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主流媒体歪曲报道 中国体育形象这样被妖魔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09:10  体坛周报

  6.21 《纽约时报》:在中国的金牌工厂,胜利者不得退出

  In China’s Medal Factory, Winners Cannot Quit

  4年前,杨文军,这位稻农的儿子,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了皮滑艇金牌,当地政府奖励了他一套三居室的房间。在他的卧室里挂着一幅卷轴,上面写着:“杨文军奥运夺金,给这里带来了好运。(注:大意如此)”但他的妈妈用那双被农活折磨得十分粗糙的手,边抹眼泪边说道,他的孩子一点也不幸运,“如果我的经济条件能好一点,绝不会让他练体育。每当我想起他训练的艰苦,就感觉很难过,心像针扎一般痛。对我和对他,都太苦了。”

  有关官员拒绝让杨退役,即便是在他与孟关良赢得雅典奥运会金牌之后。杨向记者描述了官员是如何威胁他——如果他不参加北京奥运会,将取消他的退役补贴。杨患有肝病。杨的父母说他每月能拿到230美元的基本补贴,另有基于表现的奖金。“如果失去了这些补贴,我根本无法过活。”杨说。他的波兰-加拿大籍教练Ploch非常清楚弟子对退出的渴望:“他根本不想去关心所谓的成就,只是扳着指头算日子。也许奥运会后,他才会轻松下来。”

  退役运动员,包括前冠军,退役后的生活经常会遇到麻烦。前北京马拉松冠军艾冬梅在街头摆地摊。前全国举重冠军邹春兰在澡堂搓背,后来才在全国妇联的帮助下开了一个干洗店。跳水教练于芬说:“不可能每个孩子都能成为奥运会金牌获得者,因此我希望那些父母能够清楚,孩子们必须接受教育以作为退路。”

  然而,10年前,即便当他的肝病开始折磨他的生命,他的父亲也禁止他从运动学院退出。父亲说:“我当时感到非常愤怒,跑到他们学校。他非常担心自己的病情,我就跟他说,‘再坚持一年,我想看看你能不能做得更出色’。”杨坚持了下来。转变出现在2002年亚运会,他夺金后获得了28600美元的奖金,这相当于他父母10年的收入。“在经过那么多年的艰苦努力后,如果他当时退出,我们会因此伤心。”杨义祥说。

  6.20 《每日邮报》:由于官方迫使他们去争夺奥运金牌,运动员可能失明

  The athlete who could go blind because Chinese officials are forcing him to go for Olympic gold)

  因为来自中国当局的“额外压力”,一名中国运动员正冒着失明的危险参加北京奥运会。胡佳,一名跳水金牌选手,3周前才宣布由于“长期伤病”将不会参加北京奥运会,但昨天来自北京的报道说,他已经重新恢复训练,比以往更加努力地参与竞争。官方坚持他即便有失明的危险,也必须接着跳下去,以对抗英国14岁的跳水天才汤姆·戴利。

  胡佳在雅典奥运会上以出色的表现获得金牌,如果参加北京奥运会,无疑将是最大的夺金热门。但专家警告说,如果这位25岁的10米跳台冠军继续参赛,将可能导致他失明。2005年,胡曾有一只眼睛视网膜脱落,另一只眼睛的视网膜也受损。2000年的一项调查表明,有1/4的中国跳水运动员由于艰苦的训练和缺乏足够的眼力保护,存在着视网膜受损问题,这一比例远远高于其他任何国家的跳水运动员。

  6.22 《星期日泰晤士报》:中国掠夺明星运动员刘翔的金牌

  China grabs cut of star athlete Liu Xiang's gold

  中国运动员今夏奥运会上的胜利不仅仅意味着金牌。拥有着健康的形象,刘翔的笑脸出现在可口可乐、耐克和几家国内品牌的广告上。但是,刘翔据称每年约190万美元来自广告和代言的总收入,比姚明要少许多,原因是刘翔的商业合同是由中国田协经营,后者从他的合同中抽取一定的百分比,作为对国家多年来训练支持的回报。

  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刘翔曾在被问及私生活时告诉记者们说,自己严格的日程表上甚至挤不出找女朋友的时间。一名中国田协官员表示:“国家培养了刘翔,因此刘翔是属于国家的财产。不过,我们强烈反对将刘翔商业化。过度商业化会毁了刘翔,因此任何广告和推广活动都必须在我们的管控之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