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观鸿沟难越西方偏见抬头 谁在妖魔化中国体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09:00  体坛周报

  中国人和西方人对“dragon”这个词有着不同的理解——中国人将其翻译为在中国象征祥和与正统权威的“龙”,而在西方人自己眼里,“dragon”是一种残暴、邪恶,会喷火的恶魔。对于中国社会和中国体育体系的理解,中国和西方有着类似的分歧。进入6月,当中国运动员都在紧张备战北京奥运会,为个人、国家利益和民族自豪感而战,以美国《纽约时报》和《英国泰晤士报》为代表的西方主流媒体,基于西方体育价值观的偏见重新抬头,他们以自己的标准来衡量中国体育,大肆抨击中国体育界的一些现象和做法。

  西方主流媒体歪曲报道 中国体育形象这样被妖魔化

  两种不同的文化孕育着两种不同的社会组织方式,东方和西方文化长期以来一直是在彼此冲突和融合中共同前进。在国家竞技体育体系中,西方人倾向于个人主义,运动员的训练和比赛经费以私人募集和赞助为主,然而在中国体育界,人们更倾向于举国体系带来的另一方面的高效。当国家或地方财政长期以来一直在无偿支付运动员的选拔、训练等费用,那么当这些运动员的表现获得了商业和荣誉上的收益,为其支付费用的国家和地方体育当局,理应从中获得应得的部分收益。他们的退役与否,从而也需要与“投资者”进行协商。

  中国体育长期以来确实存在着种种弊端,但显然,这些弊端正随着中国的进步而逐渐得到改善。国家的体育体制确实可能曾更强调国家的意志,并将其凌驾于个人利益之上,但不断开明的体制变革也在进行当中。但是,西方舆论总习惯于以他们的逻辑来作为判断事物的一个标准。

  西方过去200年的领先让他们在各方面有着根深蒂固的优越性,总是希望将自己的标准当作普世的、唯一正确的标准强行推广。他们以基于自己体育制度的标准来衡量中国体育事件的结果,从而得到的是一种不被他们认可的观点。然而他们并没有意识到,中国体育事件的结果,并非是以西方的制度模式为先决条件的,自然不会以西方的方式作为结果。就如,当他们以西方的生活标准来衡量一名中国运动员从他的金牌和成绩中所获得的好处,自然大部分情况得到的都是悲观的结果,因为中国和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水平有着10倍的差距,但他们总是愿意忽略不利于他们观点的事实存在。

  这种源于意识形态的偏见并非是偶然现象,也并非一日之寒。在过去信息封闭的时代,中国和中国体育所经受的丑化和敌视更甚,只是在信息传递更加通畅的网络时代,这些丑化和敌视可以被及时、无偏差地传递至中国大众。这种敌视和丑化,源于彼此之间的无知、偏见、缺乏沟通和不信任感,起因是中国和西方的社会价值观鸿沟,就如对“dragon”和“龙”的理解分歧一样。

  北京奥运会的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奥运的使命正是在不同国家的运动员和不同国家的文化之间,建立起一个沟通和理解的桥梁。北京奥运会,正给了中国和中国体育向西方和其他地区文明展示自己,赢得彼此理解,消除偏见的机会,同时也是中国人和中国体育向西方和西方体育体制学习借鉴的大课堂。

  ★江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