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连夜排队争换奥运钞 300个银行网点可兑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12:14  北京晨报
市民连夜排队争换奥运钞300个银行网点可兑换

几十名市民早早排队等票

  晨报讯(记者 王彬)今天8时30分开始,市民可以在约300个银行营业网点兑换奥运纪念钞。本次纪念钞全国发行数量仅600万张,因此市民兑换时每人限一张。昨夜今晨,各银行网点门口就聚集了不少排队购买奥运纪念钞的市民。据了解,已经有藏家为收购面值10元的奥运纪念钞开出了120元到160元不等的价格。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晨报讯(记者 王彬)今天凌晨 0 时, 200多名市民在工商银行新街口的营业网点前冒雨排队,等待购买奥运纪念钞。昨夜今晨,各银行网点门口几乎都有排队购买奥运纪念钞的市民,对于他们来说,这个不眠的雨夜,虽然辛苦但很值得。

  昨天21时40分,记者来到建设银行平安大街支行时,门口已经聚集了将近50位附近的居民,都是在排队等待购买奥运纪念钞的。居民刘先生以为记者也是来排队的,遗憾地告诉记者,已经发过号了,一共100个,没有号的人即使排队,等天亮时,银行开门也买不到奥运纪念钞,“只有100张,你到别的网点看看吧。”不过拿了号的居民也不敢离去,都表示一直等到天亮,以防到时发生什么变故。

  记者随后来到工商银行位于新街口的营业网点,这里排队的人已经有将近200人。队伍从营业厅门口一直向西延伸。排队的人显然是有备而来,几乎每个人都带着凳子,沿着路边依次坐开,熟识的人还边喝啤酒边聊天,打发排队的时光。一位开着三轮摩托车的张先生坐在车里等候,他拿着手里一张写着74的纸条告诉记者,这是排队的人自己组织发的号,他昨天下午5点多来的,才拿了个74号。

  刘先生说,昨天下午快下班时银行挂出了公告,称从9日开始发售奥运纪念钞,限量发行200张。随后就陆续有人过来排队,人也越来越多。公告还张贴在营业厅门口,上面要求每人只能兑换一张,不准重复排队,同时强调严禁本行职工参与兑换,如发现将严肃处理。

  两辆警车一直停放在路边,刘先生说,因为是排队的人自己发号,所以引起了后来的人不满,现场秩序一度混乱。民警接到报警后赶到现场维持秩序。就在记者采访时,两位排队的居民再次发生争执,民警立即进行劝解。“可能我们也得在这呆一宿了。”民警说。

  22时15分,一场阵雨不期而至,排队的人纷纷打开雨伞,坚守在原地避雨,“下再大的雨也不能走,这宿就跟这儿了。”排队的人根本就不担心下雨、熬夜的辛苦,认为奥运纪念钞很有意义,“奥运会第一次在北京召开,我排一宿队,值得!”

  来排队的人中,有不少是收藏爱好者,雷先生就是其中之一。雷先生说,奥运纪念钞本身也是法定货币,10元面值,永远不会担心贬值。同时,奥运纪念钞的特殊意义以及限量发行,也已经抬升了收藏价值。雷先生下午从收藏类网站上得到的消息,已经有藏家开价120元到160元不等,收购奥运纪念钞。

  线索:雷先生

  权威发布

  晨报讯(记者 李若愚 刘奕诗)记者昨日从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获悉,从今天早8点半开始,市民可以在约300个银行营业网点兑换奥运纪念钞。

  这些网点分别属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市民可以登录“首都之窗”网站查询网点名单。奥运纪念钞的面值为10元,市民可以用同等金额的人民币兑换,每人限兑换一张。各发行网点将根据地区人流情况和网点规模大小,自行决定各网点的发行数量。除了市区繁华地段外,5家银行安排的兑换网点也照顾到门头沟、房山、怀柔和延庆等远郊区县。

  央行营管部表示,已经要求银行确保奥运纪念钞全部与公众见面,不允许截留。

  本次纪念钞全国发行数量仅600万张。昨日是奥运纪念钞票发行首日,众多市民纷纷前往各大银行营业厅,准备兑换面额10元的纪念钞,却都扑了空。记者随后走访各区多家银行营业厅,得到的答复很一致,“奥运纪念钞?没有。”

  昨日下午,记者前往马甸邮币卡市场,走访了20余个售卖纪念钞票的店铺,所有店主也无一例外地表示奥运纪念钞“根本没货”,“银行都没有,我们更没有门路了”。

  央行营管部解释称:按照货币发行的程序,纪念钞从央行发行库出库,再到商业银行柜台逐级调拨到位,这之间需要一定的调运时间,因此昨天纪念钞未能与公众见面。

  从昨天晚间开始,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安排专门人员全程疏导客户,并在兑换业务开办前夕发放专用号码条,以起到防范假号的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