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个“马疯子”骑马万里勇闯伦敦 只为看奥运会

  “1985年时我就梦想环球旅行,那时还年轻,总想四海为家、浪迹天涯……对我来说,马背上的生活远不止‘旅行’那么简单。”今天下午2点,号称“马疯子”的武汉人李荆将从河北沽源县启程,一道策马扬鞭还有一位英国老太太梅根(英国长途耐力马术协会前任主席)和另一位中国“马痴”彭文朝(北京“的哥”),他们将骑马前往英国首都伦敦,期望能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之前到达。“我们要骑马到伦敦看奥运!”

  三个“马疯子”的故事其实才刚刚开始。

  执着“马痴”

  图书馆里迸出侠客梦

  李荆,今年46岁,湖北武汉人,1984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图书馆学系,1990年去俄罗斯发展,10年后在那里入籍并娶妻生子。长发飘飘的他总是披着一件披风,像个孤独侠客。“我老婆是个俄罗斯护士,温柔,在我眼里就是女神。当时去那边就是做生意,想发财,结果发现理想太高,现实太低。莫名其妙就有了环球旅行的想法,这个想法一直烧得我心痒痒。”李荆昨天下午7点才到达出发地,电话中他的语气相当坚定。

  和很多怀揣环球旅行梦想的人一样,李荆的两次尝试都失败了。放弃容易,坚持很难,李荆选择了后者:2007年8月12日,李荆再一次踏上征程。这一次,他积攒了12年,回忆那天清晨的情形,李荆说当他背起行囊准备离家出发时,妻子领着9岁的儿子送别他说:“你挺会自己享乐的啊!要不咱们三个一块去?”

  最终还是李荆独自一人开始骑马流浪。李荆从俄罗斯小镇雅那乌尔出发,自西向东,骑马穿越俄罗斯。李荆原计划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赶到北京,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如愿。去年8月8日晚,他独自一人在满洲里的小旅店里收看了奥运开幕式。“没赶上,不过没关系,对我来说,奥运就像个梦,一直在我马背上开花结果。”几次骑马旅行,早已耗尽了家里的所有积蓄,可妻儿依然鼓励李荆的行为,“一个中年男人,勇敢地从家里走出来很不容易,因为他有太多的牵挂和负担,而我希望他能实现这个梦想,在他还没老之前。”李荆说自己永远记得妻子的这句话。

  今年3月10日,李荆终于抵达北京。之前他曾想从北京继续南下经武汉赴三亚。但这个计划发生了变化:途经唐山时,当地的马术爱好者介绍他认识了一位英国老太太梅根。作为英国长途耐力马术协会前任主席,两年前梅根就在筹划“北京-伦敦国际友好穿越骑行活动”。英国马术协会官网则用“骑马长征”来形容这次疯狂的行动。经过接触和商谈,李荆决定加入。

  历时3年

  15000公里的飞沙走石

  本来今年4月几个人就将开始去伦敦的旅程。可由于梅根在河北沽源县骑马的时候摔伤了腿,不得不令计划推迟。今天选择在此重新上路,“实际上还是想哪里跌倒哪里爬起来。”今年60岁的梅根身体很好,天天跟马混在一起,“比年轻人还来劲”。

  河北沽源位于河北坝上草原的腹地,曾经是张艺谋拍《我的父亲母亲》的地方,老太太喜欢那里的风景,于是就总去那里骑马。可腿伤让她所有的安排全部报废,不得不回英国修养,“3个月后,我就回来,继续我们的旅行。”梅根7月26日就回到了北京,不断给李荆打电话希望早点出发。这时李荆刚好准备回俄罗斯办理一些私事。3个月的等待期间,参与此次“疯狂旅行”的人都没闲着,李荆抓紧时间在老家武汉治好了牙齿的老毛病,一方面又给自己各个时期的同学打电话筹路费,李荆说自己不想用梅根的钱,最好是AA制,“用她的钱就感觉我就是一个马夫,而不是一个马友,我们虽然同路,但想法各异,我就是喜欢骑马在路上的感觉。”李荆是为享受在路上的感觉,而梅根则是想体验各个品种马匹的优劣,为自己即将开始写的研究报告做实践调查。彭文朝本来是个北京“的哥”,贷款20万元于2008年花8个月时间走遍了全中国,这次就是想骑马去欧洲转悠一圈。

  据悉,三个人此次的旅程将历时大约3年,总行程在15000公里左右,中途只能用马作为交通工具。初定路线为沿着长城和古丝绸之路前行,途经中国和中亚的大草原、沙漠和群山。沿着蒙古人和匈奴之路,绕开里海北岸和黑海,最后穿越欧洲的田地和森林,赶在2012年夏天之前到达伦敦。李荆说:“路线基本上是河北-内蒙古-宁夏-甘肃-新疆,从新疆出境后经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乌克兰-匈牙利等地最后抵达英国。我们的计划是路上这几年的冬天就休息,各自买飞机票回家,来年开春后在中断的地方会合,重新出发。”真是古有关云长千里走单骑,今有“李云长”万里奔伦敦啊。

  绝非旅行

  而是一次快意人生

  也许是来自图书馆工作的便利,李荆看了太多“侠义论道、浪迹天涯”的故事,而选择马作为流浪工具,恐怕也是来自于古人的侠士风范。“骑马行走是我的一种生活方式,很多媒体认为我是‘马疯子’、‘马癫’,我自己认为,每个人选择的生活方式不同,我不习惯城市,人多嘴杂,我向往干净的天空和生命,一个人和一匹马的结伴旅行,满足了我的快意人生。”

  此去伦敦,仿佛是三个人的“文化苦旅”。“我不认为这是在旅行,在路上我一般是听柴科夫斯基的音乐,那样会让我感觉安全和宁静,这和以前在俄罗斯骑行时碰到流浪小提琴手一样,千万别说我浪漫,我只是喜欢。”

  这次三人约定每天“行军”不超过30公里,每年骑行8个月的时间。启程时所用的3匹马都是来自甘肃山丹军马场的赞助,“每匹马不超过2万元,我的这匹连名字都不知道,可我相信它。”由于马匹因防疫问题过境时会相当麻烦,所以他们将在途经每个国家和地区时更换为该地马匹。除了常州一家企业提供了一辆人马两用房车外,此次行动没有得到任何现金赞助。“我身上就几千块钱,一路上还得找朋友资助一些。先顾不了那么多了,上路再说!”李荆完全沉浸在去伦敦的马背上……

  (本报记者 谢礼恒)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