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大学生掌勺奥运厨房 餐饮安全高于菜谱的创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10:11  竞报
在校大学生掌勺奥运厨房餐饮安全高于菜谱的创新



  什么样的人能成为奥运厨师?要通过怎样的选拔才能成为奥运厨师?奥运厨师需要什么特殊行头……如今,第一批到岗的奥运厨师已经在国际广播中心和主新闻中心工作一个多月了,让很多人想不到的是,亲手烹饪食品的大厨们全是在校大学生。

  -奥运厨师何许人 掌勺的是在校大学生

  华蕾,是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大三的学生,这个不到24岁的女孩子,被选为国际广播中心西餐组热菜领班。她管理着5名西餐热菜厨师,他们都和华蕾一样,是在校的食品工程专业大学生。

  可不要小看了这些20岁左右的孩子,他们已经拥有多年的厨师经历,并且取得了高级烹饪师、营养师、面点师等资格证书。

  24岁的李稳很有代表性。从职高一年级起,李稳就在酒店实习,三年职高毕业后,他考取了初级烹饪师,并被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录取,已经大三的他还在四星级酒店实习过多次。“虽然我们还是学生,但我们的水平完全符合一名奥运厨师的要求。”已经在国际广播中心亚洲菜热菜组担任领班一个多月的李稳,说起奥运厨师的工作信心十足。

  目前,在国际广播中心和主新闻中心大约有200多名厨艺精湛的年轻厨师为工作人员制作一日三餐。

  -为什么选大学生 餐饮安全高于菜谱的创新

  为什么要挑选餐饮专业的大学生作为奥运菜肴的掌勺人呢?负责大学生厨师选拔工作的中国烹饪协会秘书长冯恩援解释说,这样要求是有原因的。奥运餐饮,最重要的就是安全,保证食品安全就需要遵守非常多的规章制度,这些操作守则,对于从事中餐很多年的老厨师来说有些苛刻。所以,就要求自身素质高,又有很好执行能力,又懂得餐饮制作的人。而这些技术学院餐饮专业的大学生,非常符合这些要求。

  冯恩援还说,奥运餐饮是需要在短时间内供应出上千份相同品质的食品,安全高于菜谱的创新,“最大众、最常见的,也是人类饮食最共性的,就是最安全的。”能够批量化、工业化生产,非高级技能人才可以操作,这也是制作奥运菜品的固定要求。

  -奥运厨师怎么选 15分钟做炒土豆丝验功底

  现在已经对工作流程非常熟悉的大学生厨师们,提起选拔过程依然很兴奋。

  今年初,北京奥运会餐饮供应商爱玛客公司联合中国烹饪协会,从全国27个开设餐饮专业的职业学院选拔出1762名在校生成为奥运餐饮服务人员。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是接受选拔的第一站,也是预定招募人数最多的一站。

  选拔考试题目只有一个——在15分钟内从初加工开始,完成500克土豆丝的制作。

  简单的“炒土豆丝”能看出厨师的水平吗?

  华蕾说:“可别小看了这炒土豆丝,小小土豆丝能验出真功底。”切、炒土豆丝看似家常菜,但却很显基本功,是中餐烹饪教学中的一项必修课。这些大学生厨师说,切丝要求是精细均匀,炒后要入口爽脆,没点儿技术,想做好这道菜还真不容易。土豆含大量淀粉,切丝粗细不均匀,成菜就会有的烂有的脆,炒过的话,成菜还会糊,因此,炒土豆丝的成菜很容易看出菜的“色、香、味、形”,从而检验出厨师的功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