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联改革应有正确的政策导向 刘国梁:不利项目发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2日11:11  中国体育报

  葛会忠(长沙12月20日电)

  自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出任新一届中国乒协主席之后,中国乒协在新形势下正在加大乒乓球海外推广与交流合作的力度,“养狼计划”已为世人所熟知。然而就在我们着力推广乒乓球运动的时候,国际乒联却莫名其妙地推出了缩减奥运单打名额的新提案。“这实在是太突然了,此前国际乒联并没有与我们有过沟通,”身为中国男乒主教练的刘国梁感叹道,“奥运会是四年一个周期,但国际乒联几乎每年都有一些变化,由小球改大球、11分制、无遮挡发球、无机胶水,包括奥运会赛制从双打变成团体,现在又想改成先打单打后打团体以及突然想把单打人数从3个降到两个,变化实在是太多了。”

  “所有这一系列改革其实就是为了限制中国队包揽,这可以理解,但应该有一个正确的政策导向。”刘国梁说,“我们也希望外国队员能更强大,我们也在做‘养狼计划’,加强国际推广,可是就像不能为了让别人拿金牌而主动让球一样,也不能为了这个目的一味依靠规则的改革来限制我们。照这个趋势下去,乒乓球早晚会发展到需要每队只有一人参赛的地步,甚至每场比赛只打一局,可是这也就失去了乒乓球本身的魅力。”

  回想国际乒坛竞争最为激烈的时期,以刘国梁和孔令辉为代表的男乒双子星曾与瓦尔德内尔领军的瑞典队长期形成非常激烈的对抗局面。“后来随着改革的不断推进,我先退役了,然后再改,孔令辉也退了,如果现在还要改,那马琳或其他人可能又要退了,但中国队还有王皓、马龙、张继科,老将退役了年轻选手会迅速顶上来。”

  “可是在每一项改革推出来之后,欧洲队都是越来越差。”刘国梁说,这是因为中国队凭借举国体制的优势,集中了最优秀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对于新规则能在最短时间内吃透。但国外出一个天才运动员不容易,以他们个体化的力量能研究得比我们快吗?“而且外国球员从小打球的模式都是根据现有规则去练的,任何一项改革都有可能影响到他的运动寿命,如果改到后来波尔、萨姆索诺夫都不会打球了,那谁来和中国对抗?”

  刘国梁苦笑道,其实我们也不想这样,可是国际乒联的改革却在实际效果上一再“帮助”中国队。“如果改成两个人后还是中国包揽冠亚军,那还要改成一个人吗?”刘国梁说,这样的改革不仅会埋没人才,也会使打球人口越来越少,对运动员也很不公平。“最近日本队出现了一批以水谷隼、松平健太、岸川圣也为代表的优秀年轻运动员,德国除了波尔和奥恰洛夫,还有鲍姆、苏斯,他们都将因为自身水平太高反而受到更大的参赛限制。”这样下去乒乓球比赛的对抗性和精彩程度会逐步降低,“那比赛还有什么看头?”

  正是为了吸引更多人的关注并投身到乒乓球运动中来,刘国梁最近正忙着邀请波尔等人参加中国队冬训期间的队内比赛。“作为一个乒乓大国,我们有责任这么做。”刘国梁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国球大典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