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姑娘情系郴州 基地主任回忆陈忠和当陪练的日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09:28  新浪体育

  女排情系郴州

  从1979到1988年,中国女排连续到郴州训练9年;从2001到2008年,新一代女排又连续到郴州训练8年。前后17年的时间,中国女排与郴州结下了深厚情谊。

  郴州训练基地党委书记胡苏福表示,郴州人民早把自己与女排连为一起,无论是老女排还是新女排时期,只要是队伍到郴州当天,郴州都像过节一样热闹,民众会早早地来到基地门口,敲锣打鼓,鸣放鞭炮,用盛大仪式满心欢喜地迎接女排姑娘们到来。

  而中国女排也用自己的方式回报郴州人民。从2002年开始,中国女排先后在郴州捐建了月峰、万华岩、鸭市等多所希望学校,并定期为学校捐钱捐书。2006年,郴州遭受严重的“碧利斯”台风灾害,女排闻讯又集体捐出10万元赈济灾民。

  今年初,郴州再次遭受严重冰雪灾害,女排队员虽然身在福建漳州训练,但时刻关注郴州灾情,冯坤、周苏红等老队员在给基地工作人员的短讯中写道:“每天下训练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视机,搜索与郴州灾情相关的新闻,想给郴州捐点款……”。主教练陈忠和也表示,要为灾后的郴州尽一分力。今年4月,女排到郴州训练,再次捐款5万元,帮助郴州灾后重建。

  陈忠和:从陪练到主教练

  从1979年走进郴州训练基地为老女排当陪练开始,陈忠和——这个原福建男排选手就开始与中国女排结下不解之缘。从最初默默无闻的陪练,到郎平、胡进等人的助理教练,历经二十余年,陈忠和最终于2001年初坐上女排舵主宝座,全面接管中国女排,并在随后的日子带领女排姑娘一次又一次创下佳绩。

  在郴州女排训练基地工作了近30年的朱丽媛主任提起陈忠和时,仍旧不能忘的是他的内向和刻苦。1979年中国女排第一次到郴州基地训练,当时的陈忠和很年轻,比较瘦,整天一脸笑呵呵的样子,性格非常温和。因为他脾气好,女排姑娘都喜欢和他开玩笑,甚至还故意欺负他逗乐子。不过,由于陈忠和太过低调,以至于训练多日了,基地的工作人员还不知道他的名字,有时候因工作需要叫他,都只能称呼他一声“嘿,陪练同志”。

  朱丽媛说,有一件小事至今仍让她印象深刻。那是1981年冬训的一个下午,教练袁伟民为了培养队员梁艳的勾飘球技术,在所有队员训练结束离馆后,要求陈忠和留下来一对一监督梁艳继续练球。当时的陈忠和虽然十分疲惫,但面对教练的要求,他没有半点怨言,马上留了下来认认真真地陪梁艳练球发球,直到晚上8时多才走,手掌都练得红肿了。

  朱丽媛说,陈忠和当陪练时,主要是模仿日本和美国队员的打法,为女排训练时制造对立面。而为了达到更好的模仿效果,陈忠和几乎把休息时间全部花在观看日本及美国队的比赛录像带上。由于勤学苦练肯钻,陈忠和的技术提高得很快,不仅能把别国运动员的长处加以应用,还结合自己的技巧,形成了个人的打球风格,深得当时的袁伟民教练喜欢。因此,陈忠和能从陪练最终走上主教练的位置,也不足为奇了。(香港《文汇报》记者张思静)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