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琳刘子歌春节前出国训练 菲鱼教练无缘此次合作

不久之后,张琳将到美国训练,菲尔普斯的教练鲍勃(小图)对张琳很是看好,可惜两人这次无缘合作。(资料图片)
菲尔普斯的教练鲍勃

  在2009年结束了世锦赛、全运会、亚锦赛和东亚运动会的一系列征程后,中国游泳队即将从12月26日起在北京展开新一轮的集训。与此同时,张琳、刘子歌等名将则在筹备开始新阶段的留洋计划。而随着中国游泳整体水平的提升,以孙杨、赵菁为首的年轻选手也将加入到留洋训练的队伍中。

  “菲鱼”教练看中张琳

  张琳是中国游泳队中第一个在真正意义上尝试去国外高水平俱乐部训练的运动员,作为中国“水军”的留洋先锋,张琳如今在对待留洋问题上的心态已十分平和。据悉,张琳将在春节前前往美国南加州大学,在那里接受4至6周的训练。对此张琳表示:“每次出国训练都是十分难得的学习机会,其实出国训练不一定就能提高成绩,但通过和不同国家的教练员、运动员沟通,自己的思路可以更宽。”张琳认为,训练本身是件枯燥的事情,要激发对训练的热情,训练的氛围和环境非常重要。对于此前几次到国外训练的经历,张琳认为,他最大的收获是在理念上的转变。

  对于未来一年的计划,张琳表示,美国之行的目的是希望在体能方面获得更大的提高。从2007年开始,张琳已先后3次赴澳大利亚训练。他在经历了多次出国训练后,对训练和比赛都有了更成熟的理解和认识,尤其是在经历了奥运会和世锦赛后,张琳更加清楚地意识到自己和水平更高选手存在的差距是什么。

  对于改变训练环境的做法,张琳的教练陈映红表示:“我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学习不同国家的高水平训练理念,改变训练环境是想让张琳得到更全面的提高。”其实,陈映红早就计划好了张琳未来一年的训练计划,除了上半年可能赴美训练外,下半年在7月左右还将继续前往澳大利亚。至于赴美训练具体是跟随哪一位教练,张琳表示:“我没有特别的倾向,无论谁带我,我相信都会有收获。美国游泳在体能和技术方面处于世界领先,相信我可以学习到很多新鲜的东西。”

  据记者了解,在获悉张琳将前往美国训练后,包括菲尔普斯的教练鲍勃在内的许多教练都非常希望能和张琳合作。遗憾的是,由于受到美国泳协和俱乐部之间的规定限制,鲍勃不能亲自执教中国运动员。但对于鲍勃的热情,张琳和他的教练都表示惊讶和感谢。由此可见,张琳的表现已经引起了世界泳坛的关注。对此,张琳谦虚地说:“国外教练的热情并不只是因为看中我们的成绩,还有经济、声誉等因素。只要我们多一些主动性,就能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先进的训练方法。”

  刘子歌欧洲“游学”

  中国游泳队的留洋大军中,除了张琳之外,刘子歌的身影最引人关注。作为奥运会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刘子歌是中国游泳重新崛起的希望。在国家队新一期集训前,刘子歌的留洋计划有了着落。据悉,刘子歌将和教练金炜前往欧洲,进行一段短时间的“游学”式训练。

  据记者了解,刘子歌因为签证原因,不会在欧洲停留太长时间。对于曾多次前往澳大利亚训练的刘子歌来说,此次欧洲之行的意义是学习和感受欧洲游泳的氛围。在刘子歌擅长的蝶泳项目上,欧洲人进步神速,要想保持在100米和200米项目上的领先地位,刘子歌面临的不仅仅是美国、澳大利亚选手的挑战,欧洲选手也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继张琳和刘子歌的留洋计划明确后,中国队还有很多运动员都在积极响应国家队“走出去,请进来”的政策方针。他们通过不同渠道,正在联系着出国训练,其中包括世锦赛男子1500米自由泳铜牌得主孙杨。据悉,孙杨也将在春节前出国训练,他的目的地是澳大利亚黄金海岸迈阿密游泳俱乐部。对此,国家队总教练么正杰表示:“孙杨的身体条件不错,已经有两三个高水平的教练愿意带他,等26日集中后,就要讨论和敲定这些事情。”

  此外,浙江名将吴鹏也在积极筹备出国训练的事情。

  ■ 本报记者 黄越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张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