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冬奥中国军团新人星象 90后挑起冲金主力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8日20: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8日电(记者周欣、刘阳)1月28日下午,中国代表团公布了参加温哥华冬奥会的名单。从这份名单可以看出,“90后”已经成为主要组成部分,他们也构成了中国代表团冲击金牌的生力军。

  (小标题)最智慧——女子冰壶队长王冰玉

  冰壶被称为冰上围棋,动静结合、注重技巧,对体能和对抗都没什么特殊要求,其耐看之处在于双方运用各种技术在场上斗智斗勇,被称为是“充满东方人智慧”的运动。

  作为中国女子冰球队队长,戴着眼镜的王冰玉一副温文尔雅的样子,但在赛场上,她却善于运筹帷幄,屡屡在最后时刻制造杀机,为队伍奠定胜局。

  王冰玉出生于冰上运动世家,父亲是冰球教练。上中学时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尝试了一次冰壶,就喜欢上了这个项目。

  冰壶运动在我国起步较晚,成立专业队更是没几年时间。为了不断提高水平,中国冰壶队在2004年选择了“走出去”到冰壶强国加拿大去训练,每天训练2至4个小时,练技术、打配合,几乎每周都打比赛。

  2009年,王冰玉和柳荫、岳清爽、周妍在女子冰壶世锦赛中击败了冬奥会和世锦赛双冠王瑞典队,夺得了中国冰壶历史上第一枚世锦赛金牌,创造了历史。

  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王冰玉率领的中国女子冰壶队将向东道主加拿大队、向冬奥金牌发起强有力的冲击。

  (小标题)最幸运——女子冰球队门将韩丹妮

  温哥华冬奥会对19岁的韩丹妮来说堪称梦幻。去年5月的时候,她还只是哈尔滨业余体校的一名业余选手,练习冰球仅仅3年的她,参加的最大型的赛事只是2009年全国女子冰球锦标赛。但现在,她却披上了国字号战袍,即将出现在冬奥会的赛场上。用中国代表团“最幸运的选手”来形容她最合适不过,因为她直接完成了业余体校——省队——国家队——冬奥会的过程。

  一切要“归功于”国际奥委会的规定:作为征战奥运会的冰球队伍,必须报21名球员,其中包括三名门将。只有两名门将的中国队为了凑满人数,特意将韩丹妮“空降”到国家队。

  尽管作为门将“第三人”,韩丹妮上场的机会可能不会很多,但长得一张洋娃娃脸的她发言起来还是有板有眼。“我一直记得教练说过的话:守门员的责任很大,你守好冰球比赛的门,就是守好中国的大门!”

  (小标题)武功最高——单板滑雪世锦赛冠军刘佳宇

  上届冬奥会前,中国单板滑雪项目仍在为奥运会资格而奋斗。但本届奥运会,年仅19岁的刘佳宇则将领衔中国单板滑雪队冲击金牌。

  2008年3月1日,曾经练过5年武术,刀、枪、剑、戟都摸过的刘佳宇在单板滑雪世界杯加拿大站比赛中,夺得U型槽的冠军,创造了中国单板滑雪的历史,此后她连夺三站世界杯冠军,并夺得了世锦赛冠军,成为中国代表团在温哥华冬奥会上的新夺金点。

  从武术从单板滑雪,刘佳宇觉得自己特别幸福:“当你听着动感十足的音乐,踩着单板冲下赛道时,随着每一次的腾空和跳跃,你会感觉自己就像在飞一样,仿佛置身于另外一个美妙的世界。那一刻,我是幸福的!”

  不过,刘佳宇谈到自己的冬奥会目标却很低调:“能在冬奥会夺得奖牌是每一个运动员的梦想。我希望能登上领奖台。至于能否拿到金牌,只能到时候看了!”

  (小标题)难度最大——自由式滑雪世锦赛亚军徐梦桃

  徐梦桃是继都灵冬奥会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亚军李妮娜之后的新秀,年方19岁,却拥有世界上最高难度的杀手锏动作——去年12月她成为第一位在正式比赛中完成“直体后空翻”超高难度动作的女选手。

  徐梦桃来自鞍山,5岁时练习体操,9岁进入辽宁省体操队。后来,由于她的身体骨骼大,不再适合从事体操,转投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她获得了2009年自由式滑雪世锦赛亚军、世界杯俄罗斯站冠军。

  徐梦桃的技术出色,风格堪比男运动员,还自称是个“乐天派”,平时就爱找乐子。她更是一名比赛型选手,对自己有超过年龄的自信:“温哥华冬奥会,我准备得很充分,我要向自由式滑雪金牌发起冲击。”

  “我现在的训练充满了激情,对温哥华冬奥会充满了无限期待,”徐梦桃说。

  (小标题)最佳助手——短道速滑1500米世界第一周洋

  人们提到短道速滑,必说王濛,但现在,她身边有了一个强有力的助手——19岁的周洋。

  周洋8岁开始练习滑冰,最开始是速度滑冰,由于是在室外训练,心疼孩子的父亲最后决定让周洋改练在室内训练的短道。看起来瘦弱、性格腼腆的她,到了场上却霸气十足。此前,爆发力强的她一度占据1500米世界排名的头把交椅,保持该项目世界纪录一年之久。

  对于周洋来说,滑冰就是生活的全部。她说:“我喜欢在运动场上拿金牌的感觉,平常人可能不会像我经历这样的感受。”

  至于冬奥会金牌,周洋说:“我当然想拿了,谁不想拿金牌呢。我希望能把最好的一面发挥到奥运会。”

  (小标题)提前成熟——自由式滑雪世界冠军贾宗洋

  上届奥运会,韩晓鹏成为最大的一匹黑马,让世人为之一振;本次比赛,韩晓鹏或许很难达到最好的状态,不满20岁的贾宗洋,最有可能成为黑马王子。

  贾宗洋本来是冬季中心为2014年冬季奥运会储备的二队人才,但2009年世界杯冠军,2009年世界冬季大学生运动会金牌以及全运会的铜牌,让他很快进入到一队主力。

  他的能力极强,综合素质好,技术特点是空中动作规范,动作高飘,落地稳。但在贾宗洋看来,自己的不足之处还很多,比如难度不够、稳定性差。

  但对于冬季奥运会,他也有自己的想法,“世界杯冠军的头衔让我更有信心参加以后的国际比赛。对于冬奥会,我很期待!”(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成立专题 

更多关于 冬奥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