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志愿者认真培训充满自信迎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1:51  东方网-文汇报
沪上志愿者认真培训充满自信迎奥运

拉拉队加紧操练,将为来沪的各国奥运足球健儿精彩表现欢呼助威。 郭一江

  本报记者 邵岭

  孙袁是本届奥运会上海赛区一名协助培训的骨干志愿者。这两天,上海正式启动了奥运志愿者的培训,特意趁着暑假从英国赶回上海的孙袁也开始忙碌起来,几乎每天都是早上7点出门、晚上10点到家。

  而这也几乎是上海1100名奥运志愿者的缩影。随着奥运脚步日益临近,志愿者的日程也迅速地紧张起来。从当初4万多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对于这一天的到来,他们期待,更充满自信。因为,“我们准备好了!”

  培训,全方位包装

  微笑是奥运会最好的名片。在奥运上海赛区志愿者的工作要求里,第一条就是“微笑,微笑,再微笑”。不过,仅仅有微笑是远远不够的。为了让志愿者能够真正派上用场,本市于日前针对奥运志愿者启动了从礼仪到技能的全方位培训。

  记者日前旁听了一堂培训课,发现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奥运志愿者真不是件容易的事。除了对所有工作流程了然于胸之外,还有许多细节也不能马虎,比如要时时携带纸笔,免得因为忙乱而丢三落四;自己喝过的饮料要做标记,这样既不会弄错也可避免浪费;热情助人是应该的,但不要热情到擅离岗位……

  而如何应对各种突发状况更是志愿者需要事先掌握的技能。拿观众服务志愿者来说,在比赛期间,他们将分别承担起检票、证件查验、观众引导、信息咨询、物品保存和投诉接待等各种职责。按照同济大学青年教师、志愿者徐靖斐的理解,就是要第一时间出现在每一位需要帮助的观众身边,而不是让观众满世界去寻找帮助。记者了解到,为了让所有观众服务志愿者都能做到这点,相关部门已经准备了详细的应急预案,包括了观众在入口处因为排队时间过长而情绪激动、无法辨别观众所持票据真假、观众座位被转播机位占领、观众寄存物品的凭证丢失等三十多个条目,都将在培训期间一一传授给志愿者。

  虽然从未担任过重大赛事的志愿者,但两天的总体培训已经让徐靖斐相信自己完全能够胜任。她告诉记者,总体培训结束后,志愿者们还将接受具体的岗位培训和小组培训,并通过演练来巩固培训成果。“最初报名时,我有的只是一腔热情;但现在我已经充满信心。”

  上岗,全天候待命

  加班,家常便饭;手机,二十四小时开机——当观众服务志愿者还在接受培训时,一些从事非观众服务的志愿者已经提前走上了工作岗位。和观众服务志愿者一样,在整个比赛期间,他们将是离赛场最近却又最远的人:根据规定,当天上岗的志愿者不能观看比赛;但对他们来说,能为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奉献自己的力量,比什么都重要。

  华东政法大学二年级学生陆世皎的岗位是在注册中心。自从7月1日上岗以来,她每天上午9点钟到岗,主要职责是制证和发证。对于这个听上去非常枯燥的工作,陆世皎却用“高兴”来形容。她兴高采烈地告诉记者,自己去年曾经担任过女足世界杯的志愿者,也是在注册中心,“这是我熟悉的领域,所以肯定能做好。”虽然同样是制证,但奥运会和女足的流程各有不同,这也让小陆感到很新鲜。随着奥运会的日益临近,小陆和同事们也越来越忙,加班多了,说话的时间都没有,上周开始连双休日也取消了。

  而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邢欣的上岗时间就更早了。作为担任协调联络工作的志愿者,邢欣5月份就到综合协调办公室报到,在结束了政府保障人员的注册后,目前的主要工作是收集球队和媒体抵离、住宿信息以及制作相关单位通讯录。邢欣明年就要毕业,她原本打算利用这个暑假完成自己的毕业论文,现在只能利用每天晚上下班后的时间。对于这一点,她笑说自己早就有了心理准备。“眼看着各项准备工作逐渐就绪,这种成就感是任何东西都无法取代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iRun场地赛押宝大奖获奖名单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