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琰身价比马琳贵好几倍 老板不差钱催生乒超怪现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19日07:5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慈鑫

  1133万元!今天上午,当山西大土河俱乐部以如此天价竞得北京球员郭焱两年的租借权时,所有在场的人都瞠目结舌。乒超球员史上最高租价被翻了1倍多,郭焱也因此成了首位身价过千万元的乒超球员。但让人难以理解的是,山西大土河明知这个竞拍价已经远超预算,却仍旧在竞拍过程中毫不退缩。与此同时,一些男国手被拍出的身价却多在一二百万元左右。同是国乒主力,身价却如此悬殊。

  今天上午,新赛季乒超联赛运动员交流大会在北京举行,在首先进行的男球员交流会上就发生了怪事,广东队球员、奥运冠军马琳以258万元被宁波海天竞得,正处于上升期的年轻世界冠军、北京队的马龙和上海队的许昕分别以173万元和160万元被浙商银行和河北霸州海润俱乐部竞得,而在国家队因实力处于二线的郝帅和张超的身价却分别达到451万元和351万元。

  在随后进行的女球员交流会上,几家俱乐部更是表现出近乎失去理智的竞拍激情。郭焱是唯一的特级运动员,竞拍一开始,山西大土河、内蒙古银行和江苏中超电缆3家俱乐部就展开了“火拼”,叫价从300万元一跃升至500万元,而后又以每次100万元的加价迅速达到了800万元。此时,会场内已是一片哗然,但竞价仍未结束,在江苏中超电缆退出后,山西大土河和内蒙古银行似乎都看到了胜利的希望,叫价很快提高到1000万元和1122万元,双方都试图一举击败对手。最终,山西大土河以1133万元的价格获得郭焱两个赛季的使用权。

  事后,山西大土河总经理白坚向记者表示,俱乐部的代表并没有在竞价中失去理智,不过,1133万元的价格也确实超出了预算一大截。

  随后,3家俱乐部又对范瑛和姚彦这两名年轻队员展开激烈争夺,最终,她俩的身价也分别达到了520万元和610万元。

  对于这一“天价”状况,国家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也表示没想到,“中国乒协一直在设法把运动员的身价稳定在一个合理范围内,但显然,不少俱乐部对优秀球员的争夺依然是不惜代价的。”刘凤岩分析说,近几年,很多有实力的大企业成为乒超俱乐部的投资方或冠名商,这也是球员身价不断提高的原因之一。

  在现今的乒超联赛中,能源、电力和银行等经济实力雄厚的大型企业频频出现在俱乐部赞助商的阵容中,如山西大土河的投资方是山西某大型私营煤矿,山东鲁能的投资方是鲁能集团,还有内蒙古银行、浙商银行等多家银行也涉足乒超联赛。

  这也难怪白坚说起“天价”底气十足:“我们母公司每年净利润都在五六亿元以上,花个上千万元并不在话下。”白坚表示,“对于企业来说,最看重的是通过参加乒超联赛起到宣传和推广企业的作用,投100万元也是投,投1000万元也是投,那为什么不多花点钱让俱乐部选择好球员,取得好成绩,进而起到最好的宣传效果呢?”

  不过,即使事先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山西大土河也没想到今天的争夺如此惨烈。白坚表示,俱乐部原本打算以几百万元的价格竞得郭焱,或是以600万元的价格竞得范瑛、姚彦两个人,但最终的花费多达1600多万元,远远超出了预算。不过,白坚也强调,俱乐部绝不后悔,如果两年后再次出现类似情况,俱乐部仍会不惜代价。

  说是两个赛季的使用权,其实使用时间只有6个月,而以郭焱所在的北京队一年花销约需300~400万元来计算,1600万元能够满足一支较高水准的专业队4~5年的花销。为什么山西大土河这类财大气粗的俱乐部不自己培养球员,而奉行“拿来主义”呢?白坚的一席话透露出投资方的某种典型心态:“我们是做煤炭和化工的企业,培养运动员、建立运动队不是我们擅长的。我们需要的只是通过办乒乓球俱乐部扩大企业的美誉度,我们宁可花高价租借成名球员,也不想自己去培养年轻球员。”

  在本次交流大会上,3名男子特级运动员马琳、马龙和许昕的身价相对来说就是“贱卖”,这与符合竞购条件的俱乐部较少有关。郭焱身价飙升,就因为她是唯一挂牌交流的女子特级运动员,而参与竞购的俱乐部却有3家。同理,此次符合条件竞购一级运动员郝帅和张超的俱乐部,要多于竞购特级运动员的俱乐部,这也导致郝帅和张超的身价远高于马琳、马龙和许昕。

  在这种游戏规则下,缺少大企业支持的乒超中小俱乐部,基本上沦为看客,正如某中小俱乐部总经理今天所说,“球员的身价完全由大俱乐部的态度决定,如果几家大俱乐部都不需要某名运动员,即使他实力再强,身价也上不去,但这样的球员通常又不愿到中小俱乐部效力;但如果几家大俱乐部都看上了某个球员,即使这名球员的实力并不超群,也往往身价不菲,而这绝不是中小俱乐部所能负担的,这也让中小俱乐部无所适从。”

  本报北京3月18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郭琰 乒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