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2号线更换新信号系统 新车行车间隔缩短30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11:18  北京娱乐信报
地铁2号线更换新信号系统新车行车间隔缩短30秒

新车全部到位后,2号线运行间隔正式缩至2分30秒。

  信报讯(记者王萌)下个月,地铁2号线早晚高峰时段发车间隔将再缩短30秒,这就意味着乘客在2号线候车时间将减少近20%。

  昨天,2号线系统开始按照移动闭塞模式运转,随着奥运会前2号线新车的全部到位,该线最小发车间隔将实现2分30秒。

  20多年老系统 昨彻底被更换

  昨天,地铁2号线信号系统开始按照移动闭塞模式运转,这是地铁2号线信号系统更新改造工程的核心内容,这套系统投入使用后,将对地铁2号线的安全可靠性、运力的提高和乘客舒适度有明显改善。

  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北京地铁2号线一直使用老信号系统,其间曾于上世纪90年代初进行过改造,但是随着轨道交通的发展,原有的信号设备出现了老化与技术落后的问题。

  “地铁车辆运营信号系统可以比作是电脑的CPU,主要起协调控制作用,这次启用的新信号系统也正是把它改造升级,让2号线的运行网络更加安全稳定。”负责2号线系统改造的技术人员介绍说。

  新信号系统用于 2号线与10号线

  作为运营线路,对老旧信号的改造面临很大的困难,一要保证信号的安全可靠,更不能影响每天运送乘客的任务。为此北京地铁从今年初便开始了对2号线新信号系统的前期调试。

  面对这条运营线路,试验只能利用非运营时间进行,每天仅有3个小时的试验时间。经过多次试验,4月1日起新信号系统进入运行磨合阶段。

  据技术人员介绍,老信号全凭列车司机对绿灯信号传达的信息来判断前方车辆情况,而新的移动闭塞系统,改成了靠车内的仪表盘来判断。

  新采用的移动闭塞系统则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系统,在北京只在地铁10号线和2号线内采用,在列车速度超出标准值后,新的信号系统将自动调整速度,保障列车安全行驶。

  新车全部到位后行车间隔缩30秒

  此前的更新替代过程中,乘客们会感觉到2号线列车有急刹车、列车晚点、时走时停的情况,这也是信号更替过程中的磨合现象。

  据介绍,只要2号线更新的车辆全部到位,该线最小发车间隔将于7月初再缩短30秒,达到高峰时段每2分30秒的最小发车间隔,届时2号线运力还可提高5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