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他们都同命运掰过手腕 残奥村村民的阳光感天动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7日14:56  申江服务导报

  文/记者 徐灿 ◎摄影/记者 江乔勇(发自北京)

  走进残奥村大门,我仿若穿过了空间之门,来到另一个平行空间。

  这是一个轮椅的世界!不同国家的运动员们,坐在轮椅上,相互微笑着交谈着。一辆辆轮椅灵活地在我身边穿过,无论上下坡道,还是急停转弯,都那么随意自如,似乎轮椅就是他们身体的一部分。

  在这里,没有科比这样的明星大腕,没有菲尔普斯这样的绝世天才,然而这里的每个人,都曾经历过一段刻骨铭心的人生坎坷。

  乐观,是这儿所有人共同的特点,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自然的笑容,似乎轮椅上的生活,并没有给他们带来什么麻烦,似乎生活本应就是这样。事实上,他们都是从不幸打击中站起来的勇士。那份自然自信的微笑,恰是超越了自我战胜了命运之后的淡定。

  在商业区的茶艺室,我看到一个轮椅运动员,有些吃力地操纵轮椅登上入口处的小桥,我准备上前帮他推一把,一旁的经理轻声对我说,“他没主动要求帮助,最好不要去帮他,不然他会觉得我们没有平等对待他,这也是对他最好的尊重。 ”

  一瞬间,我理解了“无障碍”——不仅仅是多几条坡道,拓宽几个进出口,心灵上的“无障碍”,才是真正的“无障碍”。我们和他们是平等的,在心理和精神上,同命运掰过手腕的他们,甚至比我们还要健全。他们只是腿不好要坐轮椅,就跟我眼睛近视要戴眼镜一样,没有什么区别。

  大火烧去双臂

  俄罗斯女孩安娜

  有她在就有欢乐

  残奥村的网吧中,坐满了轮椅运动员,网吧尽头,一位澳大利亚姑娘坐在宽大的凳子上,用两条纤细的手臂,夹着鼠标点击新闻,一旁的志愿者告诉记者,“她刚才从轮椅上下来坐到凳子上时颇费了些功夫,但一直没让我们扶。 ”

  “哈哈哈哈……”她的身旁传来一阵欢乐的笑声,那是一个长着一张中国人样貌的小姑娘,两条手臂都没有了,她一边用流利的俄语和身旁的俄罗斯运动员聊着天,一边用长一些的右臂的末端,一下下触碰着键盘,一个字母一个字母键入MSN对话框,如果只看屏幕,她“打字”的速度和使用鼠标的灵活程度,不比任何一个四肢健全的正常人慢。

  记者看到她打开的都是俄语网页,便坐到她身边,用英语问她,“你是华裔吗? ”小姑娘笑得十分开心,用英语回答说,“对不起,我的英语不好,我能说俄语吗。”记者随即拨通了主新闻中心语言服务台的电话,找来一位俄语志愿者,通过手机里的翻译,和小姑娘聊了起来。

  这位名叫Ana Stasta Diodorova的小姑娘虽然长着一张东方人面孔,但却是个地地道道的俄罗斯人,“我是俄罗斯少数民族雅库特人,看上去和中国人很像哦! ”安娜从小在莫斯科长大,记者不忍心问她失去双臂的原因,但是很明显,罪魁祸首应该是一场火灾,如今她的身上,还有许多明显的祝融留下的无情痕迹。

  安娜的比赛项目是游泳,“50米、100米、200米我都参加。 13岁那年,医生建议我练这个项目,说对身体恢复有好处。一进水池,我就被那种亲切的感觉吸引住了! ”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