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拯救乒乓:蔡振华刘国梁各出高招 谁的药方更对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09:43  新京报
拯救乒乓:蔡振华刘国梁各出高招谁的药方更对症

蔡振华心怀忧虑

  横滨世乒赛总共32枚奖牌,国乒带走了26枚,丢掉的6枚则是男双和女双的铜牌,而这仅仅是因为每个协会最多只能派3对双打组合,否则,若人数足够,这6枚奖牌亦是囊中之物。然则,高处不胜寒,一家独大终究不是什么好事,因为没人陪你玩,这项运动就只能萎缩甚至消失。人若无阳燥,又不阴虚,一直保持中和之气,阴平阳秘,则百病全无。很显然,国球有“火旺之症”。且看众神医如何望闻问切。

  众医会诊

  高军(美国队队员)

  国外打球没压力

  这次美国的两个小孩(华裔邢延华、张安),其实就是放在国内,也算是同年龄段很好的了。如果把她们放在国内培养,没准就是一个张怡宁、王楠了。但她们上了中学,课程就紧张起来了,差距很快就能显现出来。但中国小孩压力太大,从小父母压着,进了专业队教练压着,打不出成绩怎么可以呢?

  对国外队员来说,乒乓球并不是专业,更多的时候是兴趣。就像我,奥运会后就一直没怎么打球,几个月没动球拍。等拿时间表一看,大赛要来了,拿拍就能上。有时候觉得这样挺好,没什么压力,就当公费旅游呗,借机会出来会会朋友,多好呀。而且我觉得在国外打球也有好的方面,这次打不好,还有下一次。但国内人才太多,机会相对少很多。

  蔡猛(央视解说)

  让国手们走出去

  首先,我们是不是继续让一线的运动员到欧洲的俱乐部打球,这样就可以把技术传给他们。过去的孔令辉,刘国梁,以及王楠和张怡宁都在国外俱乐部打过,对手实力在那个阶段也处于基本能抗衡的层面。另外,我们还可以去帮助他们培养教练,让其提高水平。此外,我们是不是也可以让一些高水平的国家队运动员出去,代表别的协会打球。按照中国乒协目前的规定,高水平运动员要代表其他国家参赛,必须在离开国家队几年以后,实际上,这样的做法,很大程度限制了海外兵团的实力。

  王立波(北京队训练基地主任)

  派教练非长久计

  这是个两难的问题,大包揽大家都很高兴。万一要是拿不了呢,还不被人骂死呀?其实从根本上来讲,就是体制问题。我觉得派教练也不是一个长久之计,派过去一两年又能怎样呢?这些队员底子薄、基础差,很难把他们培养起来。好一点的办法就是多加强交流,让国外队员来咱们这儿练球,这样可能会缩小差距。但话又说回来,就算中国队毫无保留地交出去,他们也打不过我们。

  刘伟(北大方正俱乐部总经理)

  乒联改革没用处

  现在改胶水的时间还有点短,厂家都还没有生产出非常好的产品,运动员更没有时间使用好的产品。总的说来,国际乒联的这些改革花样,没有太大的用处。我希望国外的乒乓球能够尽快成长起来,因为只有对手很强了,才会使中国更加强大。这次世乒赛,日本几名小将有上佳表现,希望通过一两年,他们也会慢慢成熟,能够尽快赶上来吧。

  黄心豪(球迷)

  双打可配外国人

  拿再多冠军又有什么用呢?等其他国家乒乓球水平都下滑得不得了,就没人陪我们玩了,那这项运动还有什么意思?我觉得平时巡回赛时,双打就不要让中国队自己配,给中国球员搭配一个国外选手,既能达到扶贫济困的目的,无形中也能提高中国队员的综合素质、外语水平和社交能力。

  神医

  蔡振华(中国乒协主席)

  诊断病因:瘀热在里 阳明之热,因无汗不能外越,又因水湿内停,热受湿困,瘀积在里,湿热郁蒸,久则发为黄疸。

  方剂:保留核心技术 继续援外

  “对手实力比我们想象中还要弱。”这是蔡振华对整个横滨世乒赛的感受,在中国队潜心研究无机胶水规律和特点时,国外球员明显没有跟上,这更加凸现了国乒的强大。

  今年3月,蔡振华出任中国乒协主席,从队员到教练再到官员,老蔡深知乒乓球的发展不能一家独大,当时他提出要加强与国际乒联、亚乒联的合作,促进世界乒乓球发展。此后,中国乒协派出刘国正带领二队队员前往欧洲训练、交流。一个月后,国乒更有大动作,为谋求共同发展不惜“自残”———间接放弃世乒赛分量最弱的混双金牌,派新人出战,赛前几乎没有合练。“我们想用这样的方式,希望协助其他协会在世乒赛中取得好成绩。”

  但蔡振华还不得不考虑另一方面,中国独大与全世界推广间的关系像一把双刃剑,“可能到最后,真把外国运动员培养起来,我们又赢不了了。”

  比赛进行到倒数第4天,国乒已包揽混双4强。“事实证明,我们又失败了!”蔡振华有些无奈,“我们不能硬性规定队员不去拿这个冠军,这对队员和教练都不公平。而且一旦我们这么做,国外媒体又该说我们违背了体育精神。”

  此次国际乒联换届,杨树安当选第一副主席,中国乒协在国际乒联的地位更加牢固,责任也更重。蔡振华称将敦促协会研究计划,派出教练协助其他协会。蔡振华曾在意大利当了4年援助教练,他知道乒乓球不发达的国家最需要什么,而乒协也将在保留最核心技术的情况下援外。

  神医二

  刘国梁(国乒男队主教练)

  方剂:国际乒联不该一味改规则

  诊断病因:邪气亢盛 痰滞、食积、瘀血、水湿;烦躁、狂乱、声高气粗、腹痛拒按、便秘尿赤、脉滑数有力。

  方剂:国际乒联不该一味改规则

  从小球到大球,刘国梁的退役一方面也因为国际乒联的这项改革。作为男乒主教练,刘国梁相当不认同国际乒联的做法,他认为越改中国越强大。“我们是一个集体,在欧洲能和我们抗衡的都是单兵作战的天才。国际乒联时不时改革,国外球员还没开始研究,我们已经掌握了规律。”刘国梁笑着说,“而且就算是对中国队有影响,顶多影响四五个队员,我们身后还有一大群人呢。国外运动员,一旦受影响,就接不上了。”

  在刘国梁看来,无论国际乒联怎么改,国乒优势越来越大,这是国际乒联应该重视的。“从规则上寻求打破现状的努力似乎被证明行不通。”本届男单比赛,7名选手只有张超被黑马金廷勋击败,其他球员都外战不败,队员对无机(胶水)时代的把握基本没什么问题。

  当然,刘国梁有时也会有高处不胜寒的感觉,波尔缺赛,佩尔森、萨姆索诺夫、柳承敏前两轮被淘汰,中国队并未能在横滨经受真正的考验。“乒协、(乒羽)中心正在进行一系列措施,帮助国际乒联包括别的协会,共同训练,欢迎他们来中国进行培训、训练,以提高他们的水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蔡振华 刘国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