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巨星带着一个遗憾离去 留两大纪录刘翔难企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6日09:43  新浪体育
一代巨星带着一个遗憾离去留两大纪录刘翔难企及

再见,奥运会……

一代巨星带着一个遗憾离去留两大纪录刘翔难企及

06年世界杯恐约翰逊对刘翔最后一胜

  新浪体育讯 他,是刘翔的偶像,美国近15年最伟大的田径选手之一,一枚奥运会金牌,四枚世锦赛金牌和两枚世界杯金牌尚不足以诠释他的辉煌。遗憾的是,作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美国田径队队长的阿兰-约翰逊,却将无缘北京奥运会。

  阿兰-约翰逊是一位不世出的奇才,1995年24岁的他就夺得了当年世锦赛和室内世锦赛的双料冠军,从此掀开了统治世锦赛的序幕。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主场作战的阿兰-约翰逊技压群雄,夺得了个人的第一枚,也是唯一一枚奥运会金牌。在1997年卫冕110米栏世锦赛冠军之后,阿兰-约翰逊获得了象征全美最佳田径运动员的杰西-欧文斯奖。

  即便迈入而立之年,约翰逊的状态依然好得让人难以置信,2001年时隔四年之后第三次问鼎世锦赛冠军,2002年更是在31岁“高龄”首次将世界杯冠军收入囊中,实现了包揽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和室内世锦赛的“大满贯”,这个成就即便是今天的刘翔也未曾实现过。而七次世界冠军更是刘翔职业生涯几乎不可能打破的一个纪录,刘翔目前仅有一个奥运会冠军和一个世锦赛冠军在握。如果说约翰逊职业生涯有遗憾的话,那就是虽然三次冲破12秒94大关(这个纪录在07年被刘翔改写),“离开”时却始终没能够创造过一个属于自己的世界纪录。

  但进入2007年之后,伤病开始找上了约翰逊,全美田径锦标赛上他仅以13秒60获得男子110米栏第七名,无缘去年的大阪世锦赛。为了最后的奥运梦,约翰逊没有退役而是选择了坚持,但在奥运选拔赛上,始终未能痊愈的胫腱伤势让他抱憾而归。“我一直都在为这个(奥运)目标而奋斗,在跨过第一个栏架之后,伤痛开始加剧,我试图努力坚持,但最终却失望了,我只能在家看电视。”约翰逊说道。虽然约翰逊依然不言退役,但对于37岁的他而言,奥运会、世锦赛这种大赛的征程却已经彻底画上了句号。

  约翰逊见证了视自己为偶像的刘翔的崛起,2003年八次交锋刘翔无一胜绩,而约翰逊在这八次比赛全部夺得了金牌。2004年国际田联大奖赛大阪站是刘翔第一次击败约翰逊,这为刘翔之后登顶雅典奥运会冠军增添了巨大的信心。而约翰逊本人却在奥运会第二轮因为打栏,尴尬地没能进入最后的决赛。

  2005年国际田联大奖赛洛桑站后,约翰逊仅有一次击败过刘翔,但却是分量最重的一次,2006年面对刚刚打破世界纪录,如日中天的刘翔,35岁的约翰逊跑出惊人的12秒96,力挫中国飞人二夺世界杯冠军;其他的交锋全部都以刘翔取胜告终。在刘翔的北京奥运会主要对手名单中,早早没有了约翰逊的名字,但用这种方式“告别”,没能够在鸟巢和刘翔同场竞技,不论是对刘翔还是约翰逊,都是一个巨大的遗憾。

  “我回去会尽量痊愈伤势,可能需要动手术。”约翰逊希望手术能够延续自己的职业生涯,在错过尤金精英赛上“奥运约战刘翔”的邀约后,约翰逊和刘翔在上海黄金大奖赛还有一次预订的交锋,但愿这次约翰逊不会爽约,而这次交锋,很可能将是刘翔与约翰逊六年对抗的绝唱。

  (牧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