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袁伟民点评女排小花一针见血 母队50周年庆破例题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4日03:45  现代快报

  坐在主席台的中央,他不时和台下的老队友挥挥手。在江苏排球队建队50周年庆典的这一天,已经退休多年的袁伟民依旧是最大的明星。大家都想围着“袁局”多聊聊,多谈谈。袁伟民也像一个好久没有回家的儿子,所到之处都不忘驻足看看、细心聆听。

  心情好 为母队题词

  作为中国排球协会的主席,同时也身为江苏排球队的一员,袁伟民最后一个发言。

  这一次发言,没有书面稿,他完全有感而发。自己的队员会前给袁伟民提了个要求,发言的主题六个字:感谢、祝贺、希望。与此同时,讲话不要太长。袁伟民听完“指示”后,开着玩笑说:“指示一定遵照,但是‘不要太长’这很难让我掌握啊!”50年队庆,袁伟民想说的要说的实在太多了。记者粗略地计算了一下,袁伟民足足说了近三十分钟。

  熟悉袁伟民的人都知道,为人低调的他从来都不题词,但是这次江苏排球队建队50周年,他破例了。“我当时听说这次队庆要搞个画册,希望我题个词,我二话没说就答应了。”翻开名为《不平凡的足迹》球队纪念画册,袁伟民写道:南体岁月,排球结缘,五十年过去,情怀不忘。

  脑子好 拿弟子开涮

  袁伟民是一名业务干部,当运动员、教练员,再到体育行政官员,他了解体育,了解运动的规律,因此每当说起自己的老本行,他总是滔滔不绝。不过在谈话中,袁伟民两次拿坐在身边的弟子孙晋芳作“反面典型”,说得机智幽默,现场也迎来一片笑声。

  江苏排球队人才济济,特别盛产二传。袁伟民、孙晋芳、邸安和、赵云都是二传出身。袁伟民说:“江苏是个出二传手的地方,江苏队一定要将这个优点发扬光大,培养出更多的好二传,就像孙晋芳这样的队员。她脑子好使,技术也好,就是脾气倔了点儿……”话音未落,台下人都笑了,坐在袁伟民身边的孙晋芳不好意思地靠了过去,小声地嘀咕了一句:“我现在好多了。”虽然声音很小,但是通过话筒,现场还是都听见了。

  说着说着,以训练严厉著称的袁伟民又谈到了教练员应该如何治军。他说:“每一代运动员都有鲜明的特点,当教练就要了解队员的个性,这样才能知其善用。比如我当教练的时候,那批队员可有个性了。就拿孙晋芳来说,她个性极强,非常难弄啊,但是她是队长,又是场上核心,所以每次只要把她弄顺了,球队就好管理了。”这一次,孙晋芳坐在一旁,眼睛“恶狠狠”地瞪了一眼袁伟民,“又说我!”不过袁伟民话锋一转:“运动员没有个性不行,好运动员都得有点性格,这才是好运动员。”

  身体好 不穿羽绒服

  已经年过七旬的袁伟民看上去依旧非常干练。开完会,从会场走到训练场看训练,袁伟民一路走,一路和身边的人聊个不停。有些令人惊讶的是,在不到10℃的室外,袁伟民只穿了一件衬衣和西服,而他身边的不少年轻人都还穿着羽绒服。袁伟民说:“我已经过了70岁了,马上就要71了,我也希望我们这些排球界的老人都能健康长寿,把身体搞好,多给排球提提意见。”据他身边人介绍,袁伟民是一个非常喜欢健身的人,在高尔夫和网球的业余选手中,他绝对算是高手。别看他已年过七旬,但身材依旧保持得很匀称,将军肚丝毫不见。

  在训练场,袁伟民看见江苏女排的小国手惠若琪。虽然没有正式见过面,但是经常关注中国女排,袁伟民还是认出了这个小老乡,“我认识这个小家伙。你多高啊?”惠若琪低着头略带羞涩地说:“1米9。”“这孩子打球我看过,打球的气质非常不错,但是技术、战术还差了些。”

  (快报记者 付智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袁伟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