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诗雯自曝打球三大撒手锏 强调和邓亚萍不一样

  从今天到12日,2009年女乒世界杯将在广州体育馆举行,借此机会,“全景亚运”本期推介广州亚运会的乒乓球项目。作为中国队的成员,东北出生、广州长大的刘诗雯回家参赛了。难得这位“甜姐儿”在广州,本报抓住机会,请她示范“撒手锏”——逆旋转勾手发球,以飨球迷与读者。

  要用世界杯弥补全运遗憾

  “女乒世界杯的参赛机会这么难得,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咬咬牙熬过来,即使是休息,也要等认真打完这个比赛再说。”

  从全运会乒乓球比赛结束到女乒世界杯开赛,其间正好隔着国庆长假与中秋节。一问刘诗雯,才知道她根本没有机会在广州欢度佳节,这些天来一直忙着备战,连月饼都没吃上一口。“全运会之后的第2天,我们有比赛任务的国家队队员就统一返回北京,休息了一天,就开始训练了。”尽管本届女乒世界杯在广州举行,刘诗雯也只是到了9日傍晚才随队抵达,昨天便开始进入赛场进行适应训练。别说回家,连见见父母的时间也没有。

  对此,刘诗雯已经习以为常。“能够参加这次比赛,我已经很满足了,爸爸妈妈应该会到现场看我的比赛。”早在9月,刘诗雯就获悉今年的女乒世界杯在广州举行,“我当时很期待获得参赛机会,毕竟是在家门口的比赛,而且还是属于世界三大赛之一。”得知自己拿到了一张宝贵的外卡,刘诗雯可是兴奋得几个晚上都睡不着,备战也比平时更加积极。

  刚刚参加完全运会,刘诗雯直言身心俱疲。从今年初开始,她不是训练就是比赛。在国际比赛中,她收获了个人的第1枚世乒赛女单铜牌、第1个亚洲杯女单亚军、还有中国公开赛女单冠军,世界排名也攀升至第4位。在国内的比赛中,她勇夺本赛季中国乒超联赛“最佳女运动员”殊荣。

  “之前连续参加这么多比赛,接着为了全运会备战了一个多月,又在青岛比赛了10天,说不累是假的。不过,女乒世界杯的参赛机会这么难得,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咬咬牙熬过来,即使是休息,也要等认真打完这个比赛再说。”刘诗雯是中秋节当天回去北京的,没吃到月饼,她躲在房间里酣睡一天。一些没有比赛任务的队友放假了,她、李晓霞与郭跃则如常训练。虽说过去12届的女乒世界杯冠军从来没有旁落其他队伍,但是,对于第一次站在世界杯赛场的刘诗雯来说,压力还是巨大的。“我真的很想打好这个比赛,也作为对全运会未能拿到奖牌的一个弥补。”

  刘氏贴士

  球拍不追求贵

  “我的球拍大概是几百元吧,并不是最贵的,我见过最贵的球拍是超过1000元的。我觉得业余的乒乓球爱好者在挑选球板的时候不一定需要买最贵的,只要适合自己就可以了。现在市面上有很多号称添加了高科技的球板,什么碳素球板、水晶球板之类的,最重要的还是根据自己的打法去选定球板与海绵。”

  球的质量要好

  “虽然球板不需要买最贵的,但是球最好选购质量过关的。如果属于力量型的选手,最好选择较硬的球,如果是手感比较稳定的选手,那应该选择中性偏软的球。每次比赛之前,我们都会挑选最圆的球,又圆又硬的是我的首选。”

  刘诗雯的“撒手锏”主要有三:发球、反手以及心态。刘诗雯考虑再三,决定与读者们分享发球的秘诀,因为另外两招“撒手锏”只能意会难以言传,而她的逆旋转勾手发球则是通过长达半年的苦练而得来。

  用半年苦练发球技术

  刘诗雯的打法是右手横板两面反胶快攻结合弧圈。她的逆旋转勾手发球是近几年来国际乒坛一项较新的发球技术,它对发球者的技术要求比较高,不过实战运用的效果也十分理想。“这个技术,最早是在男选手中使用得较多,德国名将波尔也是属于逆旋转勾手发球。中国女队提倡女子技术男性化,后来这个技术也渐渐在女队中被使用。”

  刘诗雯透露,其实像邓亚萍和乔红等前辈也会这种发球,只是她们在比赛中运用得不是很多。她自己大概是2005年到2006年之间开始苦练的,“当时刚刚进入国家一队,教练发现我原来的发球没有太大的威胁性,于是他们根据我的打法特点,让我改进发球技术。我大概用了半年时间去练习,从2006年开始逐步在比赛中尝试和运用。”在国家队中,郭跃也是采用这样的发球,只是因为她是左手握拍,因此看起来与刘诗雯的发球动作有所不同,“现在采用这种发球的队员逐渐多起来,姚彦的发球和我一样。”

  抛球一瞬相当出彩

  逆旋转勾手发球要在球的下降初期对球进行充分摩擦,身体要有适当的偏转,然后利用腰腹的力量带动大臂,力量传至小臂再到手腕,最后手腕发力。力量是制造旋转的基础,发球摩擦十分重要。不少刘诗雯的粉丝都夸她发球的动作优美,尤其是左手抛球的瞬间相当出彩,刘诗雯听说之后露出一丝苦笑。“确实有不少人这样跟我说,我有一次到饭馆吃饭,旁边一桌还有客人专门走过来跟我说:‘你不就是那个打乒乓球的小女孩吗,你的发球姿势挺好看的。’其实,我在苦练这个发球的时候根本没有考虑到姿态是否优美,我只是去琢磨如何才能发出最具杀伤力的球。”

  自从改成逆旋转勾手发球之后,刘诗雯在发球上的威胁性比以前大为增强,刘诗雯也借此在同龄的队友中脱颖而出,逐渐坐稳国家队主力的位置。

  “我和邓亚萍不一样”

  在赛场上以快、狠、准闻名的刘诗雯很早就赢得了“小邓亚萍”的雅号,不过一直对她严格要求的孔令辉却总是泼冷水:“刘诗雯离邓亚萍差得太远了,邓亚萍永远是刘诗雯的榜样、攀登的目标。”刘诗雯自己也拒绝这个称谓,“不知是谁先开始这么说的,我和邓亚萍的打法一点都不一样,而且,我比邓亚萍要高,真的!”她曾为了急于澄清自己还处于长身体的阶段,还把身高精确到了毫米数值——158.6厘米。

  刘诗雯以反手快速进攻为特长,这是她师从孔令辉之后获得的一大突破。“以前我的反手并不是特别好,只是速度比较快,孔指导接管我之后,有意识地让我增强反手的杀伤力。”在孔令辉眼中,这个小不点头脑灵活,是可造之材。“孔指导跟我说,我需要在前三板稳定的基础上打出精准的落点,不要只是想着相持,而需要通过反手占得先机。” 本专题撰文/摄影:本报记者 杨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女子乒乓球世界杯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诗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