人们自然会想到她与上海队队友马蕴雯的配合。马蕴雯是国家队主力副攻,其单脚背飞的绝活,在国家队的一攻、防反中得分率相当高。可回到上海队参加国内联赛,马蕴雯二号位背飞的杀伤力便大为降低,以致于她有时不得不坐在替补席上,卞雨倩也因此常常受到球迷的非议。

  其实,二传与攻手的配合是否默契,取决于两方面,具体到卞雨倩和马蕴雯的配合问题,就是既有前者传球的原因,也有后者应变方面的缘故。上海队是典型的南派队伍,以进攻火力点分散著称,经卞雨倩穿针引线,联赛中她们一场球多数攻手、包括副攻朱慧菁在内,进攻得分同时达到两位数的战例不胜枚举。

  显然,与马蕴雯配合欠佳,并非卞雨倩意识方面的原因,而是因为马蕴雯多在国家队,两人比赛中配合机会偏少。实际上,新赛季两人的配合效果已经有一定改观,联赛最后阶段,上海与天津的冠、亚军决赛的第三场,马蕴雯进攻独得11分,多数出自二号位背飞,得分列全队第二,就是佐证。

  卞雨倩进入国家队后,经王宝泉教练调教,相信她与马蕴雯的传、攻配合,会越来越熟练。

  将丰富技战术打法

  魏秋月来自联赛冠军天津女排。卞雨倩入列后,国家队的两名二传,恰好是国内联赛冠亚军队伍的主二传。王宝泉教练强调新的国家队要坚持快、变打法,这与、沪两队的打法相一致,有了卞雨倩,他在二传位置上就多了一种选择。

  与魏秋月相比,卞雨倩在大赛经验上差距较大,但她脚步移动相对更快,仍有一定上升空间。随着时间的推移,卞雨倩将会对魏秋月的主力位置形成一定冲击,这无疑有利于国家队二传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王宝泉教练急调卞雨倩入队,还透露出了另外一种信息,就是国家队围绕接应的进攻战术会有更多变化。

  目前国家女排有两名接应:李娟和张磊。作为国家队老主攻的李娟、是王宝泉教练在天津的旧部。虽然李娟改为接应,却与魏秋月配合多年,可以说相当默契。考虑到全队一传的需要,相当一段时间内,国家队主力接应还是会由李娟担纲。

  如同陈忠和时代国家队的接应周苏红一样,来自上海的张磊也以跑动进攻为主,其三号位的交叉、加塞等战术攻的杀伤力,丝毫不亚于当年的周苏红。在上海队,张磊能够成为全队的进攻核心,与卞雨倩隐蔽性强、恰到好处得传球不无关系。卞雨倩进入国家队,意味着张磊在进攻方面的作用会更多地派上用场。

  即使张磊不出任主力接应,比赛中王宝泉教练也可以采用“两点换三点”策略,即当主力二传魏秋月转到前排时,用接应张磊、二传卞雨倩同时换下魏秋月和后排的李娟,既可以保持前排三点攻,也可以达到增加接应进攻变化、出奇制胜的效果。

  李娟毕竟已经28岁,而且不是接应出身。王宝泉教练上任后,强调接应位置也必须走快速、多变之路,与李娟相比,张磊无疑更符合此要求。卞雨倩进入国家队,张磊走向主力位置的进程也会提速。当然,这还要取决于后者一传能力是否达到全队需要而定。

  (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0赛季专题   厉智专栏

更多关于 女排 魏秋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