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残奥健儿感叹夺金感觉太棒 金镶玉送爱女做“月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08:26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志强

  尽管北京残奥会已经成为记忆,但在20日返沪的上海残奥选手的心目中,北京残奥会所经历的一切仍然如发生在昨天一样。女子坐排队长、卫冕冠军吕红琴说:“在祖国赢得金牌,感觉真是太棒了。 ”而从奥组委到志愿者,为残奥选手们所提供的一切服务和帮助,都永远留在上海运动员们的记忆中。

  超越,催人奋进

  在北京残奥会上,每一个运动员能出现在运动场上,都是对疾病、对自我的超越,在生活中很不幸,但在赛场上,他们都是命运的强者;而超过100项世界纪录被改写,也是对残奥水平的超越。残奥会,就是给了残疾人一个实现自我超越、追求自我价值提供了一个梦想成真的舞台。

  以5名上海姑娘为主体的女子坐排队,是本届残奥会上中国代表团两项集体项目金牌之一,队长吕红琴提到夺冠那一刻还是非常激动,“感觉太棒了。这比在雅典残奥会上首次夺金还要高兴。”另一个集体项目金牌盲人门球也有一名上海选手鲍道磊,他说,盲人门球对他的帮助很大。六年来前往各地比赛,让鲍道磊从一个“皮大王”变成了谦谦君子。“我身上的毛躁、浮躁和焦躁都没了,我对自己的改变很满意。”而且六年来独自的生活,让他学会了自立,“几年训练比赛下来,我发现残疾人也一样可以凭能力找到自己的价值。”

  小将郭伟,继雅典残奥会之后再夺三金,但这三金得来并不容易,首先是因故从跳远改成了铁饼;其次由于合级,本在F35级别的郭伟不得不跟F36级的选手同场竞技,而上一届比赛突出的成绩也让郭伟在本届奥运会上处在了不利的位置上。年逾70的老教练齐德昌介绍说:“郭伟的标枪要让对手十几公尺,铅球大概让两公尺左右,所以尽管他成绩占优,但积分上领先并不多。”郭伟自己也表示,这次在祖国能赢得比赛,也是对自己的一次超越。

  还有46岁的吴国境,创造了中国举重奥运夺冠的最大年龄纪录。在夺冠之后吴国境曾感叹减体重的痛苦,为了控制体重,半个月的时间里在训练同时他每天只能喝100毫升水,吃点巧克力。但他更多的还是享受到运动带来的快乐,十年前,36岁的他走上了举重之路,“自从开始练举重,生活变得充实,举重让我的人生有了目标。”雅典残奥会,吴国境只收获一枚银牌,而这一次在北京,他终于超越了自我。

  融合,让人感动

  这次残奥会,在家门口作战,让不少上海选手感受跟以往大不相同。从现场观众的投入关注、场外志愿者的积极帮助,一种和谐的融合,让残奥会在体育竞赛之外有了更深层的意义。

  在“鸟巢”三次登上最高领奖台、感受9万多观众欢呼的郭伟对此深有体会,“那种现场气氛,真的是太棒了,以前的任何一场比赛,跟这都没得比。”他也为此坚定了奋斗到2012年的信念,“一定会坚持到伦敦,继续为国争光。”而中国农大体育馆的现场观众和赛场气氛也让吕红琴赞不绝口,“能在祖国和现场观众的注视下赢得冠军,是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刻。”田径比赛在“鸟巢”进行期间,曾两度遭遇大雨,但数万观众坚持到最后,为选手加油助威。上海选手赵骥、纵凯在中秋节当天就是在毛毛细雨中赢得了4×400米接力的冠军,赵骥更是把那块要送给女儿的中秋节“月饼”——金镶玉特意挂在了胸前。

  而遍布残奥会场馆内外的志愿者们,在为残奥会和残疾人运动员服务的过程中,也接受了珍贵的精神洗礼,记得当时坐式排球赛场的一位志愿者就表示:“我们服务运动员,运动员感染、教育我们,咱们这是谁帮谁啊?”高位截瘫的董明在“水立方”担任志愿者,在为奥运服务的同时,也感染着运动员和所有的观众。在董明看来,奥运会能给人们带来希望、激情和梦想,残奥会则更多带来感动和感慨。“体育让我们感受到一种精神,告诉我永不放弃,始终坚持。不管是传递火炬还是当志愿者,我都希望能够传递这种精神。”

  四十几位残疾人记者,也是残奥会6000多名记者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用耳朵“看”比赛的清风,跟行动不便的解岩,身影出现在“鸟巢”、曲棍球场和“水立方”,也成了众多记者采访的目标。

  萨马兰奇曾经说过:“残疾人运动是唤醒人类良知的运动。”在残奥会上,所有人都用自己的勇敢和顽强震撼世界,也感动了这个世界。在见证了“刀锋战士”皮斯托留斯三冠、见证了中国代表团38金等无数奇迹的“鸟巢”,有观众赛后感叹:“看残疾人运动员比赛太震撼了,能让你感受到生命的尊严,一种非比寻常的力量和震撼。”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