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奥运村的真面目 三重体验印证世界第一村美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08:12  足球-劲体育

  7月初,奥运村进行了正式运行前的一次大演练,测试的结果让人满意,坚定了信心也发现了问题,而这次演练也让外人第一次接触到了奥运村的全方位服务。

  [观体验]

  像度假般的风情无限 顺着整个北京城的中轴线往北延伸,一直到北四环外的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的西北侧,北连奥林匹克公园,南接主场馆群落,这里座落着披着神秘面纱的奥运村。整个奥运村由居住区和国际区构成,占地66公顷,前来参加北京奥运会的1.7万多名运动员、教练员及代表团官员将在这里生活近一个月的时间。试想一下,在北京奥运会时,来自全世界两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两万名的男女运动员和官员们住在一个村子里,他们拥有着不同肤色,各异的文化背景,操着不同语言,过着精彩的生活,在2008年的奥运会上,北京奥运村将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村。按照计划,奥运村将在2008年7月27日正式开村,迎接来自各国的体育精英。在奥运会期间,除了持证的"村民"之外,普通人将很难进入奥运村,一窥其庐山真面目。

  在记者日前参观模拟测试阶段的奥运村时,亲身与奥运村的生活进行了近距离接触。整个奥运村大致分成南北结构,南部的居住区是奥运村的主要组成部分,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提供日常生活服务的居民服务中心,分布在南部所有的42栋公寓楼之间。除了运动员公寓外,一个设施完善的运动员综合诊所也座落在南部分区,这样也方便运动员就诊和及时的治疗。和南区一路相隔的就是奥运村的北部国际区,包括运动员和工作人员就餐的餐厅,各种娱乐和体育休闲设施,以及迎接各代表团到来的抵达中心和大型的升旗广场都座落在奥运村的北区。这里最引人瞩目的就是占地约2万平方米的奥林匹克广场,组委会将在奥林匹克广场内为运动员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包括露天演出、室外展览、村内公共活动。升旗广场位于奥林匹克广场的中央,占地约6000平方米,奥运会期间,近两百个国家和地区的旗帜将一起在这里飘扬。

  连接两个区的交通工具就是村内的环形大巴。经过记者乘坐发现,这种大巴底盘非常低,而且行驶起来没什么声音,据介绍,这种环巴不是靠耗油而是蓄电来驾驶,而且是可以设有无障碍通道的大巴,在残奥会时可以供残疾人使用。这种环保型大巴内部宽敞舒适,会不停在村内循环行驶,赛时在居住区的各个公寓楼和国际区的相关服务设施点有专门的车站,以便接送各国运动员在村内生活和居住。

  放眼整个奥运村,无论是北部的国际区还是南部的居住区,处处都能体现出浓浓的"中国风"。南部的居住区更像是一个精致的都市园林。在居住区四周都筑有醒目的红牌大门,大门上还配有仿古式的精致中式雕花。整个运动员的公寓楼全部是6层或9层的住宅板楼,楼体主色是由灰白组成,显得古朴大气。在一些公寓楼的首层还配有原木做成的后院。红褐色木质长椅、棕红色的中式灯柱,枣红色的装饰原木,上面还刻有篆体的古代诗词。雕有龙纹和图腾图案的石墩点缀在茵茵绿草之间。栽有荷花以及芦苇草的池塘营造了静谧的氛围,而红色木柱和玻璃两种材质结合而成的长亭兼具古朴和现代之美。据介绍,整个居住区体现了四种不同的风格,一种是采用木本色的廊架,体现中国西南部风情,一种为线条笔直,展现西北部的大漠风情,还有采用园林式布局,体现东南部的小桥流水江南景观,以及东北部的白山黑水粗犷风格。

  在北边的国际区,最醒目和特别的就是座落在升旗广场东边的村长院,村长院是一座红墙灰瓦的中式四合院落式的结构,奥运村的村长赛时将在这里办公,步行两分钟就可以去参加欢迎代表团的升旗仪式,平时也会接待一些国际贵宾。村长院显得神秘大气,在每个进出口都有专门的武警把守,据说就连奥运村的工作人员也不是可以随便进入村长院的,只有村长院内部的员工才可以自由进出。

  奥运村是北京奥运会最大的非竞赛场馆,奥运会时除了提供给各国运动员和官员的住宿生活,也同时还是奥运会安保、交通、餐饮、环境活动、礼宾接待、宗教服务、医疗服务、中国文化展示等项目运行的主要场所。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结束后,奥运村将进行改造,南部的居住区将成为商品住房面向社会出售,北部大部分的临时建筑将拆除,而升旗广场等场所将作为奥林匹克重要的文化遗产永久保留,向社会开放,供游人参观。 [宿体验] 生活中充满高科技 都说奥运村是运动员的赛时之家,那奥运村内的居住条件到底如何呢?记者有幸去奥运村内的运动员居住样板间看了个究竟。

  走近样板间所在的公寓楼,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楼前贴着的具有中国民俗文化特色的"福"字和剪纸,公寓墙体上还雕刻着龙的图案。走进楼内电梯,发现有两种不同结构的按钮,除了一般的按钮外,在电梯的侧面低位上,还有一排带有盲文的特殊按钮,此外每到一层,电梯都有语音的中英文提示。据介绍,这也是特别为残疾人所准备的,在残奥会的时候,无论是轮椅人士还是聋哑人都可以方便乘坐电梯上下。

  走到运动员的房间里,给人最大的感受是中国特色与人性化设计的完美结合。一进门就发现摆设在门口的陶俑摆件,房间里还有许多充满中国文化特色的小物品,白色的墙壁、深色复合木地板与浅色木制家具的配合使公寓内部看起来清爽雅致。在卧室和客厅的墙上,篆刻和书法装饰画烘托出浓郁的中国氛围,而高矮错落的绿色植物使房间充满盎然生气。整套房间结构南北通透,空间宽敞,视野十分开阔。运动员房间设施齐备,床头柜灯,双门衣柜,所有家具都是从广东那边精心挑选运送过来的。为了给运动员提供舒适的居住环境,奥运村还为运动员提供1米宽、2米长的床,记者也好奇地试试床的软硬程度,发现舒适度非常好。据介绍,因为大部分运动员不能睡太软的床,就连床垫的软硬也是专门测试过的,可以满足大多数运动员的需求。针对个别项目和运动员身高、体重的特殊需求,奥运村还专门准备了加长床位的脚凳,可以满足像姚明易建联这样的巨人,当然还有专门配套的加长的被套和床单。公寓卫生间整体呈雅致的淡灰色。考虑到残奥会时残疾人运动员的需要,公寓内首层到三层都设有专门为残疾人设计的无障碍卫生间。

  在样板间待上十几分钟,感觉特别舒适,整套房间除了有中央空调来控制温度外,据工作人员介绍说,每间卧室的靠阳面都有一扇特殊的玻璃窗,它的特殊之处就在于,在双层玻璃中充入了惰性气体。夏季较强的太阳光被反射回去,冬季室内的热量则不会散发出去,真正实现冬暖夏凉。除此外,可以很方便地隔离噪音。

  在参观完奥运村的房间后,记者最大的感受就是温馨和人性化。听说一些国际奥委会官员在参观了奥运村的运动员房间后,连声感叹北京的奥运村是历届条件最好的奥运村。在这次北京奥运会中,奥运村还为各位运动员准备了特殊的礼物,每间房里都会有装裱好的由北京的少儿画的祝福北京的图画,运动员如果喜欢可以留为纪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