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邓亚萍为现役运动员指方向:提前做退役准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04日09:07  新华网

  新华网哥本哈根10月3日电(记者张薇)从叱咤乒坛的精英球员到剑桥大学博士,从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到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邓亚萍的每一步都坚实而光鲜。作为一个过来人,邓亚萍力劝现在的运动员一定要提前做好退役准备,为职业运动生涯结束后的出路提早打算。同时切忌有特殊思想,不要认为自己曾为国争光就该得到更多优待。

  邓亚萍3日作为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代表,在当日于哥本哈根开幕的第13次奥林匹克代表大会上进行了发言,就运动员与俱乐部、协会和奥委会的关系表达了看法。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又对自己目前最关心的运动员保障问题展开了分析,表示中国运动员在职业生涯期间得到了非常好的保障,“作为中国的运动员真的很幸福”。与此同时,中国也非常努力地在为退役运动员找出路,比如创造免试读大学的机会以及出台一些安置措施。

  邓亚萍坦言,每个运动员都要“痛苦”面对退役这个自然规律。因此,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一直在建议:当你想成为职业运动员的那一天开始,就要为退役做好准备。虽然承认高水平训练需要相当的专注,但邓亚萍还是希望运动员平时就多读一点书,多接受一点教育。“还是要把教育融入平常的训练当中,可以把时间拉长,4年的大学能不能用8年读完?细水长流,这样准备充分,退役后才能更好地应对社会的挑战。”

  虽然中国运动员上大学的现象已经越来越普遍,但邓亚萍表示,很多人都是想先读个书再说,真正想读什么,然后接下来做什么,都不知道。“我的建议是先想下一步,再想学什么,这样可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邓亚萍同时告诫“后辈”要端正态度,不要总觉得自己特殊,就应该得到更多优待。“体育只是三百六十行中的一行,虽然工作本身可以为国争光,被别人所关注、所欣赏,但凭什么(退役后)一定要有优先权?”

  在邓亚萍看来,现在中国政府对于运动员的保障手段已经不错,除了之前提到的安置措施等,政府为优秀运动员提供的奖金在全球范围内也名列前茅。

  除此之外,“运动员本身还是要有良好心态,做好到社会上去和其他人一样竞争上岗的准备,”邓亚萍说。

  邓亚萍当运动员时就拼劲十足,退役后也依然保持了斗志。1997年结束运动员生涯后,24岁的她开始了11年的求学之路。谈及这个过程,她表示真的很艰难。但她同时表示,运动员吃苦是家常便饭,所以他们退役后是否继续有所追求,关键要看他们还愿不愿再吃苦。(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申办2016年夏季奥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邓亚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