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乒世界杯见证国乒两度崛起 3人脱胎换骨本届属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09:3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作为国际乒坛三大赛之一,世界杯自然是乒球世界秩序的见证地。28年来,中国选手是男乒世界杯当之无愧的主角,前后举办的28届比赛,先后有10名国手赢得15项锦标,在世界杯这一领域充分展示中国乒乓球的风采。

  国手二度崛起

  1980年6月,一些资深乒坛人士向国际乒联提出:建议举办世界杯乒乓球赛,丰富和完善国际乒乓球的赛事结构,提高乒乓球运动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这一建议很快被国际乒联所采纳。

  第一届世界杯乒乓球赛于当年8月底在香港举行。赛前,中国选手并不被看好,因为在第33-35届(1975-1979年)世乒赛上,中国选手均与男单奖杯无缘。然而,最终结果却令人大跌眼镜,经过数轮厮杀,中国队一号主力郭跃华和31岁老将李振恃胜利会师决赛,郭跃华在决赛中笑到了最后,成为世界杯赛第一位冠军。

  1980年至1987年的前八届比赛,国手先后六次夺得冠军,先后由郭跃华、江加良、陈龙灿、陈新华、滕义五人所获,显示中国男乒无与伦比的整体实力。值得一提的是,同时期举行了四届世乒赛,中国男乒无一例外站在男团冠军领奖台上。

  1988年,乒乓球首次进入奥运会,中国男乒无一人进入男单四强。1989年,第40届世乒赛男团决赛,中国男队被瑞典队打入擂台。1991年世乒赛甚至跌至第七名。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初,中国男乒经历了长达六七年的“无冕时代”。世界杯赛场上,中国男乒同样丧失了往日的优势,1988年至1994年期间举行的七届世界杯,国手仅两次夺取桂冠,而重新崛起的欧洲人夺冠次数则高达五次,优势之大显而易见。

  中国男乒的第二次崛起是以1995年天津世乒赛为标志的。是役,中国男乒重新成为国际乒坛的王者,与女队再次书写包揽七冠的奇迹。世界杯赛场上,男国手同样迎来了第二次高潮。

  1995、1996两届世界杯,孔令辉、刘国梁先后问鼎。尽管普里莫拉茨、罗斯科普夫、萨姆索诺夫在1997年至1999年间连续三次为欧洲男乒赢得声誉,但“三连冠”与2000年世乒赛瑞典男队出人意料地挫败中国男乒一样,完全属于欧洲乒坛的回光返照。2000年至2007年的八届世界杯,中国人先后五次夺得世界杯,进一步证明自己是乒乓世界的王者,这期间马琳一人就四次夺得冠军,堪称世界杯之王。

  见证诸多节点

  与奥运会、世乒赛一样,走过28年历史的男乒世界杯,见证了中国乒乓的辉煌,甚至见证了中国男乒和一些国手乒乓生涯的重要节点。

  第一届世界杯开幕前,中国男乒正处于历史最低谷,1979年男团、男单、男双三大“男字号”项目均失利。郭跃华在世界杯赛场上的胜利,大大激发了中国男乒重夺制高点的信心,翌年举行的第36届世乒赛,中国乒乓球队创造了世乒赛史上的最大奇迹——囊括七座奖杯。这届世界杯不仅是中国男乒的转折点,也使郭跃华从“千年老二”晋升为“龙头老大”。郭跃华在第34届(1977年)、35届(1979年)世乒赛上均杀进决赛,但由于运气和伤病原因,均与冠军失之交臂。世界杯的胜利使郭跃华平添一份自信,他在第36届(1981年)、37届(1983年)两届世乒赛上,他连续夺得冠军,成为那段时期世界男乒的代表人物。

  第21届世界杯赛于2000年10月12日在扬州拉开帷幕,这是悉尼奥运会后举行的第一项国际乒乓球比赛,距奥运会落幕时间不足半个月。与前几届相比,这届比赛更吸引世人的眼球,因为“扬州战役”是国际乒坛启用直径40毫米“大球”后的首次国际比赛。由于对“大球”性能不熟悉,孔令辉、萨姆索诺夫、瓦尔德内尔等名将一一在小组赛中谢幕。相反,未参加奥运会的马琳有机会提前涉足“大球”,这使他在比赛时如鱼得水。马琳先后击败了佩尔森、王励勤和金泽洙后,成为国际乒坛历史上第一位“大球”王,这也是他首次夺得世界单打冠军。落选悉尼奥运会,是乒乓天才马琳入道以来遭遇的最大一次打击,关键时刻,一枚金灿灿的世界杯冠军,一扫马琳心头上的阴霾,此后他在国际大赛频频大显身手,并在北京奥运会上成功冲击男单冠军这座堡垒。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王皓 世界杯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