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斌:女排三连败受困体能 对阵日本关键战如何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1日15:48  新浪体育
蔡斌:女排三连败受困体能对阵日本关键战如何打

蔡斌在发布会上若有所思

  新浪体育讯 8月21日,2009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继续在日本东京体育馆激战。在下午结束的一场比赛中,中国女排1比3不敌老对手俄罗斯女排,遭遇三连败。赛后,中国队主教练蔡斌表示,俄罗斯队今天在网口占据了很大的优势,而中国队受到体能状况的影响、无谓失误过多。

视频-蔡斌:体能不足失误多 魏秋月:心态出现问题 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队员还是打得非常努力的,但俄罗斯队今天网口处理还是要更好一点,尤其是对她们的15号(科舍洛娃)这一点,我们没能成功封锁。俄罗斯队一个接应、一个主攻,包括副攻都从网口给我们施加了很大的压力,相反,中国队只有在一传到位的情况下还行,但一传不到位的时候,进攻火力就显得有点薄弱。”蔡斌所说的情况,反映到场上就是会让人产生一种“拿什么去赢对手”的感觉。由于副攻这点被对手看得很死,中国队在进攻方面的局面迟迟不能打开。第三局中段,蔡斌用沈静思换下了主二传魏秋月。“当时那个阶段魏秋月传球思路不太明确,所以想让沈静思上去顶一顶,也是希望给沈静思机会。”

  其实,中国队在比赛中也并非完全没有机会。在第四局末段,中国队在大部分时间落后的情况下将比分追成了19平,原本让人看到了反超的希望。但是,中国队队员在这场比赛里出现了太多不必要的失误,场下的蔡斌看得连连摇头,露出无奈的表情。“我觉得这种失误是很低级的、不该出现的,可能平时训练也都不会出现,但年轻队员在比赛中、压力下,就会出现这样的失误。这是个过程,我也希望能够把这个过程缩短,”蔡斌解释道,“队伍现在还是有些疲劳,精力不够集中,所以队员在场上会有好多低级的失误,可能她们自己回头再看技术录像,也觉得这种球不应该失误的。”

  体力的下降不仅会造成无谓失误过多,也会影响队员们的技术动作。比如说在分站赛中表现不错的拦网,迄今为止三场比赛只得了28分。“拦网我们在技术上确实存在一定的问题,但跟体能的情况关系更大一点,”蔡斌说,“其实对对手的重点球员,比如说今天的15号(科舍洛娃),第一天的12号(弗里尔),队员们都知道她们是拦防的重点,在比赛过程中也尽力想去拦到,但有时候脚不听话。体能现在对我们来说,确实是比较大的考验。”

  虽然结果是输掉了比赛,但中国女排在比赛中还是保持着比较旺盛的斗志,这一点是唯一让蔡斌感到满意的。“队员们到最后都拼尽了全力,求胜的欲望还是不错。尽管比赛中失误很多,但我觉得至少这股劲还在,”蔡斌感叹道,“现在的中国女排没有绝对实力去赢任何一支队伍。一个是我们自身波动比较大,另外大家的水平确实没相差太多,而我们现在场上经验又不占优。你可以查下平均年龄,最大的是27.5岁,而我们只有22.5岁。我们要承认这个差距。发现问题就要面对问题,现在我们希望能从精神上挺过这个体力关。”

  “困难会过去的。我们没有像12号(弗里尔)、15号(科舍洛娃)、11号(加莫娃)这样的球星,我们要想获胜不是需要一个人,而是需要每一个队员都调动起来,”蔡斌说,“明天对日本队,我们必须要小心准备。因为如果在日本打,还是像前两次一样想一口气吃掉对方,就会走到另一个悬崖边上。我会让队员们以平静的心态去面对这场比赛,从我开始,正视困难,竭尽全力拼好后面每一场球。”

  (邓菲菲 发自东京)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女排大奖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