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拯救乒乓:蔡振华刘国梁各出高招 谁的药方更对症(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04:06  新京报

  神医三

  周树森(新加坡女队主教练)

  方剂:走向世界就要为我服务

  诊断病因:无阳燥,不阴虚,百病全无。

  67岁的周树森时常端着杯茶,安静地坐在看台一角,注视着王越古、冯天薇、于梦雨的比赛。全运会后,老爷子将正式出任新加坡女队主教练一职,现在他只是顾问。在周树森看来,国乒包揽5个项目的冠亚军是一件好事。“不是非得说国家队输球了,才是好事。”

  “这就是中国队的实力,不是一两句话就能说清楚的。”周树森表示,“中国队也有低谷,也有走过坎坷路,不是说一开始就天下无敌。中国队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几代人的努力换来的,这样的成就可歌可泣。”

  在周树森看来,不能因为某一个协会在项目上占据绝对优势就要受到非议,“你看看巴西的足球,还有美国的篮球,实力都摆在那儿。大家反而以他们为自豪,有什么值得争议的吗?”周树森称,“我们可以向国外输送好的教练和技术人员,我觉得国球要走向世界,就要做到为我服务。”

  目前,周树森还有全运会的任务,此次在横滨,他不仅要关注新加坡队,还要时不时盯盯张怡宁、丁宁和郭焱3个北京女将。

  神医四

  江和平(央视体育频道总监)

  方剂:联赛先职业化后国际化

  诊断病因:肌表不固,多有自汗;卫外之气不足,肌表易受风寒侵袭。

  方剂:联赛先职业化后国际化

  横滨世乒赛,乒乓球失去中外对抗时,也就失去了大量的电视观众,央视的转播收视率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小组赛有两场是中外对抗,收视率达到了1%,而到了单打决赛时,收视率仅仅不及0.5%。”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介绍说。

  江和平还有另一个身份,那就是乒协副主席,在5月7日乒超新赛季启动仪式上,他说,推动世界乒乓球的均衡发展,提高乒超联赛质量是不错的选择。乒超创办之初,蔡振华号称要将其打造成中国的NBA,可惜事与愿违。

  对此,江和平表示今年的联赛应该有以下几个特点:表现形式多样化,突出体育与娱乐的结合,精心包装,打造精品;比赛时间规范化,本赛季联赛将在周三、周五晚上和周日下午进行,以形成固定模式;球员选择国际化,每逢国际大赛,以保密为由,往往要对外援进行限制,这在很大程度上遏制了乒超的壮大,因此,江和平建议,可以硬性规定俱乐部的外援人数。

  提高联赛质量确实可以很好地推广项目,NBA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可问题是,一旦出现矛盾,给国家队让路的往往是俱乐部。

  改革进行时

  日本正在谋求复兴

  1983年,世乒赛再次来到东京,中国队已傲视群雄,在上一届世乒赛中拿到7枚金牌。而日本队则每况愈下,整个上世纪70年代,每届世乒赛仅靠一个或半个冠军来勉强维持往日“乒乓强国”的颜面。第36届东京世乒赛前夕,日本报界对日本队的前景作了悲观的预测:“那种每届都能拿冠军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一语成谶,日本队从那时起就彻底与冠军无缘。横滨世乒赛,“打败中国!”的标题随处可见,日本乒协的复兴计划和众多新人的崛起,让他们看到了希望。

  打破传统体制 为能者开绿灯

  荻村伊智朗,日本最具影响力的乒坛传奇人物。横滨体育馆的博物馆,明仁天皇年轻时打球的照片和器材放在入口处,旁边就是荻村的专柜,有他编写的教程、自传和照片。国际乒联大会,代表们收到的礼物也是一本荻村自传。1994年,荻村在国际乒联主席任上去世,他没能看到日本乒乓球复兴,却留下了丰厚的乒乓球基础。

  1986年,杜功楷受国际乒联主席荻村的邀请,到日本俱乐部任教,此后一直任日本乒协国际担当(外事工作者)。23年来,杜功楷见证了日本乒乓球的没落,也正在经历日本乒乓球的复兴。

  过去,日本年轻选手多以学校为母体参赛,乒协并没有从国家队建设的角度着手培养年轻队员,导致年轻选手难以获得国际大赛的参赛资格,但从2008年起,所有情况都发生了改变。“日本的体制决定了老队员总是压着年轻人,年轻人出来比赛很困难,所以日本队给人的感觉总是很沉闷。”杜功楷介绍说,“日本乒协现在也意识到了这一问题,不能再压死这拨年轻人了。”按照正常的选拔机制,14岁的丹羽孝希根本无法参加世乒赛,但日本乒协此次却为其大开绿灯。原本计划送去德国训练的丹羽孝希也很可能提前镀金。此外,松平贤二和松平健太兄弟俩今年8月也将被派往德国训练比赛。

  关于日本乒乓球的复兴,杜功楷称表示不仅要学习中国,也要学习德国。“这一点还在摸索中,日本在谋求乒球大国的地位,他们的杂志就叫《桌球王国》。其实在发展模式和道路上,日本跟欧洲更为接近,水谷隼、岸川这次拿到了一枚奖牌,两人都在德国训练过,水平提升很快。接下来,丹羽、松平兄弟也都会过去,这是日本队2012年、2016年奥运会的绝对主力。”

  国内赛事密集 打造青年军

  “这个成效很显著,还需要我们继续推广。”日本队总教练宫崎山仁称有机会还会派水谷隼参加中国的联赛,这一切就是为了战胜中国队,在他看来,这个时间不会特别长。横滨世乒赛,日本队完成了偷师任务,大多日本队员都输给中国球员,在他们看来,只要能获取经验,输球也值得。“特别是松平健太,他在与马琳的比赛中学习到了很多东西。”宫崎表示,日本队此次就是以锻炼新人为目的。

  虽然近年成绩不佳,但日本乒乓球氛围相当好,他们在器材研发、生产方面也稳居世界一流。横滨体育馆半个通道内,大都是日本各乒乓球服装、器材商家的展台,至少在这一点上,日本仍保留“乒球大国”的姿态。杜功楷称日本国内赛事相当密集,除了全锦赛,还有大学、中学、小学的比赛。遍布在各实业团的俱乐部更是日本乒乓球的基石,“日本没有像中国那样的国家队,每年只是在重要比赛前集中一段时间,各自队员的教练也会随队,国家队的专职教练只有总教练宫崎一人。”

  不过,这一情况正在发生改变,去年,日本国家训练中心正式落成,其中就包括一个乒乓球专用训练馆,日本乒协也在着手国家队梯队建设。他们制定了青少年培养计划,以2012年和2016年奥运会为目标,打造青年军。据日本乒协主席木村兴治介绍,2008年从中学选定了5名小选手重点培养,2009年又有4名学生球员加入。

  他山之石

  组织高质量赛事亦是推广

  从1971年开始,世乒赛几乎每十年光顾一次日本,这次选择横滨,一是纪念横滨开港150周年,另外也是纪念横滨体育馆开馆20周年。横滨街道,几乎看不到任何关于世乒赛的宣传,但在东京申奥的氛围下,横滨再度掀起了乒乓球热,多年的世乒赛主办经验也让他们驾轻就熟。良好的赛事组织,也是让乒乓球走向国际的一部分。

  在日本,乒乓球曾在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与举重、柔道等占据同样重要地位。尽管80年代后没落,但日本基层乒乓球发展迅猛,因此具有相当多的爱好者。世乒赛比赛大都在上午10时进行,9时刚过,数千球迷就开始排队入场,没有喧哗,没有插队,依次安检入场。体育馆外没有安排任何工作人员,3个入场口秩序井然。从去年11月开始,横滨便开始预约售票,每张票都有一定折扣。据组委会介绍,开赛前已售出超八成门票,剩余零散球票每日发售,但每天中午刚过,体育馆门口的售票处就贴出“各档球票售罄”的字样。

  每天靠近3号球台有固定的蓝魔球迷团,不遗余力地为本土球员加油。没有日本队员比赛时,则毫不吝啬地为其他队员欢呼。除半决赛和决赛外,每天比赛都会持续十个小时左右,球迷则需要自备两顿正餐。比赛间歇,体育馆各个地方都是席地而坐的球迷,安静地吃着便当,随后或参观博物馆,或参加组委会在馆内外提供的各种游戏。横滨的几个主要商场内,都有相应的乒乓球活动,一些商场大堂内设有多张球台,提供器材,每人可免费打半小时球。

  由于经济危机的影响,横滨世乒赛经费一减再减,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数量也大幅下调,大部分都是横滨市退休公职人员。除了运动员、媒体、组委会等工作区域有志愿者外,其他地方几乎见不到任何工作人员。即便这样,记者接触的所有环节,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孙海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蔡振华 刘国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