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阵容挺出女排获胜功臣 发扣拦占优一环节吃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23:06  新浪体育
首发阵容挺出女排获胜功臣发扣拦占优一环节吃紧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大奖赛香港站的首场比赛中苦战五局以3-2力挫劲敌古巴女排。此役主攻李娟在发球、进攻和防守上都有不错的发挥,她的稳定发挥为中国女排力克古巴队立下了汗马功劳。

  发球强攻表现上佳

  由于杨昊的状态一般,中古之战陈忠和启用王一梅和李娟担纲主攻。对于进攻实力相对较弱的李娟来说,能否在网上优势明显的古巴队面前获得突破的机会尚需实战检验。中古之争中国队在一传上压力极大,一旦接发球到位率不足,主攻的突破效率如何将对本队的胜负有着重要的影响。临危受命的李娟并没有辜负教练和队友的信任,在发球和进攻两个主动得分环节均有不错的发挥。

  李娟的发球在中国队中较为突出,虽然她的大力跳发在力量上不如王一梅,速度上难与杨昊抗衡,但是她的发球在保持一定的破攻能力的基础上稳定性较好,失误率较低使得她的发球效率较好。中古之战的前两局比赛中国队的发球策略极为成功,以对方前排的主攻的接发球作为突破点收到了不错的效果。李娟的发球要保持了较高的成功率,她的大力跳发已经成为中国队涨分的重点轮次,首局比赛开局阶段中国队能够迅速将比分拉开,正是得益于李娟的发球直接得分和成功冲击了对手的一传,为前排的赵蕊蕊在拦网上创造了有利条件。

  李娟今天在进攻上的发挥更是超出预期,面对古巴队的严密封锁,不但一攻命中率较高,即使是相对较弱的调整进攻也多次命中。前两局比赛李娟的表现中规中矩,精力也主要集中在了接发球和防守上,在进攻上的表现机会有限,但是后三局比赛她的强攻突然爆发,为中国队的强攻突破增加了沉重的砝码。第三局比赛中古两队在两次技术暂停之前比分一直呈现胶着状态,正是李娟的打吊结合帮助本队保持了领先优势。第四局比赛第一次技术暂停后李娟连续三次强攻命中让中国队将比分拉开到12-9。决胜局的比赛两队争夺更加激烈,李娟在获得竟能够机会的时候均一锤定音确保了本队的胜利。

  拦防作用突出一传仍是致命伤

  中古之战李娟除了在发球和强攻上发挥稳定外,她的拦网和防守也有不错的发挥,在中国队的整体拦防中作用突出,遗憾的是接发球不稳定的弱点在比赛中再次暴露。

  由于拥有卡里罗、拉米雷斯、桑托斯这样的一流攻手,古巴女排在二、三号位的突破能力极强。对于中国女排来说,要想真正克制对手的进攻,加强对对方二、三号位的封锁是关键。与杨昊相比,李娟的拦网能力更加突出,她在四号位的拦网也收效不错。第四局比赛中国队在13-17落后的情况下,正是李娟接连封死势头正旺的拉米雷斯和巴罗斯的进攻帮助中国队将比分迫近到16-18,让中国队在被动局面下看到了逆转对手的希望。

  李娟的防守在今天的比赛中也有不错的发挥,尤其是第一局比赛面对古巴队的大力扣杀,她多次接起对方的重扣,为中国女排赢得了不少的反击机会。尽管在拦防中表现上佳,但是李娟的一传在比赛中再次暴露了差距。古巴女排桑托斯、卡里罗和巴罗斯的跳发都让中国队的一传出现过混乱。李娟的接发球明显吃紧,尤其是第三局比赛中国队几次短暂的混乱都和她的接发球不到位有关,好在杨昊在第四局的登场分担了中国队在一传上的压力,也让李娟有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进攻中去。对于需要在一传中承担重任的李娟来说,她的接发球能力亟待提高。

  首发亮相的李娟在中古之战的整体表现较为出色。尤其是面对网上实力更强的古巴队,她的进攻没有出现畏难情绪,尽管一传还有欠缺使得本队一度面临了极大的压力,但是她在今天和古巴队的比赛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中国能够逆转击败对手,李娟相对稳定的发挥功不可没。

  (高加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