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继科文佳在路上在竞争 国乒新老交替从他们开始

张继科文佳在路上在竞争国乒新老交替从他们开始

《乒乓世界》2009年首期封面

  文/本刊记者 宋斐

  从2006年至今,我们在四本“新年第一期”的杂志中,将五位年轻人送上了封面。

  这是一种巧合,也不完全是巧合。

  巧合的是,这五位年轻人,都是80后球员。2006年1月,陈玘不到23岁;2007年1月,郭跃18岁出头;2008年1月,马龙不到20岁。而于本期登上封面的张继科和文佳则分别出生于1988年2月和1989年2月。

  巧合的是,封面上的这五位年轻人,都曾遭遇过坎坷和波折,又都从逆境中勃发,迈向了新的境界。陈玘三进两出国家队的经历已经成为被媒体正面采用的“反面教材”;郭跃如果没有经历2006年那段短暂的“冰封期”,不会那么顺利地拿到多哈亚运会和萨格勒布世乒赛的女单冠军;马龙曾与上海世乒赛擦肩而过,在萨格勒布世乒赛上,他又败在了朱世赫的拍下,但北京奥运会后,因为在超级联赛中创造了“恐怖”的高胜率,马龙的曝光率甚至超过了王励勤、马琳、王皓三位老大哥。

  与马龙同岁的张继科,曾被誉为中国乒坛的“希望之星”,2002年14岁进入国家二队,2003年15岁进入国家一队,甚至参加了男队备战雅典奥运会的封闭集训。在此之后,他也困扰于“成长的烦恼”,走了一年多的弯路。“弯路归来”的张继科,在2008年全国锦标赛的男单比赛中,连胜奥运三虎——王励勤、马琳和王皓,加冕全国冠军。

  2007年3月初,在“女子一二队”升降级比赛中,文佳第一阶段比赛以10个积分垫底,第二阶段被“想赢怕输”的念头捆住了手脚。在对李艳的最后一场球中,文佳憾负,5战2胜3负,最终排名第7,与6个直通一队的席位擦肩而过。这一个跟头,让文佳痛定思痛,潜心砺剑,进而上演了2008年全国锦标赛连克范瑛、丁宁、郭跃、刘诗雯和曹臻,封后女单的好戏。

  跳出偶然的巧合,来看看必然的因素。这五位新人,之所以能在最近四年的伊始“征服”本刊挑剔的编辑们,无外乎两点原因:独特的个性和一颗“很大”的心。

  陈玘骨子里的叛逆和赛场上与对手针锋相对时的硬朗、郭跃的机智和灵气儿、马龙的“蔫有准儿”早已为读者们所熟知。

  而张继科和文佳的独特个性是什么?

  对于这个问题,本刊李美多、陈思婧、张矣韵三位参与本期封面故事采访的女记者最有发言权。

  请容我暂且先在这里大致总结一下同事们的看法:

  高鼻梁、小眼睛、长得有棱有角的帅小伙张继科,给我们的第一印象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怪人”。这种怪,除了指他身上透出来的那种“闷骚”个性,还有他眼神里的忧郁,和忧郁中那时隐时现的光芒以及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最感兴趣但似乎又被张继科刻意遮掩的心灵角落。

  钟金勇、王涛、谷青成三位教练都说,张继科的心很大。对此,我们深信不疑。这个山东小伙的名字,本就背负着父亲对于他殷切的希望——继科,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名震世界足坛绰号“白贝利”的巴西巨星济科的谐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新浪体育封面秀专题 

更多关于 张继科 文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