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美国最佳田径教练李犁:邢慧娜身体已不行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10:53  新京报
专访美国最佳田径教练李犁:邢慧娜身体已不行了



  李犁有过一段平淡近乎失败的运动生涯;如今,他是美国最佳教练。经过20多年打拼,他从四川田径队教练变身美国田径队领队。在北京奥运会上,他将率领美国田径队出战。

  在5月底结束的“好运北京”田径测试赛上,美国队并未派选手参加,不过他们派来了一批人马勘察场地。负责媒体运营的经理对记者说:“你想采访美国队的话,可以找JAMES LI给你做翻译,他是中国人,人很好。”在几位大鼻子、绿眼珠的美国人中,一位谈笑风生的亚洲男子格外显眼,他正是美籍华人李犁。

  关于出道 跟“卓别林”来到花旗国

  历数中国田径名宿,也许你知道朱建华、郑凤荣……但大概你不知道李犁是何许人。在他的运动生涯中,最辉煌的一笔是1979年获得全国大学生运动会800米冠军。但他作为教练培养出7位美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冠军,其中就包括大阪世锦赛1500米、5000米双料冠军拉加特。

  李犁做运动员的时候,每天都在教练的催促下,不停地在操场上跑。“每天都跑几十圈,跟外界完全不接触。”但总也不能取得突破,李犁愈发对自己的运动生涯产生怀疑,23岁从北京体育大学毕业后,李犁结束了陀螺般的生活,回到老家成都,担任四川田径队教练。“做运动员越做不好,你越会去琢磨到底怎样才能做好呢。”李犁认为,失败的运动员生涯成为做好教练的动力。

  “我去美国的机会很偶然,人生就是这样,某一个瞬间能决定你的一生。那时候一位叫卓别林的美国教练来我们四川队讲课,我当时懂一些英语,充当了他的临时翻译。他临走时,提出带我到美国进修。你们现在的人可能不会了解那时候人的心态,机会真是太难得了,我就跟他一起去了美国,在那里读研究生。”1985年,李犁开始了在美国的求学道路,之后加入美国国籍。

  关于成名 2007年荣膺美国最佳教练

  2007年11月29日,李犁被美国田协授予年度最佳教练。中国人在美国获得最佳教练称号,史无前例,郎平都没享受这样的待遇。

  “我一直默默无闻,培养着大学生运动员。去年突然就火了,很多国内媒体找到我采访。”李犁笑着说。“哦,李,你怎么这么受欢迎,好多小姑娘围着你。”一个美国人冲着接受采访的李犁挤眉弄眼。“哈哈,你可别妒忌,我就是这么招人喜欢。”讲着一口纯正美式英语的李犁已经完全融入美国,有时甚至一些术语不知道该怎样用中文描述。但初到美国时,李犁像个“哑巴”。

  “在中国时,是完全封闭的,什么当时的体育明星、歌星,全都不知道。人家跟我讨论拉里·伯德(NBA球星)时,我完全不知道这个人是干嘛的,即使我英语过关了,但根本就没法跟他们交流,因为没有共同语言,我连人家最大牌的NBA球星都没听说过。”李犁萌生过回国的念头。“但是说什么也不能回,人家把你带出来,你却灰溜溜跑回去,丢人。”为了省钱,李犁还在美国饿出胃病。

  “总觉得应该学成归国,但阴差阳错地就一直在美国待了下来。”李犁并不愿意透露阻碍他回国的原因,只举了一个例子———刚读完博士时,他开始寻觅在国内的教练职位,但当时找不到合适的队伍,但华盛顿州大学盛情邀请他前去担任教练,“美国运动员不会看你多有名,只要他们接触之后觉得你有能力,就非常信任和配合。”他便留在美国。“后来,我的妻子也来到美国,我们一家在美国定居下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