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乒最大危机并非乒联改革 刘国梁:观众在哪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1日18:02  北京晚报

  尽管国际乒联变招不断,眼前又企图以“限制人头”进一步遏制中国乒乓的优势,但对于中国乒乓的决策者而言,更大的危机似乎来自国内。此次赴长沙的国家乒乓球男队教练刘国梁,并不只是前来看球,身上还肩负着另一项重大使命。

  事 情的起因还来自于不久前在印度结束的亚洲乒乓球锦标赛。那次比赛的团体赛中,中国男队险些被日本男队掀翻,凭借许昕挽救4个赛点才起死回生。国家男乒主教练刘国梁在回国的飞机上心情忐忑,因为在他看来,可能要面对首都机场成群记者的发问。然而令他大感意外的是,他在机场没有收到只言片语的询问,甚至连一名记者都没有看到。“这简直让我大感意外!这么惊险的比赛,差点儿就输了。”刘国梁说,“同时我也在想,乒乓的关注度真的下降了。”

  在刘 国梁看来,现在虽然中国的乒乓人口仍旧不少,但是年轻人的比例却正在下降。“我们的乒乓项目光是拿成绩不够,要想持续发展,还要有人关注。”刘国梁说, “拿金牌不应该成为中国乒乓的唯一属性,我们更应该注重乒乓的社会回报,注意塑造运动员的个性,不应该让运动员在光环下看起来都如同一个模子刻出来的。我们要把渐渐远离乒乓的人和关注度拉回来。”

  正是出于这种考虑,此次前来长沙,刘国梁教练在比赛期间密会了德国名将波尔、白俄罗斯名将萨 姆索诺夫等国际乒乓巨星,初步打算邀请他们年底前来华,和中国乒乓明星们搞一次回馈社会和球迷的颁奖与比赛。他说:“中国乒乓队其实早在几年前就建立了队内积分排名制度,这个制度使队员之间相互竞争,不断追求上进,到2012年的时候,谁能够参加奥运会一目了然,但是这个积分不应该只是为了奥运服务,为了更好地调动队员们的积极性,我们准备搞年终颁奖,而将国际明星请过来一起比赛,也是为了提升中国乒乓的关注度和明星效应,为了将观众重新拉回到乒乓项目上来。”

  据悉,中国乒乓队将于下月初分赴江苏南通和福建厦门进行封闭集训,而这个颁奖和比赛活动,大约会在1月底举行。“时间和地点目前 还没有最后确定。”刘国梁说,“可能会放在成都。”无论如何,中国乒乓已经意识到了危机,为了将观众和球迷拉回来,接二连三的举措可能随后就会跟进。

  本报今晨长沙专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国球大典专题 

更多关于 刘国梁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