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粤军从心开始备战全运会 补充动力既暗斗又明争(2)

  调动粤军先要补充动力

  广东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中“苦战冬训争出线、全力以赴狠铸金”的横幅高高飘扬,但院长甘焯雄谈的并非出线和金牌,他认为,要想得到好的结果,过程是最重要的,学院要完成任务,靠的是运动员、教练员和一线的科医和后勤保障人员,那凭什么能让“三军用命”呢?要解决的是动力问题。

  甘焯雄强调,动力分两种,一种是自我动力,另一种是超自我的动力,光用奖金等东西(对运动员)进行利诱是不行的。事实上,全运会的金牌数量是固定的,有胜利者,就意味着有更多的失利者,如果给运动员许诺的东西、设定的目标离现实太远,那是毫无意义的。因此,必须想办法调动他们超自我的动力,例如向他们灌输体育在广东社会生活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体育人所肩负的社会责任等观念,解决好“心”的问题,一切问题都能迎刃而解。同时,学院也在管理上下工夫,提升运动员的组织纪律性,要求领导、教练以身作则。至于军训和迎春长跑等等,看起来只是形式,但实际上这些不仅是管理之道,更是要传递很多的信息,营造战斗的氛围,不时去调动和刺激所有人的神经,让他们逐步进入状态。

  精神方面的问题解决后,就要按部就班,落实各项工作,不遗漏每个环节,学院都经历了10届全运会了,在这方面不用担心,不同的是,过去是“火车头带着跑就行”,如今是“各个车厢都要跑得快”,训练、科研、医疗、保证和保障,5个方面互相促进,缺一不可。

  在谈到具体各项目的全运会形势,甘焯雄强调,作为体育大省,广东当然有自己的优势项目,整体实力也是强大的,不过,光以学院的项目看,我们所谓的优势项目大多是灵巧性项目,如跳水、体操、击剑等。虽然我们有何冲、马琳、谢杏芳、陈燮霞、杨伊琳、李姗姗、雷声、朱俊等高手,还有一些团体优势,但毕竟涉及到打分和裁判因素,乒乓球和羽毛球的竞逐更不好说,因此都属于“不保险”的项目。十运会之后的两年间,学院夺得的全国性比赛的金牌都是36枚,但2008年金牌数却下滑到30枚,这无疑令十一运会的前景不容乐观。所以要想有把握,就必须在体能性项目上多下工夫,例如田径、游泳、举重等项目。但众所周知,在田径和游泳两个基础大项上,广东军团在九运会后都出现了下滑的迹象,而为了提升这两个基础大项的水平,学院不惜犯下“兵家大忌”,来了个“临阵换将”,对领导班子作出了调整,期待迎来起色。此外,广东的传统优势项目举重也面临着全国各地的激烈竞争。

  有打未为输,甘焯雄指出,时间还是有的,就看怎么去做了。而令他深感欣慰的是,学院的运动员让人放心,像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的举重名将李宏利就很清楚自己的责任:预赛拿资格,决赛拿金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十一运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