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胜朱世赫洗清克星之名 马龙跨越成长道路大障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27日06: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又是朱世赫,又是七局苦战,继今年日本公开赛4比3力克对手之后,马龙再一次在与韩国削球手的对决中笑到了最后。如果说公开赛的取胜还不足以担当起“复仇战”之名的话,那么,这次在世界杯上的胜利则算是有些分量了——虽然只是关乎排名的小组赛,但相信不管是马龙还是朱世赫,都是抱着渴望胜利的心态全力以赴地在打;而马龙在比赛过程中表现出来的进步,无疑是让人欣喜的。

  谈起马龙和朱世赫,相信不少人都会对他们在去年萨格勒布世乒赛上的那场对决记忆犹新:当时,年少气盛的马龙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连扳四局逆转,最终以“十六强”这样有些尴尬的战绩结束了自己第一次成年组男单世界大赛之旅;同时,他也是那届比赛唯一一名外战失利的中国男单选手,由于与朱世赫一役的失利,马龙被扣上了“不善于打削球”的帽子。

  经验不足、身体单薄、力量欠缺,这些都是马龙那场比赛失利的原因:对于老练的对手来说,他那落点稍嫌单调、力量又略显不足的回球构不成太大的威胁,反而是韩国人削中带攻的凶狠打法屡屡让他望洋兴叹,显得束手无策;忙乱带来的最坏影响就是失误频频,虽然也曾经拥有过不错的形势,但机会却都被自己悉数浪费,最终将胜利拱手相让。旁观者都为马龙的那场失利感到惋惜,却也不得不承认结果在情理之中——相比较比他大8岁的对手,当时的马龙确实火候未够。

  时隔一年多,马龙早已不是当初那个莽撞的毛头小伙了,随着国际比赛经验的增加,他的世界排名悄然攀升到了第三位;然而,正如他自己所说,单纯的巡回赛战绩并不代表实力,他还需要用国际大赛的优异战绩来证明自己的实力。“无机时代”的首次世界杯,马龙在赢得处子秀机会的同时,也背负了沉重的压力来出征;主教练刘国梁直言对他的要求就是夺冠,这样的看好也为年轻的马龙招来了一片质疑之声——他已经迈过削球关了吗?他能在世界大赛的舞台上发挥出正常的水平吗?

  手感好、技术全面、无谓失误少,但是杀伤力不足,这是马龙的技术特点。在无机胶水应用之后,球速、旋转和力量都出现明显下降的情况下,马龙原本的不足得到了某种程度的弥补,而特长则得以显露:尤其是他日渐成熟的反拉技术,在“无机时代”得到了更大的发挥空间,这从他此前与丹麦选手梅兹的那场比赛就可得到佐证。但是,与已经沦为欧洲二流的梅兹相比,朱世赫对于马龙来说才是最好的“试金石”,毕竟他对梅兹的交手战绩一直不错,而打削球的能力则是马龙一直饱受质疑的技术环节——从心理上来说,这位老冤家也是马龙成长路上必须迈过的一道坎。

  今天这场比赛的过程依旧显得惊心动魄。挟首轮获胜之势,马龙前两局表现出来的气势不错,不仅发球变化多端、落点也打得较为灵活,没有经历太大的波折就以11比7的相同比分连下两城。然而随后两局,朱世赫适应了马龙的打法之后,开始加强了旋转和控制,伺机反攻;相反马龙则有些操之过急,落点再次不自觉地往单调方向发展,朱世赫以11比8和11比9连扳两局,大比分变成了2比2。类似的情况让人不由得又想起萨格勒布世乒赛,当时马龙同样是2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同样的情景,难道真的会再度上演吗?

  第五局朱世赫率先以5比3取得领先,但马龙并未自乱阵脚,稳扎稳打地把比分追上并反超,最终以11比7拿下此举,以3比2再度将大比分超出;不过,朱世赫也不是泛泛之辈,无机胶水的应用使得他在防守时更为轻松,而对手回球质量不高的情况下、反攻成功几率也大大增加,第六局他以11比8获胜,局分3比3,双方再度回到同一起跑线;关键的第七局,马龙用实际行动改写了命运,他在2平过后连续得分、气势如虹,一下子将双方比分差距拉大到9比2,朱世赫纵有心也无力回天,最终以3比11拱手让出决胜局,马龙也以4比3赢得了这场“正名之战”的胜利。

  或许还会有人认为,两次获胜都赢得如此艰难,说明马龙打削球的能力仍旧是有所欠缺,但在比赛过程中我们明显可以看到马龙的进步:落点变化的增多、防守的进一步稳固、反拉技术的日渐成熟,这些都是他在过去一年多中历练的成果。两胜朱世赫,并且是在“有机”和“无机”两个不同的时代,这样的结果出现绝非偶然。诚然,这还是只小组赛的第二轮,马龙面前的路还很长,也很艰难:即使能够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他也将很可能要面对另一个“克星”、自己的队友王皓,夺冠的难度系数高之又高;但此刻,对他努力的结果给予承认和赞扬,又有何坏处呢?

  (邓菲菲)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男子乒乓球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马龙 男乒世界杯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