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忠和近期即将返京述职 女排新主帅春节后出炉

  本报记者 杨 敏

  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将于春节前后启动新任中国男、女排主教练的选拔工作,其中,最受注目的当属中国女排主帅一职。执掌这支金牌之师的帅印既是荣誉,也有压力。8年前,陈忠和在一片质疑声中上台,两个奥运周期下来,他交出了1金1铜的成绩单。谁能从陈忠和手上接过教鞭,带领中国女排攀越下一座高峰?谜底会不会就是陈忠和成功连任?直至目前,排管中心只是澄清“不会聘请外教”,而其他热门人选纷纷以沉默应对,只有陈忠和最为“活跃”,其实,他早就透露过,十分愿意再次带领中国女排征战伦敦奥运会。

  频繁现身联赛赛场

  在北京奥运会后,夺得铜牌的中国女排各散东西,大部分队员回到所属的地方队参加全国女排联赛,冯坤和杨昊则远赴意大利联赛,而周苏红专心致志地留在北京照顾受伤的丈夫汤淼,赵蕊蕊则完成了第5次膝关节手术。主教练陈忠和在沉静了100多天后,去年年末突然活跃在女排联赛的赛场上,在浙江女排的主场杭州,他在前中国女排助理教练俞觉敏的陪同下在看台上当起了观众。尽管陈忠和反复强调他只是观众,但是俞觉敏道出了他的心声:“他看过好几场女排比赛了,也是在寻找一些好的队员,做一些准备。谁是最终的主教练人选,总局确实没有定下来,不过陈忠和这样做,也是在表态,他很想再干4年。”

  除了到各个赛区观看比赛外,陈忠和还私下与昔日的弟子进行交流。有时谈得兴起,他会来一句:“希望明年在国家队看到你。”对于新任主帅的选定,老队员并没有太多话事权,但周苏红第一个站出来支持恩师连任,“就从个人角度来说,我一直认为陈指导是最合适的人选,是他带领我们拿到了奥运会和世界杯冠军,他的能力是公认的。没有陈指导的帮助,我是不可能打到今天这个样子的,我很感激他,也由衷希望他能继续在这个位置上做下去,我想不出还有谁比他更合适。”

  2009年元旦过后,陈忠和现身厦门马拉松赛场,他认为目前“很闪光的队员不多”,在冯坤退出国家队后,中国女排急需二传手接班人。对于连任之说,陈忠和幽幽地说:“北京奥运会我没有完成任务,所以有可能上面不让我干了,也有可能到时我的身体不允许我再干了。”不过,他强调自己在国家队这么多年,确实十分留恋,也很希望可以再干4年。

  近期即将返京述职

  及至本周初,一篇《中国女排未来新帅浅析》在网络上广为流传,“新任主帅应该是一个综合能力出众、敢于创新和尝试的全新型人物”,文章指出,在中国女排所面对的新形势与新奥运周期下,新任主帅不仅需要具备过硬的训练水平、临场指挥以及队伍管理能力,还要善于利用各种对训练和比赛有辅助作用的高科技手段,懂电脑、懂外语。尽管文章中并没有提及采访对象为排管中心负责人,但从刊登之日起,这篇文章便被视为排管中心在新帅选拔标准的风向标。

  一夜之间,中国女排主帅热门候任人选被翻出了好几位,除了陈忠和外,还有中国青年女排主教练蔡斌、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上海女排主教练张立明等。不过,其余几位候选者的知名度均不及陈忠和,而他们也没有任何关于参加竞聘的表态。对于连任问题,陈忠和出言相当谨慎:“这个问题太敏感了,我现在不太好对此说什么,这件事一切要听从排管中心的决定,无论什么结果,我都会一如既往地关心与支持中国女排。”作为中国女排过去8年的主教练,陈忠和近期要返京述职,这也是他再次向排管中心表明立场的大好机会。虽然陈忠和在任内取得的成绩是中国女排继袁伟民时代后历史上第二好的成绩,但不懂电脑和外语则成为他连任路上不可回避的障碍。至于陈忠和在训练手段的优劣,至今也是见仁见智。对于陈忠和曾经在北京奥运周期因为主力大面积受伤而无奈面临“弹尽粮绝”的困境,外界认为这也是他训练过度的后遗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女排选帅专题 

更多关于 陈忠和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