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瞻:郭跃半决赛复仇or再跌倒 郭焱只需稳定发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3日23:1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在中国澳门激战正酣,女单赛场在经过两轮角逐后呈现中新两队分庭抗礼的局面。在半决赛中,郭跃将与新加坡小将冯天薇一决高下,郭焱则将与另一位新加坡名将王越古争夺一张决赛入场券。究竟是中国队提前包揽此项冠军,还是两位新加坡女将会师决赛,抑或是延续中新两队对抗之势,无疑是女单半决赛的一大看点。

  郭跃VS冯天薇——是报仇,还是又一次跌倒?

  郭跃与冯天薇在两队中扮演的角色相同,均为年轻队员中的翘楚。此前,两者先后3度碰面,郭跃两胜一负。在07年中国公开赛(深圳站)1/8决赛中,郭跃在苦战七局后,以4比3险胜冯天薇,取得双方交手中的首次胜利。在今年3月的亚洲杯赛中,郭跃与冯天薇一路过关斩将,在决赛中相逢。与上一次碰面截然不同,此次的“郭冯之战”呈现出一边倒的局面,郭跃不费吹灰之力,便以4比0轻取对手,在问鼎桂冠的同时,实现对冯天薇的两连胜。双方的第三次交手是在首次实行“无机胶水”的女乒世界杯赛。当时,对“无机胶水”仍在摸索之中的郭跃表现欠佳,在1/4决赛中以1比4不敌冯天薇,无缘对后者的三连胜。

  明日的半决赛将是双方的第四度碰面。郭跃在近期表现抢眼,虽在乒超联赛第一阶段最后关头失去女单榜单的头把交椅,并在随后进行的全国锦标赛女单1/4决赛中以0比4完败于八一队的小将文佳,无缘四强。随着对“无机胶水”的逐渐适应,郭跃渐入佳境,不仅以优异的表现带领辽宁队闯入决赛,并以16胜4负、80%的胜率重夺女单榜单的榜首之位。在本次总决赛中,郭跃在首轮便给予中国香港名将帖雅娜当头一棒,以4比0淘汰对手。而后,郭跃在1/4决赛中延续上佳状态,在完胜新加坡选手孙蓓蓓后,以不失一局的战绩挺进半决赛。

  与郭跃相比,冯天薇在乒超联赛中的表现较为黯淡。加盟鲁能队的她在女单榜单中名列第19位,在六场比赛中的战绩为两胜四负,胜率仅为33.3%。而在本次总决赛中,虽然冯天薇顺利地获得一张半决赛的门票,但其晋级之路的对手实力有限,两连胜的战绩并不能完全体现出其目前的竞技状态。

  尽管从综合过往战绩与近期表现两方面来看,郭跃在半决赛中的胜率较大,但能否报此前负于冯天薇的“一箭之仇”还需看郭跃的临场表现。

  郭焱VS王越古——是五胜一负,还是四胜两负?

  在郭焱与王越古之间展开的另一场女单半决赛胜负同样颇具悬念。此前,两者曾五度迎面而遇,郭焱四胜一负,占据一定的心理优势。早在05年,双方便在日本公开赛1/8决赛中展开对决。当时,郭焱表现稳健,以4比0完胜对手。之后,双方在06年新加坡公开赛中再度“狭路相逢”,郭焱同样以不失一局的战绩告捷。15天之后,王越古把握住机会,在日本公开赛决赛中以4比3还以颜色,终止了连负郭焱的颓势。在07赛季,两人曾先后在中国公开赛与瑞典公开赛中碰面。郭焱相继以4比3与4比1力挫对手,将双方的交手纪录改写为4比1。

  在乒超联赛中,郭焱目前虽以15胜5负,75%的胜率排名女单榜单中的第六位,但其曾在第一阶段比赛中击败张怡宁与郭跃,竞技状态可见一斑。在总决赛首轮中,郭焱及时进入比赛角色,以4比0横扫德国选手吴佳多。在与新加坡名将李佳薇的1/4决赛中,郭焱未让对手看到任何胜利的曙光,直落四局零封对手,晋级半决赛。另一方面,王越古的表现同样出彩,其在1/4决赛中鏖战七局,最终以4比3险胜首轮淘汰李晓霞的韩国削球名将金暻娥,入围四强。不过,王越古在关键比赛中心态易出现起伏,能否在半决赛中持续此前的上佳状态还是未知数。因此,在过往战绩中占据一定优势的郭焱只需稳定发挥,便可握有晋级决赛的先机。

  (正天)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