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玛琍:重强攻轻快攻不可取 男排岂能放弃战术进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16:17  新浪体育
杨玛琍:重强攻轻快攻不可取男排岂能放弃战术进攻



  11月30日,2008-2009安踏全国男排联赛进行了第五轮的赛事,赛前排在积分榜首位的江苏男排与积分相同的辽宁男排之战,成为本轮的焦点。两队不负众望,均发挥出较高水平,奋战五局才见分晓。辽宁队利用隋胜盛和袁志的二、四号位强攻,取得了第五局的胜利,排位跃居第二位,排在八一队之后江苏队之前。

  辽宁与江苏男排都以攻防全面著称,比赛中两队也确实打出了多次漂亮的进攻与防守,有时经过五、六个回合才见胜负。辽宁队拥有国家队选手隋胜盛和袁志,他们的二、四号位强攻和后排进攻都具相当的威力。辽宁队的防守起球率也较高,一有反击机会,就频频通过他俩反击。隋胜盛五局得到26分,为辽宁队取胜立下汗马功劳。袁志虽然未被排入首发阵容,但辽宁队首局失利后,主教练李援伟便将袁志派上场,他不仅二号位强攻命中率较高,而且牵扯了对方的拦网,为队友在四号的进攻减轻了压力。特别是决胜局,袁志凭借强攻独得6分,为辽宁队争得了主动。

  同样,江苏队的强攻也不逊色,主攻手张晨、陈平和接应陆飞都有极强的攻击力,特别是在前两局中,发球和强攻都对辽宁队形成很大威胁。第一局的第二次技术暂停后,陆飞的发球轮使辽宁队一传不到位,江苏队拦网和反击连连得分,由此将比分拉开至20比14,为全局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本场比赛,双方的防守和反击代表了当今全国男排联赛中的高水平,但令人费解的是两队对快攻的疏忽。每局比赛,组织三号位快速进攻的次数非常少,快攻得分就更加难得,第五局竟未得一分。其实,江苏队的张晓东和唐伟;辽宁队的马明和梁春龙,都是我国较优秀的副攻手,他们不仅有高度,拦网好,也是打快球的高手。而且,从我国男排的发展方向来说,快速、多变的战术是中国男排制胜的法宝,特别是近几年来国家队主教练周建安格外强调这一点,就连挑选国家队选手也是把其能否符合这一特点作为重要依据。可是,本场比赛,副攻中只有辽宁队梁春龙的进攻和拦网还给人留下了一些印象,但他的快攻占全队进攻的比例也是极少的。其他的副攻手在全队的进攻体系中几乎成了“聋子的耳朵”。这种倾向应该引起高度注意。

  (中国排协杨玛琍)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08-09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杨玛琍专栏

更多关于 男排联赛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