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雪赵宏博国家队“分居” 冰上伉俪点复出最大动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1日06:41  新京报
申雪赵宏博国家队“分居”冰上伉俪点复出最大动力

申雪(右二)/赵宏博(右一)在参加“不上火之家”活动中向厨师学做菜。本报记者 王远征 摄

  复出即夺冠。花滑中国杯,申雪/赵宏博夺得双人滑桂冠。备战冬奥会之余,上周他们参加了王老吉“不上火之家”的推广活动。在活动结束后接受采访时,两人畅谈了双人滑当今的国际竞争格局以及温哥华冬奥会目标。日常生活方面,“冰上伉俪”重返国家队后,过起了“分居生活”。

  谈竞争 已恢复到世界顶尖水平

  10月底在首体举行的花滑大奖赛中国杯,退役两年的申雪/赵宏博复出。他们首站就以超过200分的高分,夺得冠军。无论是分数,还是整体表现,在总教练姚滨眼里申雪/赵宏博依然处于世界顶尖水平。

  他们暂别国家队的这两年,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庞清/佟健以及张丹/张昊是双人滑的顶尖选手。在谈及自己仍能处于顶级水平的原因时,申雪/赵宏博并不认为是因为对方没有进步,而是自己迎头赶上。

  “这几对组合也可以说各有特点,庞清/佟健、张丹/张昊也都有自己的优势。这两年,经历了新规则的更改。我们很多动作都进行了创新,可以说是赶了上来。这套动作拿出来,也让裁判眼前一亮,能感觉到我们这套动作并不是两年前的旧动作。”赵宏博说。

  赵宏博已经36岁了,通过首站的发挥,他认为自己的体能和年龄都不成问题。“二十五六的年轻人,浑身充满力量,我们都是从这个年龄过来的,了解这一点。但体能的影响不是绝对的,任何选手后半程体能都会下降。有些选手体能还不如我们呢。”说到这里,赵宏博笑了起来。

  体能得到保证,与他们背后的团队有密切关系。面对队医和营养师时,赵宏博还不忘经常跟他们开开玩笑,“把30多岁的体质变成20多岁,可是你们的研究课题。”

  谈奥运 重在享受过程的苦与乐

  如果能参加,明年初的温哥华冬奥会将是他们四度出战奥运。从1998年长野冬奥会开始,他们一共参加了三届。除了1998年获得第五名外,其后的盐湖城和都灵冬奥会,他们均收获铜牌。

  都灵冬奥会前,他们正处巅峰时期,因为赵宏博意外受伤,最终丢掉夺冠机会。对奥运的不舍是他们复出的最大动力。“这么多年了,经历了三届冬奥会,每次都差那么一点点,很想去圆这个梦。”申雪/赵宏博说。

  复出之路布满荆棘,申雪/赵宏博并不愿意过分强调最终的结果,而是坦言重在享受这个过程。“能够再回到这块熟悉的冰面,已经让我们非常开心了。经历了这么多,我们现在心态已经非常平和。享受这个过程,享受这个过程的痛苦和快乐是最重要的。奥运会只是一个最后的结果而已。”申雪说。

  与妻子的观点一致,赵宏博也没有为他们设定具体的冬奥会目标,“我们现在就是一点点做,一点点去拼。我们也不是一定要拿到这个冬奥会冠军。”

  谈生活 赵宏博“烧茄子”最拿手

  2006年底,接受记者采访时,申雪/赵宏博尚未公布恋人关系。2007年世锦赛夺冠后,两人公开恋情,并退出国家队。而此番复出之后,两人已经成为了夫妻,关系有了根本的变化。

  不过重返国家队,让两人又回到了往昔的青春岁月。“我们现在又回到了之前的状态。她(申雪)住在她的宿舍,我也住在我的宿舍。我还开玩笑说,这让我们两口子分居了。”说起现在的状态,赵宏博开起玩笑。申雪在一旁补充着丈夫的说法,“既然回到了国家队,就要接受队里的规章制度。我们没有享受什么特别待遇。这样更有助于我们把训练搞好。”

  在活动现场,厨师教给申雪/赵宏博夫妇两道菜。不过谈起日常生活,申雪直言在做菜方面她并不拿手,赵宏博才是厨房里的“一把手”。回到国家队后,赵宏博施展厨艺的机会也少了。“我们会按照一些老师的推荐饮食,在食堂里用餐。现在一周回家一次,妈妈都做好了,也没多少机会自己下厨。如果有时间的话,我还是会试着做。”赵宏博说。

  当被问及赵宏博有什么拿手菜时,申雪马上说“很多”。一旁的赵宏博也与妻子调侃起来,“这是想让我多干活。”赵宏博说完这话,两人都笑了起来,玩笑过后,赵宏博透露自己最为拿手的是“有东北味道的烧茄子”。

  采写/本报记者张宾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花样滑冰大奖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申雪 赵宏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