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台联全球化战略全面启动 2016台球加入奥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09:11  无锡日报

  任浩江,MY147网站的创始人。1993年,他将在中国推广斯诺克运动当作了自己的事业。“30岁之前,让斯诺克在中国成为一项受人关注的运动”,这是任浩江的工作目标。

  那时,台球在中国尚属“街头运动”。让“街头运动”回归“绅士运动”,刷新人们的认识并接受这项运动,1993年心存这样的理想,很前卫。但任浩江当年“引进来”的前卫的理想,却与起源于英伦、囿于英伦的台球渴望“走出去”的想法不谋而合。世界台联的“全球化战略”,令任浩江梦想成真。

  “2016年,台球力争成为奥运项目!”昨天,出席“国联证券”2008世界斯诺克江苏精英赛的世界斯诺克亚洲区执行官李赛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道出国际台联在全球推广台球运动的想法。联想到国际台联近年来把7站积分赛的2站放在中国,看来斯诺克运动走出英国本土、走向全球已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

  对于任何运动来说,加入奥运大家庭,无疑是推行“全球化路线”的捷径。台球也想走这条“黄金通道”。2012年奥运会由英国伦敦承办,作为奥运会的东道主国家,英国本可以借此契机为台球进入奥运家庭创造机会,可惜的是,国际台联棋慢一着,而以中国为代表的海外斯诺克市场却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后劲与广阔的发展空间,2016年奥运会,便成为国际台联力争实现“奥运目标”的时间表。

  李赛文的观点,表明了国际台联的发展方向。无论从英国本土的发展环境,还是斯诺克运动的可持续性发展方向来看,斯诺克运动“走出”英国本土已迫在眉睫。

  “以前,世界主要斯诺克赛事集中在英国,一方面,因为这项运动起源于英国,世界上一流斯诺克高手云集英国,另一方面,斯诺克赛事的主要赞助商以烟草为主,来自英国国内。但现在不同了,目前,英国的主流运动是足球、板球、橄榄球,这些运动成为媒体的新宠,过多的斯诺克赛事令英国观众产生了‘审美疲劳’,斯诺克在英国的关注度大大降低;而随着烟草公司退出赞助商行列,原本富裕的‘绅士运动’又因‘经济危机’而处于发展停滞期。”李赛文告诉记者,这一切的一切,迫使斯诺克运动寻求新的发展良机,而此时,横空出世的丁俊晖为斯诺克快速打开了海外市场的大门。

  但国际台联并不满足于在中国推广斯诺克运动。自中国公开赛之后,中国各地争相承办斯诺克积分赛给国际台联提了一个醒:师从F1模式,在全球范围内举办斯诺克分站赛。李赛文认为,这能使斯诺克运动彻底走出发源地英伦,真正走向世界。

  其实,无论加入奥运家庭也好,在全球办分站赛也罢,这都是台球运动“全球化战略”的美好设想。“国联证券”2008世界斯诺克江苏精英赛分设南京、无锡两地,让李赛文对斯诺克运动的魅力指数充满信心:“就算2016年台球不能成为奥运项目,也要力争成为表演项目。”

  (本报特派记者单红南京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