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昕优点与缺点同样突出 要当帅才有一点非提高不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7日23:38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3月27日晚上,第23届亚洲杯乒乓球赛在广州体育馆展开半决赛的争夺。在率先结束的一场男单半决赛中,许昕面对队友张继科的凌厉攻势,几乎没做太多抵抗就很快弃械投降。作为直通赛第一阶段的冠军,风头正劲的时候却在卡塔尔公开赛中首轮出局;郁闷之下在科威特爆发小宇宙夺冠,可惜开心了没多久德国公开赛就输给了奥恰洛夫,此次亚洲杯则干脆磕磕碰碰开头,灰头土脸到底。起起落落如过山车般的状态着实让人揪心。对于被寄予厚望的中国男乒新星,要想走到更高的位置,许昕看起来还是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在主帅刘国梁的主力层次划分中,许昕和张继科一直是处于同一战线。同样的年轻,同样富有激情和冲劲,也同样的没有一个有分量的单打成绩。此次亚洲杯,男乒四大主力除马琳外集体休战,唯一的老将马琳也在四分之一决赛被张继科送回了北京。对于张继科和许昕来说本是一个很好的“冲出亚洲”的机会,可惜更加年轻的许昕最终败给了起伏的状态。糟糕的竞技状态也给许昕敲起了警钟:尽管已经确定了参加一个月之后的世锦赛,可是真正到了世界的舞台,中国队需要的是“万无一失”而非“假如状态一来”。

  作为中国队内少有左手直板两面反胶弧圈结合快攻打法,许昕比同龄的其他选手获得了更多的关注和培养机会。年轻的教练秦志戬特意将许昕从二队招至麾下悉心教导,加之许昕也很争气,仅仅只用了08到09年短短两年的时间,这名年纪轻轻却赛场霸气十足的选手就很快为大家熟悉。这次直通赛的出色表现更是让许昕开始小有名气,许昕的前途看起来应该是一片光明。不过中国乒乓球队员的光辉之路从来就不好走,要想真正跻身世界超一流,许昕还需戒躁戒躁、在加强技战术实力的同时也要谨防走前辈的老路。

  许昕的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他的比赛气质——敢打敢拼气势十足。对于整体实力水平都比较高的中国队来说,技术实力差距往往并不足以左右成败,此时比赛气质就几乎成为了比赛的主导。尤其是在关键时刻,压不死顶得住、沉得住气下得了手就是杀出重围的唯一出路。陈玘和邱贻可曾经就是这一方面的代表人物,他们也和今天的许昕一样曾经得到主帅刘国梁的特别关注和赞赏。可惜同样和今天许昕一样,稳定性不够状态起伏大,年少时没有引起重视过山车一直在坐,结局就是到了今天邱贻可已经淡出主力,陈玘多年不尴不尬。许昕若想避免师兄的老路,在保持激情的同时提高比赛的稳定性就势在必行了。

  前一段时间刘国梁提出了打造中国队“帅才”的概念,即“在教练、运动员队伍中要有领军人物。他们身上,要有凸显的棱角,鲜明的个性和独特的闪光点。他们必须是无畏的斗士, 而不是没有瑕疵的“神”和“好好先生”。他们必须敢爱、敢恨、敢闯,只有这样才能在球迷中产生巨大的震撼和共鸣,才能重新吸引国人的关注。”

  在评价现阶段中国队八大主力的“帅才资质”的时候,其余七大主力都或多或少存在性格硬伤,唯独在评价许昕的时候总教练用到了“人小智大、极具潜力”,只是实力水平还比较单薄需慢慢锻炼。可见刘国梁对许昕的期望还是相当大的。况且帅才的培养从来就不是一两天的计划,在已经将近过半的“伦敦周期”甚至更远的“里约周期”,出生90后的许昕毫无疑问都是重点栽培对象。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也相信聪明的许昕能够看清自己的优劣势,利用好自己的资质和潜能,成为新一代的将中之帅。(无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乒乓球亚洲杯赛专题 

更多关于 许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