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钱江晚报:浙江乒乓球下一个吕林在哪里?

  十多年前,吕林拿过世界冠军、全国冠军

  如今,冠军纪录还是他的

  浙江乒乓球出过何志文、吕林、戴丽丽等世界级的名将,但如今的乒乓球队却遭遇了青黄不接的尴尬,很多纪录还得到这些老前辈身上去找。

  浙江队上一个世界冠军是谁?

  “应该就是吕林吧!”浙江乒乓球男队教练项晓给出答案。1995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男双冠军吕林和老搭档王涛拿下了那一年世乒赛男双冠军。

  浙江上一个全国冠军是谁?

  “还是吕林。1993年,吕林参加全运会拿下单打冠军。”浙江乒乓球总教练鲁尧华说。此后15年,吕林从运动员、到教练,再到如今的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小球系主任,完成了个人职业生涯的华丽转身,但浙江乒乓球却依然在原地绕圈子,十多年没出过全国冠军,2005年的全运会上拿到一个单打第八已属不易。

  二十年前,浙籍国手人丁兴旺

  如今,国家队里只剩独苗

  鲁尧华说,浙江乒乓球最好的时候,在国家队有6个运动员,而且基本都是在一队,“但这是1987、1988年的事了,至今也有近20年了。”

  所以,这个数据鲁指导还是专门在办公室翻资料查出来的,因为实在距离现在太久了。

  那么,现在的国家队有几个浙江人?

  “就宋时超一个在国家二队,女孩一个都没。”鲁指导说,现在在国家队浙江只有小宋这一棵独苗。来自温州的17岁小将宋时超进国家二队不过两年的时间,现在还不足以挑起全队的大梁,“宋时超有一定的实力,但球还不够细腻,还不能完全挑重担。”

  兄弟队,弱冠少年挑大梁

  浙江队,老将身后无来者

  参加乒超联赛的浙江鸿翔俱乐部三名浙江籍主将中,陈剑是当然的主力,好几场比赛,他甚至作为一号主力出场。从某种意义上说,陈剑应该是浙江队的“头牌”了。

  但请问,这个头牌多大了?

  “陈剑已经30岁了,”同时身兼俱乐部教练一职的项晓说,“金恩华都已经31岁了。”

  在别的队中,三十多岁的选手已经退居俱乐部二线,甚至连上场的机会都很少,但在浙江鸿翔的俱乐部比赛中,比赛还得靠老队员扛着。

  三名浙江选手,两个上了三十,无论从体力还精力肯定不及年轻人。项晓说,排他们上场是不得已而为之,实在是因为队里没人了,“前两年他们还年轻,你看我们的成绩就还不错,但今年,年轻的扶不起来,老的顶不住,比赛一场一场输。我们的目标只是保级。”从目前形势看,浙江鸿翔很可能得和今年乒乓球甲A联赛的第二名争夺一张来年乒超联赛的席位。

  项晓说,他遭遇的是无人可用的困境,“现在应该是1985年左右出生的队员挑大梁,但我们男队,这个年纪的运动员只有一个沙陈斌。”

  看别家,三线队伍坐五桌

  瞧自己,梯队招生难满额

  鲁尧华说,浙江乒乓球遭遇困境不是一两年的事了,目前看来,这个问题也不太可能在短期里得到解决,因为省乒乓球队的后备力量依然青黄不接。

  “我这次去辽宁打联赛,辽宁省队主教练告诉我,光他一个人就要带20多个运动员,他们的三线队光男子就有50多个人,锦州区一级学校的训练水平都达到了我们省队的水平。”项晓有些羡慕地说,和别人相比,浙江乒乓球实在有些捉襟见肘。

  “我们一线、二线男女队员加起来一共44个人,从编制看来,这几年我们都在增加,但三线队的数量我们根本没法跟别人比,男女队员加起来才十五六个,年龄都是1997年以后的。”鲁指导说。

  而这十五六个人还没法稳定下来,“以前省体校的魅力大,孩子来了就很少走,但现在不行了,去年来的一批孩子,已经走了好几个,要不就是说要回去读书了,要不就是去别的地方打球了,这两年下来走了也有六七个了,然后我们就继续补充。”三队人数的严重萎缩导致浙江乒乓球未来多少年的前景依然不容乐观。

  “每年我们都有招生名额,但说实话,我们的三线队一直没有招满过。”鲁指导说,这已经成了队里的大难题了,“我们也打算着手作为一个课题去基层调研,希望可以找到突破的办法。”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