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地郴州见证中国女排辉煌 一天98个菜式半月不重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09: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据香港《文汇报》,从当年仅720个平方米、高9米的竹棚,到现在占地面积50,692平方米,内高15米的国家级训练基地,中国女排郴州训练基地走过了29年的风雨。29年里,昔日的女排从这里走出,夺得“五连冠”;新女排从这里走出,亦连夺“三连冠”。郴州,这个被称作中国女排福地的湘南小城,见证了中国女排的繁荣与消沉。近日,记者有幸走进郴州,记下女排训练基地的点滴。

  中国女排郴州训练基地位于郴州市北湖区风景秀丽的北湖公园西南侧,从1979年开始,当时的中国女排就在此训练,一直到1988年。9年时间里,创下女排历史上骄人的“五连冠”战绩。谈到中国女排选择来郴州的原因,现任的基地党委书记胡苏福总结了6个字“偏僻、够静、缘分”。

  昔日场馆地板刺手

  胡苏福告诉记者,1979年的中国女排正处于起步状态,为了安心练习,早点打出成绩,女排急需一个交通便捷但又相对安静,免受打扰的地方练球。当时的郴州正好处于京广铁路线,但又尚未开发,符合“偏僻、够静”的条件;并且巧的是,当年郴州体委的负责人与女排领队张一沛同是湖南老乡,就这样,天时地利加上人和,就把女排姑娘们邀请过来了。

  胡苏福说,当年女排到郴州训练时,条件十分艰苦,训练场馆是临时搭建的竹棚,室内地板则是基地工作人员自己铺的木地板,因为粗糙不平,女排姑娘们在跪地救球时,竹刺还常常刺进她们手掌。健身器材也非常少,训练环境艰苦,住宿条件也不好,当时只有一个小小的两层楼招待所,房少人多,女排姑娘们只能睡上下两层的高低铺。

  不过,条件虽然艰苦,队员却丝毫不怕苦。胡苏福说,袁伟民教练要求很严格,对女排姑娘们是苦练,常常一天要训练十几个小时;而女排姑娘们也很争气,能吃苦:地板不平,被木刺扎了,拔掉又继续练;衣服汗湿了,换一套干净的又继续练。往往一天十多个小时练下来,队员脚酸得连楼梯都走不下来。

  一人受罚 全队愿陪

  除了能吃苦,队员还很齐心。胡苏福回忆道,当年袁为了提高某队员的技术,常常会“惩罚”该队员留下来单独练,而这个时候,其它不用受罚的队员会主动要求留下来一起受罚、一起练球,为被惩罚的队友加油打气。

  相比于20多年前的小竹棚,如今的郴州女排训练基地已是旧貌换新颜,整个场馆占地面积50,69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5,000平方米,基地内的主体育馆长61米,宽34米,内高15米,馆内并排有4片排球训练场地,是国内最大的室内排球训练馆。

  除此之外,场地内还有20多部空调,维持室温,地板也早已不是当年凹凸不平的木地板,而是铺设从法国进口、女排专用塑料地板。场馆内还设有单独的器械训练室,购置意大利产的多功能健身器、电子计时器、计分器等训练设施。

  今年51岁的基地老员工朱福香告诉记者,基地的变化经历了从竹棚到简易训练馆再到专业训练馆的三步曲,而这三步曲体现的正是国家对于体育事业的重视和支持。目前女排受训的腾飞体育馆,2006年才刚翻修,条件大大改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