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岁英国华人教头放眼伦敦奥运 14岁天才背后心酸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00:00  新浪体育
67岁英国华人教头放眼伦敦奥运14岁天才背后心酸事



  新浪体育讯 陈文教练利落地两三下蹬上高高的教练席,在狭窄的座椅上聚精会神地看着前方三米跳板上小队员的每一次翻腾,不时用英文简明扼要地进行指点。白色的T恤衫印衬着陈文教练精神矍铄的面容,哪里能猜到他今年已经是67岁的花甲老人。

  08夺金仅有三成把握,戴利瞄准伦敦奥运会

  “陈教练,快来汇报一下敌方的情况。”眼看一下午的训练进入尾声,大家立刻围了上来跟这位目前身任英国跳水队总教练的老朋友开起了玩笑,特别是这几个月里队伍中一个刚满14岁的少年——汤姆·戴利身上汇聚了众人的目光。

  “主要是前段时间比赛太密集,墨西哥、加拿大、美国、谢菲尔德……特别是对跳台选手体力上的冲击很大,这次队伍并没有到齐,跳台还缺两名队员和一对双人组合。比赛也只是给大家一个机会,跟奥运会选拔没有关系。回到国内之后,7月之后还有一个全国性的选拔赛,但其实奥运的参赛人选也基本上确定下来了。”陈文教练表示本次南京站并没有对队员有太高的要求,目的在于多参加比赛、积累经验,

  2002年10月开始与英国跳水队合作的陈文教练,面对大家的预测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在跳水世界杯时就表现了一下,等到了欧锦赛上拿了冠军更是锋芒毕露。但说到在北京奥运会上夺金牌,我认为可能性只占百分之三十,毕竟他的年纪太小了,对我们来说目标是能够拿到奖牌就好。”除了2004年男子双人10米台的一枚银牌,自从1960年奥运会获得男子10米台和女子3米板两枚铜牌之后,英国跳水在单人项目上已有40多年未曾尝过奥运奖牌的滋味。

  1994年祖籍山东的陈文教练与曾经主管熊倪的国家队教练王同祥一道,来到了澳大利亚国家体育学院,一干就是八年。前三年他们的主要任务是执教澳大利亚国家跳水队。后来陈文被安排在昆士兰市负责小队员的教学,但当时队里并不是很重视,“队员的成绩也不是很理想,参加全国比赛我们这个小组总是排在最后面。”

  不过从2000年到2002年,陈文手中的弟子马修·米查姆等进步明显,引起了世界跳坛一些嗅觉灵敏者的关注。在一次带队去德国参赛时,英国跳水队向功勋教练陈文抛出了“橄榄枝”,他透露合约将持续到2009年的3月份,“我是签订合同是总教练,兼顾三个组的整体发展,潜力组,发展组等。早期主要是在谢菲尔德,当时那批队员的年龄比较大可以集中在外地集训,但是现在队员以小孩子居多,根据英国的法律年龄太小时是不能够独自离家的,像戴利就是这种情况,所以现在我们在普利茅斯、南安普敦、谢菲尔德和利兹四个地方训练,后来国内的教练李朋来到英国之后,就由主要负责南边的两个点,我就主要负责谢菲尔德和利兹。”

  天才少年成长故事,父亲罹患绝症蒙在鼓里

  六年前,陈文教练刚到英国时,跳水队正计划从学校中挑选一批年龄在十岁之内的孩子。当最初的两千多人筛选至剩下两三百人时,陈文教练就负责从中挑选最后合适的人选。“戴利在最后选出的十几个人里面显得很突出。学什么都快,不怕水,第一次入水就有点压水花的感觉。特别是他能真心喜欢体育,能够投入跳水。这么小的年龄很容易产生厌烦情绪,他能够坚持下来就很不错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